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中班家長會點滴感想

中班家長會點滴感想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中班家長會點滴感想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中班家長會點滴感想

  --與孩子一起成長

  今天有點小激動,回到家后忍不住敲擊起鍵盤。

  傍晚6點半開始家長會,8點多結束。一半家長發言,一半家長傾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應該說參加的每個人多少會有點感悟。

  想到幾點跟大家聊聊:

  1、目前教師的工作狀態,筆頭工作越來越多,說實話對着電腦快樂指數並不高。還好有半天時間是對着我們的孩子,與孩子的交往過程中,快樂指數反而比較高,一個半天總會有一些有趣的故事發生。同事之間也會及時分享!

  2、聆聽發言以後,建議大家關注一個詞語:過猶不及。任何教育理念、教育行為都不能過了。比方說爭第一名的事情,在集體中爭第一名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俗話說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記得我在小學里參加家長會的時候,感覺比自己更用心的家長有,比自己更儘力的家長也有。家長之間的區別,關係到孩子之間的區別,既然自己不可能事事做到第一名,那就沒必要鼓勵我們的孩子做到第一名,特別喜歡說“寶貝,你很棒”,“寶貝,你最棒”的家長,老師也建議說此類激勵語言的時候也要看看場合、看看時機。當然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個人的努力是必須的,但是第一名的概念不應該強化它,而應該淡化它。否則以後給自己、給孩子添堵的幾率會多幾成。

  3、過猶不及的另外一種現象是順其自然。在這個問題上自己有切身的體會,曾經我也偏向於對孩子順其自然,尊重兒童的天性,但是等我的女兒讀了小學以後,我發現我的孩子過於自然,跟老師頂嘴,跟家長沒禮貌,自己的主意很多,緊接着自以為事的毛病來了。冷靜下來看看一起長大的小夥伴,從大班後半學期開始學寫字,堅持幾年以後,一手漂亮的鋼筆字,他們在練字的過程中,學會了克服困難、跟毅力交上了朋友,學習好,習慣也好。所以適當的管束也是有成效的,過份崇尚自然、民主的家庭,也會有缺陷點。

  4、對人要寬容。在幼兒生活中,有長輩、有朋友、有老師、有同伴。先說長輩,他們的觀點跟我們有分歧很正常,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剝奪孩子學習動手的機會那是不對的。一般情況下不要互相指責,更不要正面衝突,因為生活在指責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怨天尤人,所以為了孩子有一個和睦的環境,不要互相說對方的不是。再來說老師,老師有各種各樣的風格,有的老師比較嚴格,有的老師比較寬容,嚴格有嚴格的好,寬容有寬容的優勢,傳說中的好老師、好學校需要論文課題活動的支持,老師專註於業務這一塊工作,一個人精力有限,花在學生身上的時間精力未必很多,如果為選擇學校選擇班級這種事情糾結就沒必要了,沒有什麼特殊情況總是我們來適應這個大環境,很少會出現環境來適應我們狀況。背後評價老師也應該注意方式,我經常會在各類興趣班裡聽到一些怨言。或許老師的一句話,一件事情沒有符合自己的口味,在背後抱怨指責,那就更沒必要了,今天褲子穿反了,明天衣領沒翻好,即使偶爾摔了一跤都是很正常的,如果那位老師聽到你的抱怨,我估計今後你們家孩子不用參加集體體育運動了,因為只有在旁邊看才是絕對安全的。看問題要看三年的總變化,總得來說孩子還是在進步,只是快慢不一樣。記得看到過芮成鋼在《虛實之間》里說過一句話:觀點不同、角度不同,這是世界的本來面目,教育也是這個道理。最後說對同伴的,對幼兒園的朋友更加沒有必要去指責了,物以群分、人以類聚,孩子們在一起也有一個小群體,那些乖巧的孩子在一起幾乎不會發生矛盾,玩的不僅開心而且會不斷提升遊戲的水平,反之呢?我們可以想象這樣的現象,下課無所事事,就在教室里亂跑,如果再加上家長還不體諒教師管理的難度,再來說點某某又欺負他家孩子之類的,估計老師也不想跟你說些什麼了。

  5、遇到問題多想辦法少抱怨。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出現問題是正常的,沒有問題是不正常的,關鍵是看待問題、處理問題的角度不同,角度對了,你的孩子情商就高了。處理問題方法對了,再加上時間夠了,心平氣和的耐心等待,小孩肯定會進步的。

  6、對物質條件的看法,有的家長經濟條件寬裕,也願意在孩子身上花點費用、花點時間,帶孩子長長見識,帶他到外面去看看世界,出發之前查查地圖,了解一下風土人情,這是比較優越的狀態。但是如果沒有這個條件,也可以選擇一些圖書、一些積木,換種方式,可以帶孩子到郊外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感受一下城市農村的變化,或者有一位性情溫和的家長在床上看看書,跟他講講話,讓他感受到親情的溫暖,同樣也是一種理想的狀態。

  7、客觀評價孩子的發展水平,用發展的眼光看待每個孩子。如果老師跟你指出某個問題,並不是否定你的孩子,只是說某個方面有點薄弱。可以告訴大家普遍的現象:小時候能力發展較好的孩子,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今後的發展趨勢還是好的,但是他們中的少部分人會受到某些因素的制約,比方早戀、沉迷於遊戲、交友不慎而發生不進則退的現象。又可以這麼說:智育好的孩子大多數情商也是蠻高的,休學等有心理問題的是極少數。所以應該看到普遍現象,而不要盯着個別失敗或急速成功的案例。個人認為:只要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懷着一顆積極的心態看待孩子的發展水平,只要我們不斷努力,不斷調整,盡到做家長的責任了。客觀看待孩子的發展水平,努力創造一個好的生活、學習環境,沒必要強求自己的小孩,也沒必要貶低別人的小孩,找理由找借口應該不是一條正確的路。

  以上幾點是站在教師角度上的想法,老師這樣說絕對不是建議大家放棄一切,關注孩子,那真沒必要。人首先要愛自己,關注自己的成長,才能貫徹“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理念。可以做一個有心的家長,關注你家小孩在不同階段需要幫助的地方,然後給予恰當的引導。 相識即緣分,感動於我們的家長認真對待這個活動,所以做老師的趕緊寫點東西跟大家共勉。

  2013、10、13

您正在瀏覽: 中班家長會點滴感想
網友評論
中班家長會點滴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