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檢察院暑期實踐心得體會

檢察院暑期實踐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檢察院暑期實踐心得體會 標籤: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檢察院暑期實踐心得體會(一)

  肖宇恆

  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結束了。在具體的實習過程中,我了解了國家機關的相關職能,細化了一些課堂上的知識,對自己的學習和生活也有了一些思考。

  來到檢察院前,我就稍微了解了一下檢察院的結構:包括偵查監督、公訴、瀆職侵權檢察、民事行政檢察、反貪污賄賂局、控申等部門。

  進入控申科實習的兩個星期,我主要從事的就是整理卷宗目錄、幫忙協助工作人員的日常工作。空閑時間向科室的老師們請教問題,得到很多的指點。

  "法"是一門藝術,可以很理論,但更重要的是一門工具,她很實用,能真正幫助需要的人,只要我們正確運用好法律,用法律途徑解決生活中的糾紛,那麼我們所謂的法治社會也就達到了預期目標。

  通過這次實習,我明白了許多新的道理,有了很多新的體會。

  (一)在學校里一定要刻苦學習理論知識,紮實打好基礎。從我的實踐和老師們的講述中來看,基礎理論知識對於總體上把握工作的方向,對於某些工作的指導,是實踐所不能代替的,加強課堂知識的學習,對於工作是很重要的。

  (二)理論知識必須通過實踐的檢驗和認可,這樣才能與實踐相結合,才能更好的指導實踐工作。雖然實習單位的工作,我在課堂上都有所聞,但到實際中,才發現,現實還是很複雜的,不是光憑一些框架式的理論就能解決的。參加實踐對於理論知識的學習和深化,是很有幫助的。

  (三)必須擴展知識面,增強綜合素質,發現不足,彌補欠缺,切實的開展實際工作。這對提高自己是非常必要的,對於了解當事人所處的環境,對於案件的偵查也有幫助。

  (四)在今後的學習中應根據這次實習所得到的經驗,處理好課堂學習與社會實踐的關係,以及理論知識與實踐內容的關係。

  (五)邁向成熟最需要的是一顆沉靜、理性、包容的心。原來的自己單純地認為世界是純凈美好的,於是太容易被表象影響自己的判斷力、辨別力,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總是有的,要學會給予醜惡、苦難與不幸一個正確的理念和態度。

  (六)要樹立法律權威,法律的公正對當事人是有影響的。刑法和刑事訴訟法也存在教育的功能,我想一個法治國家,需要從培養公民對法律的尊重以及對人權的尊重,而這尊重其實也是對自己的尊重。法律確認和保護每一個人的自由和權利,但法律也將制裁侵害他人自由和權利的行為。

  實習后我有了許多的思考,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思考,期望能沉澱出法律學習堅定的信念和對法律正義追求的執著。藉此,我還要感謝幫助我的魚台縣人民檢察院控申科和各位檢察幹警。

  檢察院暑期實踐心得體會(二)

  袁夢

  時光飛逝,轉眼間一個月的實習生活就要結束了。回首過去,我從最初感到十分新鮮到漸漸覺得無聊,從剛開始的懵懂無知到現在的逐漸成熟,這段時間我到的東西確實很多,也正如一句話所說的:不僅在思想上是一位法律人,在行動上也逐漸成為一名法律人了。

  2015年7月14日,開始走進魚台縣人民檢察院偵監科。我跟隨偵監科的王科長、薛涵哥和姜岩姐開始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通過這一個月的實習,我深深體會到檢察官們工作的神聖性和艱巨性。神聖是因為檢察官需要通過對證據的收集、整理判斷案件事實,既不能放過一個犯罪人,使他們受到應有的刑罰處罰,又要儘可能保證每一個無辜的人免受刑罰處罰。真正實現刑法懲罰犯罪與保障人權相結合的目的。而艱巨是由於審查逮捕的期限只有七天,他們必須在七天的期間內完成從接受案件到作出決定等一系列過程。但他們並沒有因為工作的艱巨而自怨自艾,相反地,他們樂在其中。這大概是源於他們內心深處的責任感的驅使吧。

  在實習期間,我主要工作集中在以下幾方面:一、翻閱卷宗,協助檢察官製作閱卷筆錄;二、到看守所提訊犯罪嫌疑人;三、法律文書的寫作。從這些工作中,我收穫了很多,感觸了很多。首先,就是要有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其次,要在工作中注意溝通、協調。同時也切身感受到法律的權威感,懂法的重要性,學習法律是必要的。通過實習,我感受到普通百姓法律意識的淡薄,很多犯罪案件都是因為犯罪嫌疑人的不懂法或者對法律的疏忽造成的。我還體會到,司法工作的前提之一是樹立法律的權威,法律的生命在於執行。檢察院作為國家司法機關,是公權力的行使者。既然法律賦予了其監督權,就要敢於監督、勇於監督,做好法律和正義的捍衛者,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貢獻力量。我意識到紮實的法律功底的重要性,深知自己的法律知識的欠缺。實習給了我實踐、思考、反思、總結的機會,使我獲得寶貴的經驗財富,同時,我對法學的興趣也更加濃厚了。

  實習馬上就要結束了,我開始捨不得離開這個美麗的魚米之鄉,捨不得離開檢察院這個溫馨的大家庭了。在我們實習的一個月里,檢察院儘可能多得給我們提供幫助,為我們準備舒適的休息場所,派車接送我們上下班等等。司機師傅無論颳風下雨,每天七點半準時出現在魚台一中的東門口,耐心的等待我們人員到齊后將我們接到檢察院,下午又會安全的把我們送回魚台一中。餐廳的叔叔阿姨一日三餐不重樣的給我們做飯,本無需做晚飯的他們卻因為我們的到來增加了工作量。害怕我們吃不飽,總是儘可能多得給我們盛菜盛飯,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我們。偵監科的王科長、姜岩姐、薛涵哥耐心地解答我們的疑惑,細心地教我們處理各種事務的本領,包容我們所犯的過錯並幫助我們改正錯誤。正是因為他們的悉心照顧和諄諄教誨使我們在短短的一個月里迅速成長,讓我們的這一個月充實、美好。而魚台作為微山湖畔的魚米之鄉,恬靜安逸的環境亦使我流連。

  在此,我深深感謝魚台縣人民檢察院給我這個機會,感謝偵監科王科長、薛涵哥、姜岩姐及院里其他領導的悉心教導和幫助,也感謝餐廳叔叔阿姨和司機師傅的細心照顧。

  袁夢

  2015.08.12

  檢察院暑期實踐心得體會(三)

  戚憲通

  今年暑假實習安排在了魚台縣人民檢察院,來到檢察院之後被分在了公訴科,這個科室是和犯罪嫌疑人聯繫最密切了,因為公訴人不僅在法庭上直接面對被告人或辯護律師,而且在案件辦理過程中會與犯罪嫌疑人有直接接觸。所以說被分到這個科室還是比較激動的。

  到了檢察院公訴科第一天時,我們幾個實習生先看了一天的卷宗,大體上了解了一下公訴科的主要任務,雖然我們刑事訴訟法已經學了,但是感覺程序還是太抽象,不夠那麼具體。比如一些文書的製作,在什麼時間走什麼程序。來到檢察院之後才有一個更加具體的理解,這確實是在課本上學不到的。第二天開始,我們就接觸到一些卷宗,主要是公安機關移送過來的,檢察院這邊負責審查起訴的一些原始材料,而我們這次實習的主要任務就是整理這樣的材料。不過還是比較有意思的,有點像偵探小說。在這一個月的實習過程中,自己感覺收穫很多,當然這還要感謝檢察院工作人員的指導,在實習中,我們會跟着辦案人員詢問證人獲取證人證言,也會訊問犯罪嫌疑人,還會到看守所里去提審,這些都是我們在學校課本上學不到的。如果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那我感覺在檢察院里工作面對形形色色的案件,接觸各種各樣的犯罪嫌疑人,那無疑是閱人無數的更高一個層次了。當然這也很有利於我們的發展,在學習教材時或許我們認為世界是美好的,犯罪是很少的。但是真的到現實生活中來,發現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時間總是過的很快,一個月的時間馬上就要結束了,雖然魚台這個地方資源比較有限,但是我們還是得到了檢察院的悉心照顧,無論是每天的專人帶領上下班、食堂工作人員的精心準備的飯菜,還是到辦公人員的耐心指導,可以說我們經歷了一次快樂而又充實的暑假實習。在離開之際,衷心的感謝魚台檢察院給予的這次實習機會,也感謝一個月以來的悉心教導。

  戚憲通

  2015.8.12

您正在瀏覽: 檢察院暑期實踐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檢察院暑期實踐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