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07班主任工作體會

07班主任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如果說在代理班主任的那段時間,我已初嘗班主任工作的苦與樂的話,那麼在正式"走馬上任"的這近一個學期的時間內,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我都一一品嘗過了,這半年是忙忙碌碌的,但也是收穫頗豐的。

  以前有這樣一個大概印象:班主任比課任老師忙些、累些,但卻總也不以為然,當真正扮演起班主任這個角色以後,我才更深刻理解了"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這一稱譽的真正內涵。如果有人問我,當班主任什麼感覺,我會說,累,真的很累,但我也要說,雖然苦,雖然累,但我不後悔,不抱怨,因為學生的理解,學生的進步就是給我的最大安慰,雖然我做的不夠好,但我會去努力,為了不愧於那一稱譽。

  作為一名剛參加工作一年的年輕教師,要在搞好教學工作的同時,在毫無經驗可談的情況下,當好一名班主任的確不易,我感覺到肩上的擔子不輕。我知道一個班集體首先必須有嚴格的班規班紀,嚴肅活潑的班風,只有這樣,才能為全體同學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達到些目的,開學之初,我便着手召開了班委會,針對學生和班內的實際情況,同班委一起制定了有關衛生和紀律等方面的制度,要求學生認真遵守。當然,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也要求班委們同時做到,做好表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敦促,規範學生們的行為。對於違反規定的同學,在問清原因的情況下,主要以說服教育為主,使其認識到自身不足,並加以改正。

  做班主任是件良心活,需要大量不計回報的付出與投入,而愛學生,愛每一個學生,正是這樣付出與投入的表現。愛是廣泛的,但又是具體的,它體現在施加於每一個學生身上,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在生活上,只要是有了問題,班主任都應給予及時的關心與幫助,並針對具體問題采媽不同的處理方式。在開學之初,班內一個同學因為性格內向及生活上的不快對自己產生了失望情緒,自暴自棄,準備退學,發現問題后,我及時展開了開導工作,對他進行鼓勵,幫助其樹立信心,又找來與他較談得來的同學進行勸導,並與其家長取得聯繫,經過雙方的多次開導與努力,現在這名同學已打消了退學念頭,正全力以赴地投入緊張的學習複習之中,並且進步極快。當然,每個學生都有各自的特點,產生問題也是方方面面的,學生生病中途要回家休息,事後我總會打個電話問其是否已安全到家,半路是否有什麼差錯,住校生的生活環境比較特殊,缺少家庭照顧,在課餘時間找他們談談,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況和生活上的情況等等。

  總之,讓他們感受到班主任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如果某個同學真的犯了錯誤,除了嚴厲批評外,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也是我在教育學生時的一種選擇,愛是要真心付出的,我正在以我的實際行動表示着。

  為了強化同學們的集體意識,激發學生們的集體榮譽感,在班委協助下,開展了"徵集班歌,班內口號"的活動,發起了"我能為班集做些什麼"的思考,強化學生自覺維護、愛護班集的心理習慣。之後,針對班內湧現出的好人好事,大力表揚和宣傳,並抓住幾次升旗班的有利時機,培養、強化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樹立"班興我榮,班衰我恥"的意識。在此後的校足球聯賽上,場上隊員和場下的啦啦隊員都表現出了強烈的集體榮譽感,通過球賽后的個人演講,大家又達成了共識:為集體的榮譽而搏。在這樣一種團結向上的氛圍中,同學們的學習熱情也較以前有了提高。

  班主任的工作是方方面面的,以上我的體會僅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在這半年的工作實踐中,我收穫不小,同時也收穫了一些失敗的經驗,我明白了一名優秀的班主任,除了要有極強的責任心、愛心之外,還要有較強的班級管理能力和組織能力。雖然僅僅是一個小小的班集體,卻維繫着六十多名學生的成長與成才,真的是非同小可,具有班級管理能力和組織能力正是我們這些年輕教師所缺乏的,這是一個大課題,也是我在今後的工作中應積極通過學習和實踐努力掌握的本領。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前面的路依然漫長而艱辛,要做的事、要學的東西還很多,但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及班主任是我始終不變的理想,我會堅持下去,用的努力和辛勤去追求!

  

您正在瀏覽: 07班主任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07班主任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