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2009班主任工作體會

2009班主任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體會

  語文組徐海靜

  班主任工作給我的最大的感受是:班主任不好當,而且是越來越不好當。但是,既然當了班主任就必須竭誠儘力,扮演好班主任這一平凡而又必不可少的角色。從我幾年的班主任的工作經歷以及從師傅的工作方法以及態度中,多多少少有一些感想體會:

  1、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班規,擬定標語

  我們學校的學生大多都是外地生,並且小學大多是在一些簡易的民辦學校就讀,他們的行為習慣比較差,比如上課喜歡講話,做小動作,該記的不記,總之,大多數同學上課注意力不夠集中;課間喜歡追逐打鬧;甚至打架;回家不能按時完成家庭作業;集體榮譽感比較淡薄。在這樣的情況下,師傅制訂了班規:班榮我榮,我榮班榮;班恥我恥,我恥班恥。同時還制定了一些“幾不準”。這樣,學生有章可循,班主任有理可依。同時還擬定了標語,比如:八(2)班是我家,衛生靠大家等等。

  2、樹立學生自信心,增強班級的凝聚力。

  學校組織各類活動,班主任可以好好利用。每個人都有想表現自己的一面,而我們的學生恰恰缺少表現自己的機會,通過活動讓部分同學得以表現,無論成績如何都可以加以表揚和鼓勵。理由充分的表揚會更有促進作用。比如在比賽的時候我們可以讓學生講:八(2)班最優秀,我們班最棒!這樣對增強班級的士氣,鼓舞學生的鬥志都會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當然比賽成績也要追求,集體的成功會讓集體成員感到一種榮譽。如果班級比賽成績不理想,班主任也必須加以疏導,否則,班級成員會離心離德。

  3、培養班幹部,當好導演。

  班級必須要有人管才能有條理。有人認為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唱主角,而我覺得班主任是幕後導演,學生才是主角,班主任越俎代皰,學生沒有自我管理能力,強將手下會出弱兵。既要使自己管得有條理,不做"苦行僧",又要使學生鍛煉能力、全面發展,那就在班級管理中下放權力,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大部分事情由學生自己去處理,當然,這不是說班主任就真的不管了,班主任要當好導演也不是很簡單的,首先要選好班長,他的能力不一定很出色,但他必須與班主任保持一致,是班主任信賴的同學,然後在工作中有針對性地指導培養,讓他明白"為什麼管,管什麼,怎麼管",同時經常在指導中表揚或指出不足;其次,每月一次鼓勵其他同學競選班幹部,發現並吸納積極上進的同學組成班委,讓其明確職責,擺正在班級中的地位,大膽工作,同時培養他們克服困難的精神及能力,配合班主任、班長的工作。第三競選值日班長,值日班長成績不一定要多優異,只要負責就行。這樣,讓他們體會班級管理的不容易,感受班主任的辛苦。

  4、強化學生紀律教育,增強學生自控能力。

  僅僅靠班幹部的管理是不夠的,甚至有可能會越管越亂,管好班級就要管好每位同學,而組織紀律觀念是學習的保障,是保證秩序的前提,班主任要通過集中講話、開展班會各種教育活動,讓學生感知什麼是規範行為,懂得合作,律己和個人修養的重要,學會尊重他人,正確評價自己,自覺約束自己,不斷調整自我,增強個人的自控能力,在班級里,班幹部的工作是管理班級每位同學,而每位同學的任務是配合班幹部,管好自己、監督他人。

  5、對“釘子戶”軟硬兼施,注意方法。

  一個集體由幾十名個性不同的學生組成的,班主任要組織和培養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就必須兼顧不同層次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且要善於處理那些由於受社會或家庭的某些不良影響而難以教育的學生,或個別目中無人、興風作浪的學生。這些學生對班級風氣的負面影響極大,必須儘可能轉化他們,至少把他們對於班級的不良影響降到最低程度。在找他們談話的時候一定要先抓住他們的把柄,對有些同學不妨也可以用"以毒攻毒"的辦法處理,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壓壓他們的威風;當然對這些學生也要熱愛、尊重、關心、體貼,找出他們的心靈深處的某些"閃光點",耐心幫助他們。打個比方,班主任與這些學生的關係正如《西遊記》中唐僧師徒,惟有如此“收服”他們,方有可能加以進一步教育轉化。

  6、正確定位,保持一定的師生距離。

  班主任要尊重、關心學生,最好與學生建立良好的朋友式關係,但是一定要把握好這個度,否則,學生會無法無天,膽大妄為,這樣會給班級管理帶來一定的麻煩。比如說學生違反校紀校規了,那我們就不能姑息,而是要嚴厲打擊,;學生遇到困難了,那我們可以是朋友,幫他們排憂解難。班主任尤其是新班主任,如果靈活把握"嚴厲",“恩威並施”我想應該能提高威信達到良好教育效果。

  7、制定並正確運用“加星減星”制度。

  我們實施了“加星減星”制,無疑是有助於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有利於對各班學生管理,它是班主任一項很好的管理"武器",但如果使用不當,動不動就加星或減星都會無效,若扣分多了,學生覺得扣完拉倒,大不了回家,若動則加星又會讓學生覺得做什麼都要加星為條件,否則就不想干,反而使學生認識不到這樣做是作為本班學生一員應盡的責任等做人的道理。總之,無論賞罰都必須事出有因,濫賞與濫罰都會直接引發這一制度失效。最後的得分必須公開公正,同時也要適當留有餘地,比如加分的標準可以因人而異,對於後進生,可以適當放寬。這樣做的目的也是為了讓一些後進學生看到希望,增加轉化他們的可能性。

  8、利用好每節班會課,弘揚正氣,打擊邪氣

  每個星期都有一節班會課,雖然是短短的30分鐘,但是作用可不小。班會課上,可以總結上星期的情況,好的表揚,差的批評,這樣正氣會得到弘揚,歪風習氣會有效的遏制,對整個班風的形成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當然,學校也可以在學生集會上多正面介紹班主任的工作,幫助班主任維護在班級的威信。即使班主任有工作上的缺陷,學校盡量避免在學生面前批評班主任,試想一個在自己的學生面前顏面盡失的班主任還有什麼威信去降住那些本就蠢蠢欲動的學生。

  以上點滴心得倉促而就,不當之處,還望指正。

  2008-12-30

您正在瀏覽: 2009班主任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2009班主任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