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班幼兒教育敘事

小班幼兒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小班幼兒教育敘事(一)

  小班幼兒正處於自我意識萌發時期,往往會以自我為中心。有的幼兒霸佔心理很重,認為什麼都是我的,不會謙讓;有的幼兒較膽怯,羞於交往,害怕對方拒絕自己,但其內心也是渴望能和同伴說笑遊戲的;有的幼兒缺乏起碼的禮貌知識,在活動中撞倒了對方或踩痛了對方連一句"對不起”部不說。因此,幫助小班幼兒在生活小事中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識,對其自我人格的建構和社會性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

  片斷一:小朋友上廁所

  一次活動后休息時,孩子們有的喝水,有的上廁所。這時,廁所里傳來了爭執的聲音:"這是我第一個搶到的 ! 老師,他推我 ! ”

  "不行,我就要第一個 ! ”

  "哇 ! ” ( 哭聲 ) ……

  原來,小朋友一起擁到廁所里,由於人多廁盆少,有些小朋友就要等待入廁。可天天就是不願等,一進去就要搶第一。其他小朋友可不樂意了,他就動起了武力…··像這樣的事情幾乎每天都上演好幾次。

  小班幼兒剛剛從家庭中走出來,他們的獨佔心理比較明顯。在他們的意識中,"我搶到的就是我的。”"我搶不到就打你、咬你。”因此在與同伴的交往中常常發生衝突。

  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我們想通過廁所環境的創設和利用,幫助幼兒獲得積極的自我意識。

  我們知道幼兒模仿力極強,特別是小班幼兒,他們能通過模仿去學習攻擊性行為,同樣也可以通過模仿去學會謙讓、互助、分享和合作等一些行為。故事《小螞蟻搬豆》中井然有序、團結合作的小螞蟻形象深深感染着孩子,給幼兒樹立了好榜樣。於是我們把可愛的小螞蟻畫下來,一個一個排好隊貼在廁所的牆面上,而且高度和幼兒的視線一般齊。這樣,他們上廁所時,看到排着隊的小螞蟻,自然而然地就排好隊等待入廁。在等待的過程中,還可以數數小螞蟻,複述故事中的情節:小螞蟻排好隊,一個跟着一個,很快就把豆豆運到了家裡…··”漸漸地,我們再也不用每次休息時都要向幼兒嘮叨一句: "上廁所時要排好隊,不要爭搶。”耳邊經常聽到的是:"老師,我排好隊了。老師,我讓東東第一個小便。”……

  片斷二:小腳印讓我們變勇敢

  小班幼兒初人園時,由於從家庭來到幼兒園這個陌生的環境,在生活上、情感上和心理上均依賴成人的照顧,不安全感就產生了,尤其是懼怕幼兒園廁所里的蹲坑。有的幼兒一天尿濕褲子好幾回;有的幼兒上幼兒園幾天都不大便,引起大便乾燥;有的幼兒因憋大便而經常拉在褲子里。

  如何讓孩子們不害怕上廁所呢 我們認為,營造適合幼兒的廁所環境勢在必行。既然孩子們害怕蹲坑,我們就在每個廁坑的兩邊選適中的位置用環保油漆畫上了可愛的小腳印,孩子們看了既喜歡又感到新奇,都爭着去踩自己喜歡的小腳印。這樣一來既減輕了孩子們的心理壓力,又激起了孩子們主動上廁所的慾望,而且當孩子們把自己的小腳和廁坑邊的小腳印對準后蹲下來大小便時,不會弄到外面來,真的是一舉多得。

  後來,我們還試着用幼兒喜愛的小動物形象來營造"廁所文化”;課後,我們還為他們播放一些輕鬆的音樂,以緩解緊張情緒。孩子們在入廁時有了愉快的笑容,憋大便、拉褲子的現象漸漸消失了。

  今天的幼兒園教育是個內涵豐富的大概念,生活環境對幼兒生活能力的作用已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在營造"廁所文化”的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孩子的行為、語言、表情都在傳遞着信息,在告訴我們他們的需求、困惑和感受。誠然,生活小事中還蘊含著更多的教育價值,正等着我們去探索、去挖掘。

  小班幼兒教育敘事(二)

  講故事帶來的驚喜

  涵涵是我們班吃飯很慢的一個孩子,而且她經常剩飯菜,哭鬧着說吃不了。看着她瘦弱的樣子。我也不忍心強迫她,可經常這樣,怎麼辦呢?

  這天,涵涵依偎着我,要我給她講故事,我靈機一動,決定編一個以她為主角的故事。“從前有一個叫涵涵的小朋友,她老是不肯好好吃飯,結果越長越矮。幾年過去了,同學們已經讀小學了,她還在讀幼兒園,小學老師說她太矮了。不能入學;又過了幾年,同學們都讀中學了,可她還在幼兒園;又過了幾年,她的同學都讀大學、上班了,她還在讀幼兒園。

  一天,涵涵到廣場上滑冰,摔了一跤,她正哇哇哭呢,來了一位警察叔叔把她背到了醫院,她仔細看了看,哎,這位警察叔叔是龍龍(本班另一位幼兒),涵涵真不好意思。醫生給她包紮傷口時,涵涵又發現,哎,醫生叔叔是小宇(本班另一位幼兒),涵涵更不好意思了。

  回家以後,涵涵每頓飯都要媽媽多盛點。還把碗里的飯菜吃完,吃得飽飽的。每天她還鍛煉身體。後來她很快就長高長大了,也變成大人了,還當上了舞蹈家呢!”

  涵涵聽得入迷了,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尤其是樂壞了龍龍和小宇,他們興奮得手舞足蹈。從那以後,涵涵吃飯時認真多了,經常把吃完了的空碗拿給我看。

  在以後的講故事時間裡,孩子們老纏我說:“老師,講講我的故事吧!”班上的孩子陸續出現在我的故事裡,他們成了英雄、大力士、魔法師,會神奇的本領,或者變成了飛行員、司機等各行各業的人。

  自己成為故事的角色給他們帶來新奇和刺激的感覺,他們不但會產生濃厚的興趣,而且能有意識地將故事與現實結合起來,一本正經地把自己當成故事中的角色,在生活中也用這樣的形象來要求自己。我有意識地將一些良好的性格和品德賦予故事中的人物,促使他們表現出積極的情感傾向和言行。因此,班上常規好了很多。真是沒想到,平常的講故事活動帶來了意外的驚喜!

  小班幼兒教育敘事(三)

  玩是孩子們的天性,如果孩子們處在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又有一個像姐姐一樣的大朋友,這個大朋友還需要他們的“照顧”與“同情”,一下子孩子就感覺自己長大了。他們的表情告訴我,他們對此感到又自豪又快樂又滿足。

  比如我們班有一個孩子非常喜歡看《西遊記》,也對裡面的孫悟空十分着迷。剛來園的時候,他只是很平淡地表達他是孫悟空,雖然也常學學孫悟空的樣子,在他的表述當中有對老師的懷疑,因為他的聲音怯怯的。這是他對老師的試探,看老師能不能理解他。如果我們只是很平常地反應,讓他自己玩,可能他也就體會不出和老師一起分享這個角色的快樂了。但我們對他的反應是積極的,老師故意做出很驚奇的樣子說:“真的嗎?你是孫悟空,那太好了!”他的興趣就來了,一下子精神了,並且還給我們講孫悟空是如何打妖怪的,講起來就像自己身臨其境一樣。戶外活動的時候,老師做出很害怕的樣子,對他說:“你在前面給我們帶路吧,我們怕前面有妖怪,你可以保護我們嗎?”他一下子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做着孫悟空的樣子在前面奔跑着,還時不時地回來招呼我們。老師的思索用正確的態度去看待新入園的孩子,我覺得這是每個老師要具備的最基本素質。

  剛入園的孩子是脆弱的,這是他正式走上社會參與到一個集體當中的第一步。作為老師,我們應該讓他們從最初離開父母懷抱的焦慮與不安全中順利過渡過來。在新的環境中,孩子們會有各種各樣的表現,能讓他們在幼兒園感到愉快,是我們老師的責任,也是家長關注的焦點。如果老師通過了孩子的考驗,取得了他的信任,孩子就會由此變成了一個十分開朗的小朋友。如果想讓孩子在幼兒園中感到快樂,我們老師不能忽略孩子向你發出的每一個快樂的信息,這個信息也許是孩子向你做試探和考驗,也是他們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他們通過自己的試探,發現老師是友好的、可親的,又是值得信任的;周圍的環境是安全的,和諧的。這樣的環境中,孩子能不快樂嗎?

您正在瀏覽: 小班幼兒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小班幼兒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