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基層黨建工作要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三大保障

基層黨建工作要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三大保障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基層黨建工作要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三大保障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戰略部署,既為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成為擺在當前農村基層黨組織面前的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政治任務。如何將基層黨建工作與建設新農村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成為當前我們最應該思考的問題。

  一、強化班子保障作用,切實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

  村兩委班子建設如何,直接關係到黨的形象、關係到黨群關係是否密切、關係到黨的執政基礎是否鞏固、關係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進程。抓農村黨建首先就要抓班子建設。

  1、要切實加強村支書的能力建設。村支書是農村工作的領頭雁,是農民群眾的主心骨,在村級黨組織中居於重要位置,加強村級黨組織的執政能力建設,首先,就要加強村支書的能力建設,促使他們增強“三力”:一是要增強駕馭班子的能力。村支書作為建設新農村的帶頭人,一方面,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黨的方針政策的堅決執行者,將班子成員的思想統一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上來。另一方面,要在工作中學會協調與溝通,處理好與班子成員的關係,維護班子的團結穩定,充分調動班子成員工作積極性,為推進新農村建設獻計出力。二是要增強開拓創新的能力。作為一個村支書要對本村的情況清清楚楚,對本村的優勢一目了然,並能結合自身的優勢,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先,這就需要有創新的能力,試想一下,如果村支書都是滿足於現狀,都是看攤守業,那工作怎能有起色,創新的思維要寬,不單是工作思路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也要創新,只有具備了一定的創新能力,才能開創新的農村工作局面,推動新農村建設進程。三是要增強激勵群眾的能力。要引導村支書增強能贏得群眾信任的感染力,為人正派,處事公道,始終為大多數人謀利益,得到大多數群眾的支持。要組織他們加強理論學習,不繼增強自身的政策法律意識,提高政策水平和按政策辦事的能力,用政策來凝聚人心,用政策來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要啟發他們用好宣傳發動手段,在宣傳發動群眾的時間、方式、方法上,都要尊重群眾、方便群眾,讓群眾聽得到、聽得懂、記得牢、做得來。

  2、要妥善理順村兩委班子的關係。村兩委的關係是否協調,直接影響着新農村建設的順利進行,因此,必須理順村兩委班子的關係,讓其能充分履行各自職責,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一是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絕不能動搖。黨支部的核心地位是由法律規定的。《黨章》、《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明確規定了農村黨支部的核心地位。實踐也證明,在農村確定黨支部的核心地位是成功的、必要的。村黨支部作為村裡的領導核心,應定期研究村委會的工作,認真分析在新農村建設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幫助村委會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同時,積極為村委會順利開展工作創造良好環境,充分調動和發揮村委會的積極性。二是村委會的自治地位絕不能降低。村黨支部對村委會實施領導,不能搞家長制,“一言堂”,更不能由村支書一個人說了算,包辦代替村委會工作。村委會及其他配套組織,在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同時,也要根據法律制度,獨立負責地開展活動,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過程中發揮應有作用。村委會要全面推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滿足村民的自治性要求,積極引導群眾參與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活動中來。三是為民服務的宗旨絕不能含糊。村兩委班子要始終牢記黨的宗旨,關心群眾,把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要帶領群眾致富,幫助農民選准致富項目,促進農民增收。要着力解決農民生產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切實讓農民得到滿意。

  3、要充分發揮村班子的主體作用。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過程中,各工作組要注意處理好與駐點村的關係,擺正自己的位置,充分發揮村班子的主體作用。一是要引導扶持,絕不包辦代替。工作組要在充分尊重村班子和群眾的意願下,在工作中給予引導和扶持。重點在新農村建設中的方法、技術、資金等方面進行指導和扶持,切實為駐點村解決新農村建設中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充分發揮對新農村建設強有力的推動作用,而不能包辦代替,越俎代庖,取代村班子的主體地位。二是要民主協商,絕不強迫命令。對新農村建設中的重大事務,工作組必須與村班子協商處理,發揮好參謀指導作用,變“要他們做”為“他們要做”。特別是對涉及群眾自身利益的大事,必須由全體村民或村民代表投票表決,切實提高村級事務科學決策的水平,增強群眾對決策的認同感和支持度。三是要擺正角色,絕不喧賓奪主。駐村工作組必須正確認識與駐點村的關係,明確自己的職責是搞好服務,改善環境,工作不“越位”,更不錯位,充分發揮駐點村在工作中的主觀能動性,並讓駐點村班子在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過程中,接受鍛煉,增強能力,形成更強的凝聚力。

  二、強化隊伍保障作用,切實加強黨員隊伍的建設

  黨的基層組織是由黨員組成,黨的基層組織的作用發揮如何取決於每個黨員的作用。所以黨員隊伍建設對於黨的基層組織在新農村建設中能否發揮強有力的作用至關重要。

  1、要加強黨員的“雙帶”能力建設。一是要強化“雙帶”意識。增強廣大黨員“帶”的意識,要着力解決個別黨員黨性不強,思想落後,觀念狹隘,小農意識作作祟,不想帶或部分基層黨員自身素質不高,致富能力較弱,不能帶的問題。要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引導,紮實細緻的思想教育,激發廣大黨員發揮“雙帶”作用的積極性和責任感。二是要增強“雙帶”能力。要狠抓黨員隊伍的培訓提高,指導黨員在增強個人致富能力的同時,學會綜合運用自身懂得的市場經濟規律和具有的黨員的政治優勢,來引導群眾,充分發揮好“雙帶”作用。三是要樹立“雙帶”典型。要用群眾身邊的典型來教育群眾,將培育“雙帶”典型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在資金、政策上有所傾斜,培育一批立得起、站得久、叫得響、推得開的“雙帶”示範典型。同時,要深入宣傳和推廣優秀示範典型,擴大覆蓋面,真正發揮示範典型的帶動作用,促進和推動新農村建設工作。

  2、要加大黨員發展的工作力度。發展黨員工作是向黨組織注入新鮮血液,使其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必要保障。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過程中,要把優秀的村民吸收到黨內來,不斷提高黨員的整體素質,更好地發揮他們在新農村建設中的先鋒模範作用。一是要做好“三培養三提高”工作。所謂“三培養三提高”就是要把優秀致富能手培養發展為黨員;把致富的黨員培養成村幹部;把致富的村幹部培養成當地致富帶頭人,從而不斷提高黨員素質,提高村支部戰鬥力,提高農民文明程度。要本着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充分利用遠程教育網絡,或請科技人員下村開展集中培訓,全面提高農村黨員的致富本領,使他們成為致富能手;要建立黨員幹部聯繫致富能手制度,實行一對一跟幫帶,對政治素質較高、熱心公益事業的致富能手,要通過嚴格的考察吸收到黨組織中來;要在村支部規範化管理的基礎上,將政治過硬、懂技術、會管理,年齡在40歲以下的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幹部,提高村班子的“雙帶”能力。二是要逐步消滅黨員發展“空白組”。要進一步擴大黨組織的覆蓋面,對黨員空白組優秀青年的培養要加大力度,做好對黨的知識、政策、方針路線的宣傳,增進群眾對黨的了解,有計劃、有目標地做好黨員“空白組”的黨員發展工作。三是要規範黨員發展工作程序。在發展黨員的工作中,要切實實行入黨積極分子確定培養備案制、入黨積極分子培訓考試製、發展黨員票決制、發展黨員公示制、發展黨員責任追究制等制度,嚴把黨員“入口”關,着力提高發展黨員的質量。

  3、要嚴格黨員隊伍的管理。黨員隊伍管理工作好不好,直接關係到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強不強,關係到黨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成敗,加強黨員的管理,一是要推行“黨員明白義務牆”的做法。通過設立“黨員義務明白牆”,定期公布黨員履行義務的情況,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接受黨員和群眾的監督,做到黨員教育大家知、服務群眾大家做、身邊黨員大家評,疏通群眾監督黨員的渠道,激發群眾監督黨員的熱情。二要規範流動黨員管理站的管理。流動黨員管理的總體要求是要健全組織,讓黨員“流”有所系;強化措施,讓黨員“流”有所學;注重監督,讓黨員“流”有所束;突出實效,讓黨員“流”有所為。重點是要依託已設立的流動黨員管理站,切實加強對在外務工人員的有效管理,使其不遊離於黨組織管理之外,進一步增強當地黨組織的凝聚力,並充分發揮好外出務工黨員對家鄉新農村事業的推動作用。三是要創新黨組織的設置。在實行以行政村為單位設立黨組織的基礎上,也可以以農村專業協會和小城鎮為依託,在本鄉鎮範圍內組建跨行政村的專業協會和社區黨組織,增強黨組織對發展農村經濟的領導和服務功能。

  三、強化素質保障作用,切實加強新型農民建設

  農民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主體,他們的素質高低直接影響到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這一戰略的推進步伐,因此,我們應將打造社會主義新型農民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

  一方面,要大力開展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內在要求就是要發展生產力,作為生產力三大要素之一的勞動者,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其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生產力水平的高低。一是繼續開展送科技下鄉活動。實踐證明,我市組建農村實用技術講師下鄉送科技的做法是成功的,促進了農村經濟的發展,也深受群眾的歡迎,我們建議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繼續開展送科技下鄉這一活動,通過組織農技專家向群眾傳經授業,為群眾排難解惑,豐富廣大農民的科技知識,幫助他們走上依靠科技脫貧致富的道路。二是要充分發揮農村遠程教育的作用。要充分利用農村遠程教育網絡覆蓋面積廣,傳播速度快,信息容量大的優勢,組織廣大農民進行政治理論、生產實用技術、文化知識的學習,豐富信息含量,轉變思想觀念,提升自身素質,增強致富能力。三是加強農民工技能培訓。隨着我國的生產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的轉變,企業對工人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農村在輸出勞動力的同時,要注重加強農民工的技能培訓。要通過勞動部門對農民工進行相關的務工技能培訓,並頒發培訓證書,增強農民工在外務工的競爭力,同時要儘可能的將培訓班辦到農村中去,方便農民學習,激發學習熱情。另一方面,大力開展文明新風建設。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過程中,要正確引導黨員群眾除去陋習,增長知識,更新觀念,加快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步伐。一是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榮譽觀。要引導農民認識到自身在新農村建設當中的主體地位,樹立“村興我榮,村衰我恥”的榮譽觀,從而以極大的熱情投身到新農村建設當中來。二是要加強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要繼續組織開展“十星級文明戶”的評選活動,通過發揮典型導向作用,純化社會風氣。要主動為駐點村訂閱黨報刊物,幫助建立和完善活動場所,並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開展文化宣傳活動,豐富農民群眾的文化生活。三是要倡導生育新觀念。要加大對計劃生育法的宣傳力度,通過大力倡導優生優育,晚婚晚育,幫助農民認清形勢,轉變觀念,樹立“男女平等”、“只生一個好”的生育觀念。

您正在瀏覽: 基層黨建工作要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三大保障
網友評論
基層黨建工作要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三大保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