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談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

談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談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一、自律為重,教育為本

  雖然目前經歷執政、改革開放和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考驗的各級領導幹部,在執行領導幹部廉潔各項要求方面,自覺性主動性已達到比較高的程度,但是,從嚴治黨、嚴格紀律仍然任重而道遠。黨風廉政建設是當前和今後很長一段時間的重要工作,要警鐘長鳴。搞好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江澤民同志曾經非常精闢地指出:“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和管理、德治與法制必須雙管齊下。教育抓好了,德治加強了,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精神境界提高了,就可以有力地防範和減少違法違紀問題的發生。”這就告訴我們,端正黨風、規範從政行為一要靠自律,二要靠他律,二者缺一不可。相比較而言,外在的監督和各項制度的完善固然重要,但主觀的東西更為重要,更為根本,是起決定作用的東西。因為人的一切行為都是受思想支配的,其中最深層的是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它們從根本上指導和影響着人的活動。因此我們黨歷來十分重視以改造主觀世界為核心來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江澤民同志一再強調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問題。”要“堂堂正正做人”,他號召大家重視毛澤東同志的《紀念白求恩》一文,做一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而要做到這一點,就離不開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這個根本。因此黨風廉政建設須以教育為本,切實在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上築起拒腐防變的堅強防線;切實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以及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的問題。

  二、內外結合,浩然正氣

  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加固自身的思想道德防線,避免權力在自身產生腐敗,其實是一項綜合工程,需要內外結合,反覆錘鍊。

  馬克思主義告訴我們,人的思想和行為是受內外兩方面的因素影響的,其中內因是根據,外因是條件。從內因來看,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依賴於其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要注重自身修養,修身進德,養吾浩然之氣。從外因來看,環境和氛圍也很重要,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制度不好,好人也會做壞事;制度好,壞人也會幹好事”。所以,江澤民同志一方面反覆強調,領導幹部要解決好世界觀和人生觀的問題,要加強黨性鍛煉,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嚴於律已,防微杜漸。要講正氣。並引用古語“我善養吾浩然之氣”,“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強調一個人必須樹立正氣,必須有正義感。“有了一腔浩然正氣,才能無所畏懼地前進,才能不屈不撓地為國家為社會建功立業。”另一方面,江澤民同志又精闢地指出,“消除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首先要在黨內真正造成一種浩然正氣。黨員幹部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必須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他強調:“我們在新的歷史時期,能不能也提出一個響亮的口號,來鼓舞黨的領導幹部和黨員去為人民的利益,為建設和改革建功立業。”這就告訴我們,在黨內和每個黨員幹部的心裡樹立和發揚一種浩然正氣非常重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全黨同志首先是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堅持樹立和發揚的最大的正氣。大大發揚這種正氣,以權謀私、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邪氣就滋長不起來。

  三、學習為重,修已為本

  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加固自身的思想道德防線,加強學習、鍛煉,自覺地進行自我改造,是根本途徑。

  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根本是個思想認識問題,要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黨性鍛煉、實踐鍛煉結合起來,努力提高思想意識水平。一要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只有這樣才能確立起無產階級的黨性立場、社會主義信念和共產主義理想。要防止和克服各種模糊認識,增強學習理論的自覺性。要認真學習鄧小平、江澤民同志關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論述,逐步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用以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動。二要自覺地進行自我改造,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地改造自己,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這是每一個黨員、幹部活到老、改造到老的永恆課題。領導幹部必須重視慎獨修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以黨性原則和道德規範衡量自我、約束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監督自我、完善自我。講究官德,錘鍊人格,進一步解決好“入黨為什麼、在位幹什麼、身後留什麼”的問題,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三要在實踐中加強鍛煉,不斷地同各種非馬克思主義以至反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劃清界限。要在改造客觀世界中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向人民群眾學,在實踐中學,從中吸取營養,磨鍊自己,改造自己。四要自覺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擺正個人和組織、個人和群眾的關係,自覺接受組織的約束、紀律的約束和群眾的約束。

  領導幹部通過不斷地學習、鍛煉和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公僕意識、法紀意識、艱苦奮鬥意識、積善立德意識,從而在每個人的心中構築起堅固的思想道德防線,黨風廉政建設問題就可以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您正在瀏覽: 談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
網友評論
談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