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主任工作體會和反思

班主任工作體會和反思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體會和反思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

  我的班主任工作體會和反思

  丰南一小東 王亞軍

  任教第十個年頭,也當過好幾年的班主任,既做過中學班主任,如今又做起了小學班主任工作,但心中一直對工作很茫然,只覺頭緒繁多,做起來無章可循。通過閱讀《班主任之歌》,看到孫蒲遠老師班主任工作中一個個鮮活的事例,我才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班主任。

  首先,我認識到了班主任工作是一門藝術,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工作切實有效。班主任的工作對象是學生,班主任做的是人的工作。而學生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是發展中的人,他們需要平等、關愛和尊重,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需要,不同學生的發展有差異。作為班主任要待生如子,作到對待學生一視同仁,承認每個學生都是最棒的。用愛去感化學生,用“情”去工作,用“心”去工作,以情動情,以情感人。要認識到每一個學生都是一顆等待發現的明星,我們要通過培養優生、輔導差生、促進中等生的發展,使每一顆星星都能閃閃發光。面對優生,我們要消除他們的嫉妒心理,樹立正確的競爭意識;面對差生,我們激活他們枯萎的學習動機,澄清他們模糊的是非觀念,培養他們堅強的意志力;面對中等生,要去掉他們自卑的心理,給他們多一點自信,去掉他們自傲的心理,讓他們多一點上進,鼓勵他們大膽地朝前走,爭取跟上優等生。真正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做人、學會自強。

  第二,目前我的班級還不是優秀班集體,但我學到了打造優秀班集體的方法,我有信心使我的班級成為優秀班集體。3月份星級評比,我班只得了一張獎狀,回來后,我想和學生探討一下原因,不料學生竟知道其他每一個班級都得了幾張獎狀,而且他們還表示4月份至少的兩張獎狀。我很高興,因為這是我們4月份的共同目標。一個優秀的班集體要有共同的奮鬥目標,並讓這個奮鬥目標成為全班學生的共同行為,目標是啟明星、是動力具有巨大的激勵作用。在打造優秀班集體時一定要讓班級有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另外,優良的班風要依靠正確的集體輿論來支持,優良的班風一旦形成,對正確的輿論形成有巨大的影響,所以,要在班級里樹立健康正確的集體輿論。同時還要培養得力的學生幹部,設立健全的班級制度,處理好班級里的人際關係,經常開展生動的集體活動,營造濃厚的學習氣氛,形成一個有特色的班集體。

  第三、我學到了班級的科學管理辦法。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班級強、學生強、學校強,優秀的班集體將成為學校育人的載體。班級的科學管理辦法要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培養學生正確的思維方式,使學生德智並進。要有班級管理的發展理念,要明確學生人人都能發展,時時都在發展;還要明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維方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人接受能力不同,承認人之間的差異。班級的文化建設是一個班級文化的靈魂,體現一個班級的精神風貌,要重視班級的文化建設。以前的我認為班級文化建設就是讓班級乾乾淨淨,打扮得漂漂亮亮,教師教着舒心,學生學着歡心。班級文化建設其實是以班級為主要活動空間,以師生為主體,以班級物質環境、價值觀念和心理傾向等為主要特徵的群體文化。這種群體文化能將學生個體行為融入班級行為,產生並升華為集體意志,從而建立健康的、積極的班級文化。絕不是一個花里胡哨的空殼子。在這種文化氛圍中,學生每一個學習過程都將得到重視,每一個成長體驗都將得到珍惜,每一次情感的波動都將得到關注。

  第四、我進一步認識到“愛心”是任何一個老師,做任何工作都必不可少的。與學生交往一定要尊重學生、理解學生,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問題,傾聽學生的心聲,與學生平等相處。以積極的態度幫助學生,對學生要勤加鼓勵、耐心教育。要注意技巧的運用,做好老師的榜樣作用。

  孫蒲遠老師的《班主任之歌》為我指明了教育教學及班主任工作前進的方向。在以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一定要用學到的理論知識來指導實際工作。做一個有愛心、有情感、有方法的班主任;做一個既聰明又“愚鈍”,既鐵面無私又心慈手軟的班主任;做一個有自己特色的班主任。當好學生的學習者和領路人。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體會和反思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體會和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