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教師工作心得

小學教師工作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小學教師工作心得:擁抱變化

  文/袁永華

  轉眼在美的小學工作已經一年有餘了,一年多路途是崎嶇而豐富的,感謝學校讓我開始重視讀書,學會了要擁抱變化。新的學期,新的挑戰。最近我一直都在思索我的工作需要如何完善、革新,以期工作更科學、高效、合理。

  反思工作,每學期的工作都是按照計劃,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的,但仍有很多的工作沒有抓實做牢。

  1、班級管理體系還存在漏洞。班幹部的培養力度不夠,只給了班幹部具體職責,而沒有很好地知道他們工作的方法,班級管理顯得比較無序。班幹部還缺少主動為班級服務的精神。班級凝聚力還不夠,需要進一步解決。本期變化:注重培養班幹部的積極主動性,手把手叫他們如何開展工作。並及時跟進監督。組織一些團體活動,讓大家參與其中,相互配合,逐漸形成默契。善於利用機會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集體通過可行的班規,班級事務均依照班規來執行。班級新增“班級大事記”,用來記錄班上重大事件。好人好事、受到表彰以及嚴重違紀。期中家長開放日,將展示給家長。加深家校溝通。利用班級QQ群,組織家長每周三晚19:30-20:30一起討論學生教育管理的問題。每周交流一個主題,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更緊密地聯繫起來。

  2、課堂教學。課前備課依然不夠充分,課堂上各教學環節拖沓,造成課堂授課時間經常不夠用。對知識點的層次劃分不明確,學生的理解能力沒有得到很好的訓練,導致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一直得不到提升。本期變化:認真備好課,特別是講讀課文,課堂上致力於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課堂上把握好老師教和學生自主學的關係,合理做好時間分配,力求高效。

  3、寫作也是學生面臨的重大考驗。當下,教育管理機構對小學生習作能力的要求逐漸在走高,學生的習作不僅要書寫工整,字數足量,更看重習作的質量。從今年廣東省高考作文狀元的作文中不難看出,高分作文內容無一不是博古通今或中外貫通。作文中涉及到歷史朝代的文化、政治、經濟等各個領域背景。可見小學階段對學生習作的教學是任重而道遠呀。本期變化:加強對學生課外閱讀的要求,帶領全班同讀曹文軒作品,倡導學生做好摘抄。10月份,日記全部用來摘抄曹文軒的作品,激發學生的共鳴,為孩子的寫作拓寬想象的空間。另外,通過批改學生的日記和作文,我發現培養學生的語感也非常重要。不然讀到的東西,不能轉化為自己的書面語言,寫不出來。上學期學生的日記僅停留在利用多樣的評價培養學生的興趣上,本學期會對學生的用詞用句上做更具體的要求。

  4、自我提升。上學年雖然讀了一些理論性書籍,但仍覺得自己的文學素養欠缺太多,本學期開始,在繼續學習理論書籍的基礎上,多讀一些文學名著,提升自己的文學修養。最近讀了陳琴老師的《經典即人生》一書,才知道陳琴老師雖是樸素如萬千眾生的小學語文教師,但卻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蘊。國學經典手到拈來,古今中外文學佳作無不涉獵。獨創的“素讀”教育法更是轟動全國,為小學語文教學指明了出路。這本書使我對讀書又有了更深的渴求。

  還不敢存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抱負,但時代不停在變,我們的工作也應當與時俱進,擁抱變化。只有變化才會有更新的工作動力,才能真正適應新時期的教育。我最近還在思索體驗式教育以及學生語感的培養。那將會是我今後工作的變化。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工作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工作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