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新時期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

新時期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新時期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黨務工作

  新時期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

  經過近兩年多的工作鍛煉,就如何做好一名新時期的大學生"村官"這個答案在我心裡漸漸清晰了起來,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我認為做好一名新時期的大學生"村官"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務實苦幹,贏得信任

  剛從機關到村裡,很多東西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所接觸的人和事與想象中都不相同,農村工作我更是了解甚少,既不知道農村工作千頭萬緒,事多繁雜,也不知道新農村建設工作任重道遠,當時只想着農村才可以更好鍛煉自己,且因為自己也來自農村,對農村也有着深厚感情,所以也就沒有多想,憑着一腔熱情就開始了工作。直到接觸之後才知道農村工作的不易,好在有鎮委、鎮政府各級領導的支持,加上村兩委幹部和村民的關心幫助及配合,我才漸漸從最初的迷茫被動,到現在能夠主動開展工作,從最初的毫無頭緒,到現在明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同時也深深感受到了在農村這片廣闊的土地上,只有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才能大有可為。我們峨港村位於烏烈鎮中偏北部,是全國黎族人口最多的黎族村莊,全村總人口11352人,總戶數2334戶。面對這樣一個大村,且黎漢雜居,情況複雜,經濟相對落後,這使得對農村工作毫無經驗的我倍感迷茫,但我想這既是困難也是機遇,既然選擇了,就一定把它做好,不管遇到什麼難題。剛到鎮里報到不久,為了更快融入新工作,我主動聯繫了鎮駐村領導及峨港村書記,請求儘快參與到他們的工作中去,同時積极參加村裡的大小會議及相關事務,如冬修水利工作,衛生整治工作,西環高鐵征地,低保戶、貧困戶走訪,農保農合徵收工作、矛盾糾紛調處工作等,通過這種方式加快對村務工作的了解,拉近與村兩委幹部及村民小組長的關係,為了更快認識村兩委幹部隊長,我跟村信息員要來了通訊錄,利用每一次見面的機會對號入座,不到一個月時間我基本能夠叫出峨港全村幹部隊長的姓名,這讓我跟他們感覺更親近了,我也始終把自己作為峨港村的一員看待,處處為村民利益着想,事事以村務工作為重,最終我贏得了大家的認可,甚至跟各幹部隊長建立了密切的工作關係、朋友關係,這讓我在之後的工作開展中相對輕鬆了許多。

  二、樹立良好心態,儘快融入農村工作

  我覺得對於我們村官來說,到任的第一步是就是要熟悉當地的村情。如何處理好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和當地群眾的關係是很多新村官必須解決的第一難題。尤其是村幹部年齡大,共同語言少,農村基層情況複雜,當地方言難懂,與陌生的村民交流更是格格不入。如何儘快融入到農村的生活和工作中,與基層幹部和當地群眾實現"無縫對接",真正成為農村集體的一員呢?第一,要真情對待群眾,懷着一顆感恩的心服務農村。面對村民時,我們要放下大學生的架子,採用換位思考的方式,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處理問題,真情對待他們,情感交流才會沒有距離,村民才會信任你。第二,尊重農村基層幹部。我們應尊重村裡的幹部,維護好他們的威信,主動與他們搞好關係,這樣才能在開展工作當中得到他們的有力支持,不斷學習他們處理農村複雜問題的能力與方法。第三,主動與群眾多交流多溝通。通過"民情卡""連心簿"的走訪和計劃生育工作多走村入戶多與村民交流,拉拉家常。不僅工作處理得好,而且各家的基本情況也能最大限度的掌握。同時問計於群眾及時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特別是村裡黨員的意見,為開展工作打好基礎。

  三、明確責任,樂於奉獻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我時時刻刻牢記在心。作為出生於農村的我來講,深刻的能夠感受到老百姓的不容易,所以必須在日常工作中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牢記百姓事無小事,應該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百姓辦實事,辦好事。就拿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收繳工作來說吧,為了讓農民朋友都能夠了解這項政策,享受這項政策,我與村兩委班子通過召開村民組長會議和發放宣傳單等多種方式方法大力宣傳這項惠民政策,動員群眾積极參与,由於我村人口較多,而且還有不少村民對這一政策還存在疑慮。做起工作來還是比較困難的。從徵收養老保險的工作任務下達開始。我就堅持每天早上7點起床,騎車去村裡。在徵收養老保險的過程中,我一邊給村民做資料登記,一邊給那些不了解政策的群眾做思想工作。我告訴他們,這是國家出台的一項惠農政策,政府是不會騙老百姓的。(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我還把不同的繳費檔次等一系列群眾關心的問題一一告之於他們。就這樣,我持續工作了兩三個月,由於連續登記,我的手在登記的過程中常常感覺到酸麻,但是一想到能為群眾做些實事,心依舊是暖和的。在村兩委的共同的努力下,我村去年的新農保參保率位列全鎮之首。紮根農村,還要有一種用自己火熱的青春奉獻農村的奉獻精神,這也是一名合格的新時期大學生村官應必須具備的素質。雖然農村條件差、情況複雜、工作千頭萬緒,但是對於我這樣理論知識可以卻缺乏實踐經驗的大學生村官而言,卻是歷練自我、充實自我、不斷提升自身能力的大好時機和一處實現自己人生理想的大舞台。既然選擇了農村,就要既來之則安之,堅守自己的理想,紮根基層、服務農村,摒棄畏難發愁情緒和被動應付心態,珍惜來之不易村官崗位,為農村做出貢獻,為村民排憂解難,把自己的責任感和奉獻精神落實到平時的工作中。

  四、善於做人處世,提高工作實效

  "三嚴三實"是做人處世的準則。就拿農村工作來說吧,更要講"嚴"講"實",比如在執行一些國家政策的工作中要講求方法,嚴實處事,因地、因時、因事、因人而異地開展工作,西環高鐵征地工作是一項比較棘手的工作,不僅存在大面積糾紛地,而且大多數農戶對政策持不解和反感態度,對鎮政府工作人員抵觸性很大,工作不好開展。我村村民王真明和王真權的地塊恰好在這次征地範圍內,兩人都不願意被征地,在這樣的情況下,嚴重阻礙了西環高鐵征地進程,那麼,我作為一名書記助理,在農戶和鎮政府人員都在場時,就慎用言辭,讓農戶感覺到我是為他們着想的,必要時候還要讓他們覺得我站在他這一邊的,待到合適時候,我多次親自登門拜訪,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甚至換位思考地將利害關係講明,讓他們明白高鐵建設是利國利民的好項目,尋求村民的支持與理解,從而讓群眾知道自己是真心為他們着想,不是在騙他們更不是在害他們,這樣,複雜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幾句適當適時的話語就可避免一個難解的矛盾甚至衝突發生。

  五、以百姓心為心 夯實群眾基礎

  "聖人恆無心,以百姓之心為心。"古往今來,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盛衰興亡之根本。這就要求們務必以百姓心為心,要多察百姓之難,為民解憂。大學生村官作為群眾中的一員,更要時刻把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放在心上,倍加關注民生,既要關注於百姓眼前的急事、難事,也要總結經驗,完善為民服務措施,使重視民生關心群眾成為黨員幹部的自覺行為,使改善民生成為一種工作常態,確保人民群眾成為改革發展的最大受益者。記得去年7月17日,一接到颱風"威馬遜"即將登陸的警報,我就立刻奔赴村裡。一進村我就急忙與村幹部一同通知村民做好防範颱風的準備,一起砍掉一些可能會被颱風折斷傷到人的樹枝,轉移房屋不牢固,住在低洼、河邊的群眾。當晚,還和大家輪流值班巡查村莊周圍的治安情況,防治有不法分子趁機作案,直到半夜才回鎮休息。7月18日一早,天下着小雨,我又和駐村幹部進村一一確認需轉移群眾是否到位。直到下午一點多才在村裡吃點快餐。傍晚6點多鐘,昌江境內漸漸下起大雨。眼看雨越下越大,我組織村幹部一起轉移群眾,當晚我們一起將低洼地區26戶,危房戶9戶共185名群眾安全轉移並安置好。由於提前防範,工作到位,措施得力,我村在這次41年不遇的颱風中沒有出現因災造成的人員傷亡事故。無論去年的抗颱風,還是今年的抗旱我們都要首先想到群眾,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盡心儘力為農民多辦事,辦好事。對於村裡的低保戶,老弱病殘人員,要在生活上多照顧,經濟上多救助;而對於計劃生育,村莊建設,土地徵用等容易引起群眾矛盾的工作,要及時與群眾溝通,通過耐心說服教育,使矛盾化解。

  近兩年的時間飛逝而過,卻讓我收穫頗豐,想起剛到村工作的稚嫩,到現在逐漸褪去稚氣的自己,我其實很知足,這一切經歷哪怕有過再多辛苦自己都覺得值得,也終將成為自己一筆人生的財富。長城之壯美在於其屹立在中國大地的脊樑,村官之壯美在於其紮根於華夏百姓的口碑。村官雖小,責任重大。看似簡單的稱呼卻包含着百姓對黨的期冀,代表着中央對基層的重視。做好獻身農村,在基層崗位奮鬥終身的準備,才不負社會賦予我們的使命。

您正在瀏覽: 新時期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
網友評論
新時期大學生村官工作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