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趣事(二)

童年趣事(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趣事(二)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 - - - 我們孩提時代,文化生活的匱乏,使得我們的童年時代充滿着粗俗、無知、野蠻、狂妄、放蕩不羈,但也充滿着刺激、驚險和創造力。那時候沒有孩子喜歡的影視、遊戲、網絡,孩子們耐不住寂寞,就會跑出戶外,玩盡所能,只要刺激、驚心動魄才更有吸引力。

  - - - -我們小的時候,夏季的夜晚是難熬的,蚊蟲叮咬沒有防護措施,只有困的不得了,躺下便睡,顧不了許多了。-晚上吃過飯,小夥伴們已經迫不及待湊到了一塊,偷出家裡的手電筒,跑到人家的柴草棚子里或者大門過道里,搬來梯子,在房頂檁條與椽子縫隙里找麻雀。晚上麻雀被手電一照射,眼睛立馬沒了視力,不知道飛往那裡。我們小心翼翼的攀爬到離它很近的地方,屏住氣息,急速出手,猛地一下,把麻雀捉在手中,放在小口袋裡,拉上口子。繼續尋找另一個目標,一個晚上下來十幾隻,幾十隻的時候常有。我們跑到村子外邊坑塘邊,用粘土和成泥,注意一定要摻進一半左右的沙質土,每一隻麻雀用泥包一個圓圓的泥蛋蛋。這時候小夥伴們已經點燃了一堆樹枝棍棒,待到燃盡,沒了明火,我們便把一個個泥蛋子放進紅紅的炭火里,等擺滿一層,用炭火覆蓋住,開始擺第二層、第三層。感覺炭火不夠充足,就在旁邊燃起另一堆篝火,然後取出紅紅的炭火,蒙在泥蛋蛋上面。大約三袋煙的功夫,也就是半個多小時,就熟透了,這是大人們教我們的。小夥伴們用棍棒把泥蛋蛋扒拉出來,涼開冷怯,裂開縫隙的是粘土比例太大,這樣就燒不好了,可能肉焦糊了;完好的泥蛋蛋,等敲開泥巴,麻雀的羽毛粘在泥片上,一個光溜溜的、香氣撲鼻的、鮮嫩的叫花子燒烤全麻雀誕生了。我們那時候條件差,只是蘸些鹽水,我們能吃上幾隻燒麻雀已經是很美味了。如果是今天,蘸上甜麵醬,那將是何等的口味。慢慢的,麻雀開始精明了,不在柴棚或過道頂上過夜了,爬上了樹梢,我們便爬上了樹梢,也能有所收穫;慢慢的麻雀被我們捉的數量驟減,一個晚上捉不到了幾個,我們的興趣轉移了。

  - - -七月中下旬,-蟬大量繁殖的季節,蟬爬爬大量的從泥土裡鑽出來,爬到樹榦上、樹枝上,脫殼變蟬,我們早早的吃過晚飯,天一眨黑,就在蟬爬爬鑽出地面,爬在樹榦這個時間段,小夥伴們靈巧的雙手,迅速的把它們俘獲到手,裝在有水的酒瓶子里,沒有水擔心他們爬出來。一個晚上下來,幾十個,上百個不成問題。早晨,媽媽洗乾淨用鹽水浸泡,等到中午,用油炸酥,美味無比。慢慢的,大人們開始參與進來,近處很難俘獲到了。我們便走到很遠,臨村柳干樹地里,幾百畝的大樹地,可謂浩瀚博大。記得有一次,我們幾個小夥伴迷路了。那是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天氣悶熱、潮濕,蟬爬爬特多,我們興奮的俘獲了滿滿的一瓶子,越走越遠。前面是一個廟似得瓦房,我用手電一照,門前有幾棵松柏樹,樹上鳥兒撲棱撲棱的亂竄,我們還小,好奇心的驅使,我們推門進入了瓦房裡面,幾隻手電亂照,裡面一排排木格子,格子裡面整齊有致的擺列着木盒子,上面還有照片,年齡大的一個男孩好像懂得多一些,祠堂,死人的骨灰。他大聲疾呼,劃破了寂靜的夜晚。我頓感靈魂出竅,頭髮豎起、眼冒火星,跟在夥伴們後面拚命奔跑起來,感覺一個個幽靈朝我們追來,我們的哭聲、叫聲響成一片。拚絕了全身的力氣,大汗浸透了我們的衣衫,裝滿蟬爬爬的瓶子不知道何時從我們手中脫出,我們狼狽的狂奔,終於跑出了幾百畝的柳干樹地,可是我們在何處,都傻了眼。我們團團擠在一起,疲憊的瞬間睡了過去,夢中一群野鬼拿着棍棒,帶着狗兒追上了我們,急得我們醒來狂叫。原來是家長們發現我們很晚不回家,集合到一塊尋我們而來,我們和爸爸抱在一團,哭聲、罵聲喧囂一片。不知道我們怎樣回到家裡,醒來已是中午時分,媽媽端着冰糖姜水站在我的面前,我的淚如泉湧。媽媽把我攬在懷裡,淚水、冰糖水混合的滋味帶着幸福綿延。自此,父愛的偉大、母親的慈愛與我終生相伴,難以忘懷。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二)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