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檢察院暑期實踐有感

檢察院暑期實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檢察院暑期實踐有感 標籤:暑期培訓 社會實踐

  檢察院暑期實踐有感

  劉震

  一個多月的實習,我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魅力。這次實習是我大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經歷,其收穫和意義可見一斑。通過實習,我將自己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實際的工作中。理論和實際是不可分的,在實踐中我的知識得到了鞏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受到了鍛煉;本次實習開闊了我的視野,使我對法律在現實中的運作有所了解,也對專業用語有了進一步的掌握;此外,我還結交了檢察官和律師朋友,我們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促進,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為人處世的方法,這些都是在書上學不到的。

  我們從整理卷宗這種最瑣碎的事情做起,但在完成這些工作的過程中,徹底改變了我之前認為的"打雜"沒用的看法,只要你用心,就會從中學到很多。比如,在整理案卷的過程中,會發現,一個案卷就是一個案件從發生到審結、罪犯被送到監獄的全過程。案件的審判流程表反映了一個案件的基本信息,從收案、分案到結案都被歸入了電子信息檔案。檢察院會將案件的起訴書及相關材料提交到法院。公安機關關於各種案件的刑事偵查,一個案子並不是簡單的幾個物證或口供,而是非常詳細完整的環環相扣的證據鏈,從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陳述、證人證言、人體損傷鑒定、價格鑒定、勘驗筆錄、工作記錄、辨認筆錄,到電話清單、各種物證圖片,確可證明一個案件的始末。律師的委託書、辯護詞,還有民事材料、調解書,雖不是每個案件都涉及,卻也是一個刑事案件的組成部分。立案登記表、收案筆錄是法院的工作。開庭公告、庭審筆錄、宣判公告、判決書還有送達判決書回證、執行書及回證、提票,我們目睹的這些,其實已經是一個刑事案件從公安局到檢察院再到法院的最後的程序。這讓我真正把課本上的東西連了起來。不只是知識的拓展,更大的收穫是我在做這些細枝末節的工作時能夠真正的踏實下來,讓自己的心靜下來,讓我的耐心程度得到很大的提升。

  在新聞上看過的冤假錯案有很多,在來時對檢察院的工作我是很擔憂的。但是在工作之後,我發現檢察官對待群眾的態度非常好,即使是一個無關案件的問題也會認真解答。這讓我對中國的司法又有了信心。雖然我們做不到事實上的公正,但至少能做到程序的公平正義。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再一次向為我的實習提供幫助和指導的魚台縣人民檢察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員及我的老師,在實習過程中幫助我的朋友、我的同學致以衷心的感謝,並希望檢察院的檢察官們堅持走下去,為中國的司法公正開闢出新的天地。

  檢察院暑期實踐有感

  劉楊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生活就這麼結束了,在檢察院實習的這段日子,我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整理卷宗,第一次參加提審,第一次去派出所檢查監督等等,從陌生到熟悉,魚台縣人民檢察院讓我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感受到了無微不至的關懷。

  魚台縣中位於山東、江蘇、安徽三省交界處,聞名世界的京杭大運河從東部穿流而過,南與江蘇省徐州市毗鄰,其還瀕臨中國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縣內河道縱橫,地形平坦,我們懷着滿心的熱情和憧憬學習檢察院的工作,便在這譽有"江北魚米之鄉"的小城中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生活。

  到檢察院的第一天,我便被分到了偵查監督科,在這裡我的主要工作是參與提審犯罪嫌疑人,製作訊問筆錄,擬定案件審查逮捕意見書,整理檔案,以及一些簡單的文字與後勤工作。因為是第一次實習,之前從沒有接觸過實際意義上的檢察院的工作,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辦公室里的薛哥和姜姐在工作的時候總會耐心的給我講解,教會我如何製作訊問提綱,如何擬定案件審查逮捕意見書等等;他們還在辦公室就熱點案件發表自己的看法,我從中也學到很多。是他們耐心的教導,使我將理論知識和和實踐更好地結合起來,真正從書本中走到了現實中,從抽象的理論回到了多彩的實際生活。

  在實習工作中,我逐漸認識到了紮實的專業基本功的重要性,認識到對知識不斷更新、不斷靈活加以運用的重要性,認識到工作中具體操作技巧的形成和積累的必要,也認識到與人相處適應社會的必要。在學校總以為自己學的不錯,可是在實際運用過程中才發現自己的知識儲備量是那麼的少,案件情況原來是這麼複雜,不同於課堂上老師列舉的簡單明了的例子,現實生活中的不確定因素是我們難以想象的。在這些成長的日子裡,我時間、思考、反思、總結,所得收穫都已經成為大學生涯中的寶貴財富。一個月短暫而又充實的實習,它架起了我從學校到社會的橋樑,承載了我即將面對現實和挑戰的心情,必將終生難忘!

  感謝魚台縣人民檢察院給予我非常難得的實習機會,在這裡,我們的每日三餐由食堂的叔叔阿姨操勞,每天上班下班也由檢察院的司機叔叔不辭辛勞的接送,偵監科的王科長、薛哥和姜姐也對我們在魚台的生活十分關心,並提供了很多幫助。或許大學生活中的片段總會隨着歲月的流逝難免被遺忘,但這段實習日子定是終生難忘!最後,感謝魚台縣人民檢察院的所有人員對我們的照顧,謝謝!

  檢察院暑期實踐有感

  劉繼行

  今年的7月13日到8月13日,我在山東省魚台縣人民檢察院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在這一個月的實習當中,我收穫頗多,還得到魚台縣檢察院的很多幫助,對此向其表示感謝。

  在今年的7月13日,我們29名學生外加兩名帶隊老師共31人從日照曲師大北門集合出發坐大巴來到了濟寧市魚台縣。我們曲師大法學院和魚台縣法院檢察院有實習合作關係,故魚台縣檢察院是眾多實習地點中的一個,而我就被分配到這裡。我們首先來到了魚台縣第一中學,我們的實習宿舍就在這裡。進入宿舍一看感覺條件比較艱苦,但感覺還算可以。當天萬里無雲,烈日炎炎下,司法幹警為我們跑動跑西地搜集生活用品,免費給我們分發了涼席、蚊帳等生活用品,對此表示感謝。

  來到魚台的第二天早上,我們做檢察院的專車來到了魚台縣人民檢察院,這是我第一次到檢察院,對此表示充滿期待。檢察院的相關負責人把我們一行9人分到了不同科室,包括公訴科、偵監科、民行科、接訪室等,我和兩名同學分到了公訴科。公訴科是檢察院的重要部門,提起公訴也是檢察院的重要職責。至此,正式開啟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生活。在這一個月中,我表示很慶幸能熟悉人民檢察院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內容,並且有機會將在法學院課堂中所學的書本知識應用於具體的司法實踐中去,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學以致用,彰顯法學知識的實用價值。

  首先我學會了整理卷宗,幫助將公安機關移送到人民檢察院的刑事訴訟卷宗進行整理變成公訴審查報告。在這一過程中,證據的分類、書證、物證、鑒定意見、勘驗報告等知識,立案、取保候審、羈押、刑期等知識,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證人陳述等理論知識都有體現。既讓我對整理卷宗的過程進行了學習,又複習了所學的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知識。

  其次,我親身參與了提審,深入了解了提審訊問的真實過程。訊問是刑事訴訟法中學習的重要內容,也是人民檢察院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新聞中,在所學知識中,說普遍存在刑事逼供。但在魚台縣人民檢察院訊問過程中,檢察官切實做到了依法、心平氣和的訊問,一切都是依法進行的。

  再次,我親身陪同到達過看守所給在押人員送達相關文書,並向其宣告作為犯罪嫌疑人的權利和義務,這與我們所學的課堂知識相同,是切實保障人權、打擊犯罪的舉措。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的分工與配合也是我們法律學習中的重要知識。在這一過程中,我看到到了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最佳拍檔式的分工與合作。

  除此之外,梅科長還給我們詳細講解了間接故意與過失的區分,並用實際接觸的案子幫助我們區分。間接故意與過失的區分是我們學習的重要內容。梅科長還根據多年在人民檢察院工作的經歷,談自己的感觸。公訴科的輝哥和飛哥也給我們提了許多法律方面的建議,讓我們受益匪淺,對此我表示由衷的感謝。

  在實習的一個月中,感謝司機師傅每天接送我們,感謝食堂的工作人員每天為我們提供可口的飯菜,感謝檢察院的工作人員也給我們提供了許多幫助,讓我們學到了很多知識,感謝輔導員老師不辭辛苦幫助我們,感謝魚台縣人民檢察院給我們提供的實習機會……我要感謝的人和事還有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對此一併說一句謝謝。

  在魚台縣人民檢察院實習的一個月是讓人記憶深刻的,是我的一生中難忘的回憶,臨別之際,感到戀戀不捨,至此,向魚台縣人民檢察院道一聲謝謝,向努力工作的檢察院工作人員表示深深的感謝。

您正在瀏覽: 檢察院暑期實踐有感
網友評論
檢察院暑期實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