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大三暑期實踐感想

大三暑期實踐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大三暑期實踐感想 標籤:暑期培訓 社會實踐

  大三暑期實踐感想

  大三的暑假就要結束了,這也是目前我作為學生的最後一個暑假,未來是否要繼續學習我還沒有打算。這學期的的課很少,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完成實習。我實習的地點是一所小學,實習年級是二年級。這個年級的孩子,相對於剛上一年級時,已經有了一定基礎的自制力,雖然他們還是愛玩兒,但已經懂得分清主次,知道要完成作業才能玩。他們是一群很可愛的孩子,聽話的、調皮的、認真的……和他們生活在一起的三個多月,我很充實很開心,使我對未來的教師路充滿了希冀。

  暑假裡媽媽幫我找了一個在培訓中心幫忙的活兒,我本以為是讓我教教孩子,後來被告知只是做一些瑣事,我有些沮喪卻不氣餒,我相信即使是小事也能學到東西。後來培訓中心負責人通知我會有一個孩子讓我幫着帶一下,是個男孩兒,馬上要上四年級了,語文基礎比較差,因為我是語文師範生,就讓我給他補習一下,順便自己練練手。我聽了很開心,慶幸自己又可以獲得經驗了。

  第二天下午,孩子的媽媽帶着他來了,我和孩子的媽媽聊了一些孩子的情況,她說的不是太清楚,我當時心想她也許是怕說的一些話讓我對他家孩子印象不好,也就沒在意;同時我也觀察了那個孩子在我和她媽媽交談時的行為,有些好動,是個活潑的孩子。送走了那對母子,我便安靜地坐着,心中種種打算,為即將到來的“小學期”做着準備。我上網搜了一些拼音、筆畫以及一些試卷資料,有備無患總沒錯吧!

  隔天,我讓他做了一份三年級下冊的試卷,給的時間很充足,我自己看書不監督他,讓他獨立完成。時間到了,我拿他的試卷一看,一個詞就可以概括“十室九空”,可想而知卷面有多慘不忍賭,且不論他寫出答案的對錯,光那一大片一大片的空白,就足夠打擊我的自信心。我內心激蕩不平,便讓他休息玩一會兒,自己到旁邊冷靜一下,並打算向負責人詢問小孩兒更多的學習狀況,以便更好地了解幫助他。

  詢問的結果令我很吃驚,這個孩子甚至連拼音和筆畫都成問題,需要從一年級重新學起。原來培訓中有一位夏老師曾經帶過他,他說他第一次帶了一個月,十幾個孩子一起,最後僅僅完成了一份假期作業,可以想到這份作業時如何完成的;第二次,也就是前幾天剛開始,是一對一教學,本以為這樣單獨教他會好一些,誰知道效果更差,本來十幾人中他的問題還不突出,現在只是他一個人了,出現的毛病就尤其突出,像拼音不會寫、筆畫有問題已經是多次出現的錯誤了,經過多次糾正也改不過來,夏老師就想是不是給他換個女教師試試看,於是就讓我試試。我聽了夏老師的經歷,也就一些我想知道的問題做了諮詢,如孩子家長是否有打算讓他重新讀一年級,為何現在家長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家長對他學習的關心程度等等。得到的答案讓我很茫然,在當下義務教育的情況下,讓孩子重讀根本不可能,並且孩子在學校也不好好學習,就連一周只上一兩節的科學課的老師都認識他,說他成績非常差,孩子的父母也忙於做生意賺錢,將孩子丟給爺爺奶奶帶,幾乎不太關心他的學習。面對這種種情況,我不知道如何做,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我從一年級重新開始教他,幾天下來,我發現這個孩子不僅僅是不好好學習,個人的行為習慣也非常有問題。如上課沒有正確的坐姿,做不到一分鐘就開始“抓耳撓腮”的動,喜歡鑽桌子底,和我頂嘴等等,諸如此類的情況讓我頭痛不已。在堅持了一周以後,我委婉的向負責人提出是否可以不再教男孩了,我實在無法忍受自己認真的教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不認真的學,就連布置的作業都不能好好的完成,甚至就算做好了作業,那完成的質量也非常差。負責人對這些情況也很清楚,但人家辦的就是教學培訓,總不能就讓孩子回去吧,我於是提出了一個折中的辦法,我還是一樣的教,如果孩子還是依然固我,我也不好強求他一定要聽我的課,就讓他自己玩兒或者讓他寫作業。

  期間,我也和孩子的父母做過交流,以我的判斷,他的媽媽較爸爸強勢一些,但兩人的教育方式很成問題,在聽我說了孩子陋習毛病後,居然打罵孩子,而男孩似乎已成習慣,對這種打罵不以為然,我當時立刻制止了這種“打罵”教育,並以自己的理解向他們敘述如此教育的利弊,雖然他們是聽了,有沒有聽進我就無從得知了,但至少我盡了自己的一份力。半個月後,孩子的父母不再接送,取而代之的是孩子的爺爺奶奶,兩位老人一看就是本分樸實的農民,對孫子自然是極好的,後來在我和孩子的交流中得知原來他還是三代單傳,便可以想象家裡老人對他是何種程度的寵愛。

  在接下來的半個月中,我可以說是比較輕鬆的,要說為什麼這麼輕鬆呢?當然要“歸功”於那個小孩的不認真了。既然他不想學,那麼就他輕鬆我輕鬆,皆大歡喜。但我是歡喜了,培訓中的另一位小老師就倒霉了,我就稱她小李吧,她和我一樣都是大三的學生,暑假來這裡打打工、幫幫忙。在我“解放”之後,小男孩兒就找上了她,居然故意拿筆去戳她,小李就掰斷了他的筆讓他無筆可戳,他居然用髒話罵人還咬人,實在讓人氣憤。也幸好小李大人大量,沒跟他多加計較,卻也不再搭理他,這事也就算過去了。於是就在我和小李各自學習,小男孩兒“自娛自樂”的氛圍中,我結束了暑期一個月的打工,以及令人不堪回首的“折磨”。

  經過這次的經歷,我想說義務教育仍舊存在弊端,父母不應該把對孩子的教育完全寄託給學校和老師,即使再如何的小班化教學,也會有那麼幾個孩子沒有領悟老師所教的內容,老師不可能保證所有的孩子學到的都一樣多。這時就需要父母發揮作用了,父母不需要花過多的時間,只需在他們陪伴孩子時能及時的發現問題並正確恰當的解決問題,在孩子剛剛有些落後時,幫着他前進,那麼我相信孩子要想變差也很難。

  現在大多數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對待每一個孩子也是如珠如寶,那麼就請父母抽些時間多關心關心孩子,讓他們更好地成長吧!

您正在瀏覽: 大三暑期實踐感想
網友評論
大三暑期實踐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