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社區矯正心得體會

社區矯正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社區矯正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社區矯正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鄉鎮司法員,社區矯正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在這幾個月的工作實踐中,我不斷學習、實踐、改進,循序漸進、周而復始地不斷摸索、提高和完善,使自己的社區矯正工作業務水平得到了一定提高。通過這些寶貴的工作經驗,我對目前洞坪鄉司法所社區矯正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如何開展好此項工作有了自己的一些淺顯認識。

  存在問題一:矯正對象對社區矯正缺乏正確理解,產生主觀上的錯誤認知。我所在的鄉就有這樣一名矯正對象,他現年37歲,離異,因犯故意傷害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零兩個月,緩刑兩年。他第一次來司法所報到時,說了一句話讓我至今記憶猶新,他說:“這每個月來報到學習都只是形式而已,筆記、資料那些你幫我寫就是,我不一定有時間來。”他的這種認知態度,給剛開始接觸這項工作的我當頭一棒,我才認識到社區矯正工作遠不像我以為的那般可以從容應對。

  存在問題二:民眾對社區矯正工作不了解,群眾評議工作開展困難。今年3月底司法所開展了第一季度的社區矯正人員群眾評議活動,當我拿着評議表到矯正人員所居住的村組時,很多人一聽是關於給某人進行評價打分就直接拒絕了,有些人會聽你說完這項活動的主要目的,但要他們簽字打分時就猶豫了,似乎覺得這是在給自己招惹是非……這一認識的偏差遠遠出乎了我的意料,一份份沉甸甸的評議表握在手中,更是壓在我的心上。

  存在問題三:專業技巧掌握不夠,工作方式方法單一。在實習期間更多的是學習如何做好相關檔案台賬資料,缺乏社區矯正工作經驗,缺乏與矯正人員直接面對面的交流,這就導致我在實際工作中面對產生的問題不能有效運用專業技巧去解決,理論與實際操作出現脫節現象,單一的工作方式方法更是讓工作的順利開展步履維艱。

  針對這些問題,我認為必須通過以下三個方面來開展好社區矯正這項工作:

  一、加大法制宣傳力度,提高人民群眾對社區矯正的正確認識。社區矯正蘊涵的懲罰性和恢復性考驗着社會的人道主義和法治建設,教育改造好社區服刑人員,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因此我們必須堅持依法監管,嚴格落實監督管理制度,積極創新監督管理機制方法,通過正確的宣傳引導人們對社區矯正有一個正確的理解。古語有云:“木受繩則直,人學法則慎。”一方面,我們要加強對社區矯正人員的入矯教育,通過紮實的組織矯正人員學習社區矯正各項管理規定使其從思想上擺正態度、找準定位、積極服從監管;另一方面,在開展普法宣傳活動時將社區矯正的有關解釋和規定納入普法的內容當中,全面提高本鄉民眾對社區矯正工作的準確理解,避免出現認知誤區。

  二、豐富工作方式方法,“幫”“教”並重。社區矯正人員是社會上的特殊群體,他們都有着不同的經歷和故事,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有着不盡相同的思想缺陷和被扭曲的心靈,這都是我們在工作中需要發現並予以解決的問題。面對一些不服從監管的矯正人員,我們要靈活工作方式方法,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到“剛柔並濟”。首先,在日常監管中必須嚴格管理、獎懲結合,通過法制教育學習提高他們的遵紀守法的思想認識;其次,採取打電話“拉家常”的形式更好地了解其近期生活情況以及內心觀念、思想狀況的變化;最後,可以通過發送有關法律法規的短信來促使其加強法律學習,不斷改進工作方法,逐漸形成長效機制。對於一些積極進行社區矯正的罪犯,我們在規範日常監管的同時不能只是單純的進行幫助或教育,應當將兩者辯證的統一起來。通過加強交流、傳遞關懷,促使他們積极參加公益勞動並逐步養成一種習慣勞動、要求勞動的態度,利用法制教育學習和參加公益勞動相結合的方式讓他們多與人交流,減輕心理壓力和負擔,從而更好地融入社會。

  三、及時與矯正人員家人朋友進行溝通銜接,嚴格落實監管制度。家是港灣,親人可以依靠,朋友懂得傾聽。社區矯正工作的開展離不開矯正人員家人和周圍朋友的支持和配合。家是無論你受了多大的傷害,你都可以依靠的避風港,親人一句關心的話語,一個關懷的眼神都會給予我們無窮的力量。對待社區矯正人員這樣“特殊的家人”,親人更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和關心。同時,作為他們的朋友要懂得傾聽,委婉的語言和關愛的態度會給他們更大的心裡安慰,讓他們感覺不再孤獨,不再是被排斥的對象。這樣將有利於他們更好地從思想上提高認識,規範自己的行為,早日以嶄新的面貌、陽光心態回歸社會大家庭。

  社區矯正作為行刑社會化的一種方式,其根本目的在於預防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這不僅體現了對人的尊嚴的尊重,更重要的是滿足了罪犯再社會化和實現自我發展的需求,讓社會變得更加公正、和諧。我深感自己身上背負的責任,同時更加深刻的認識到這份工作的重大意義和其特殊性。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在實踐中逐步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和提升社區矯正工作經驗,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好地開展社區矯正工作。

您正在瀏覽: 社區矯正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社區矯正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