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副鎮長掛職幹部鍛煉心得體會

副鎮長掛職幹部鍛煉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副鎮長掛職幹部鍛煉心得體會 標籤:鎮長 軍訓心得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副鎮長掛職幹部鍛煉心得體會

  2014年12月至今,組織選派我到xx市xx鎮掛職副鎮長。這一年來,在各級組織的關心培養和領導、同志們的言傳身教下,我順利完成了掛職工作任務,並在黨性觀念、工作能力、為民務實作風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一、把握學習鍛煉機遇,切實提升個人能力素養

  能夠到鄉鎮掛職鍛煉,我深知機遇難得,因此倍加珍惜,努力加強個人學習,不斷提升能力素養。一年來,我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平天下》等重要著作,按要求做讀書筆記,寫心得體會,力求入心入腦。積极參加鎮"三抓一促"、守紀律講規矩等活動和"三嚴三實"學習教育,強化擔當意識。自覺按"守紀律、講規矩、作表率"的要求,做到廉潔從政。同時,在日常工作中虛心向班子成員、幹部群眾學習請教,儘可能抓住一切機會,多到村裡走,多到現場看,多熟悉農村情況,多了解基層工作,提升了修養和能力。

  二、努力履行工作職責,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根據鎮黨委安排,我分管綜治、信訪,協管農業水利工作。在局領導的關心、鎮領導的指導和同志們的幫助下,我由最初的陌生,到逐步熟悉,再到熟練的開展鄉鎮工作,迅速地轉變工作角色,立足鄉鎮主動作為,較好地完成了掛職期間工作。

  (一)全力推動綜治WW工作。着力推動疑難信訪積案的化解,多個典型的涉法涉訴信訪案件得以調處了結,多起征地補償、民工討薪上訪事件得到有效調處,還為部分信訪對象爭取了相關補助資金。全年沒有發生一起赴省進京非訪事件,受到市主要領導好評。推行"電話十戶聯防"、"社會治安保險",組織治安巡邏,開展禁賭專項行動,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在全市公眾安全滿意度電話測評中,xx鎮綜合排名有了較大提升。開展了農村網格化建設工作,完成了1個鎮網格、29個村(居)委會網格、146個組網格的劃分和人員選配培訓、硬件安裝、信息採集工作。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法律進單位"宣傳活動,群眾法治意識有了明顯提高。

  (二)協助做好農業水利工作。積极參与了全鎮水利工程建設,與分管農業的鎮領導和水利站的同志們一起做好了xx鎮百乾渠、四號溝、九支渠的河道疏竣工作。今年鎮政府調整防汛專班人員,安排我為鎮xx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我積極配合防汛指揮長指導各村做好了防汛器材準備、防汛勞力安排等各項工作。上半年雨水較多,xx鎮排澇任務較重,我與分管領導和相關村組幹部一起,多次到幸福電排站指導搶排漬水,清理攔河珊水草雜物,保證了農業生產用水排灌需求。同時,還對全鎮急需解決的水利項目進行摸底,積極與省水利廳有關處室和市水利局相關科室聯繫,了解水利項目建設有關事宜。

  (三)認真開展包村駐點工作。全程參與了包點的xx村"三萬"活動、"綠滿xx"活動、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計劃生育、低保戶評選上報等各項工作,多次組織召開會議,與xx村黨員幹部、群眾代表一起研究謀划村級經濟發展問題,推動了xx村的各項工作開展。根據黨委安排,還參與了鎮里各項突擊性和臨時性工作,抓好了xx鎮荊河片7個村的秸桿禁燒工作,督導了部分鎮直單位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了幹部夜訪活動。

  同時,積極發揮橋樑紐帶作用,加強漢江局與鄉鎮的工作聯繫。協調xxxx分局及時將xx老管理段門面租戶搬出,保證了xx鎮城區道路改造進度;協調沿堤村組清理堤身垃圾,指導完善生活垃圾長效清運機制,支持堤防管理工作。

  三、體會與收穫

  在鄉鎮工作期間,結識了很多新領導、新同事,也結交了很多的新朋友,很感謝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上給了我許多無私的幫助。在與鄉鎮領導、同事及幹部群眾朝夕相處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一種幹事創業、勇於開拓的澎湃激情,一種捨我其誰、敢於負責的責任擔當,一種齊心協力、團結共事的環境氛圍,一種身先士卒、實事求是的工作精神,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了許多機關工作中所接觸不到的群眾工作方法。

  (一)群眾的事情要讓群眾參與。掛職期間,(范_文_先_生_網)xx市市長黃劍雄同志曾給xx鎮的"村官"們上過一堂生動的堂課,其中講到謀事要與群眾商量、做事要讓群眾參與、完事要與群眾通氣,我覺得很有道理,深受啟發。任何事情都離不開群眾的支持,特別是在基層,為群眾做實事、辦好事也要講究工作策略,注意方式方法,要爭取群眾的參與和支持。謀事與群眾商量,既能集中民智,又能贏得群眾支持。很多工作之所以推進困難,就是因為沒有讓群眾參與其中,沒有得到群眾的理解,有時候幹部跑上跑下覺得受了委屈,但群眾卻並不買賬。還有的時候,群眾對幹部有意見,正是因為我們工作不透明、不公開,好事做了但群眾不了解情況,心中有疑慮。所以完事要與群眾通氣,及時向群眾通報情況,這樣既能聽取群眾的意見,不斷改進我們的工作,又能消除群眾誤會,贏得群眾信任,增進干群感情。

  (二)做好群眾工作要出以公心。在基層工作中,有時候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處理不當,就極有可能演變成群體性事件。而且農村傳統觀念強烈、宗族關係龐雜,各種利益關係複雜,要想把工作處理好,必須堅持原則,出於公心。特別是在處理薪資拖欠、土地流轉、征地補償等方面的矛盾糾紛,以及評選低保戶、落實惠民政策、土地確權等涉及面廣的問題上,更要充分考慮群眾的利益與訴求,從普通群眾的角度上思考問題,做到依法依規、不偏不倚。不能因為"面子"、"人情"而丟失原則,也不能因為"怕得罪人"或計較個人得失而犧牲群眾利益。只要我們出以公心、公道公正處理問題,即使暫時不被理解,最終也一定會得到大家公正的評價,贏得群眾的信賴與支持。

  (三)基層工作一定要注重實際。習總書記說,正是在農村工作期間,他知道了什麼是實際。對於這一點,我也感同身受。在基層開展工作,受到思想觀念、經濟條件、硬件環境和幹部能力水平所限,很多事情往往與想象中的情況有很大差距,例如農村網格化建設、群眾辦事不出村、土地確權頒證等工作看似很容易,推動起來卻會碰到諸多困難。這時候我們需要多換位思考,多實地調研,多向群眾學習請教。只有站在基層的角度,結合具體情況,實事求是地看問題、想問題,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才能夠真正理解基層、理解群眾、辦好基層的事。

  時光如此匆匆,一年的掛職工作很快結束了,這段經歷將是我人生之中一段難忘的回憶、一筆寶貴的財富。我一定會把鄉鎮好的工作經驗、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工作作風運用到水利工作中來,以更加開拓進取的精神、更加奮發有為的幹勁,創造更好的工作成績,努力回報組織的信任與培養,為水利事業跨越式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鄉鎮掛職幹部鍛煉心得體會

  2014年12月4日,在xx局黨委和xx市委組織部的協調下,我被選派到xx市xx鎮任副鎮長,進行為期一年的掛職鍛煉。這次掛職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和培養xx局年輕幹部的實踐鍛煉,豐富年輕幹部的工作經驗,以經受鍛煉、積累經驗、提高素質、增長才幹為目的,得到了xx鎮委和鎮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熱烈歡迎。經過一年的鄉鎮基層工作的鍛煉,我了解了基層,開闊了視野,磨鍊了意志,綜合素質、工作能力、領導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同時,在與領導、同志們以及和群眾的朝夕相處中,增進了理解,加強了溝通,建立了友誼,收穫頗多,受益終生。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一、加強學習,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不斷提高。

  xx鎮黨委政府是一個非常注重理論學習的集體,以鎮黨委書記吳啟柏同志為核心的領導班子對上級政策、文件精神的理解、把握能力都非常強,經常性地組織開展理論學習活動,學習"三嚴三實"活動有聲有色。本人作為掛職副鎮長,每個月都參加領導班子集中學習,和領導班子成員一起學習討論上級決策部署及有關文件精神,不斷用新理論新知識武裝頭腦。掛職鍛煉期間,堅持系統學習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會議精神、《六個"為什麼"》、《理論熱點面對面》、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等書籍和文章。通過堅持不懈地學習,自己的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得到了新的提高,抓工作的思路、視野更加清晰和開闊。

  二、深入群眾,對基層農村情況的了解和認識不斷加深。

  這次到鄉鎮掛職,對我既是一次考驗,也是極大的信任、鼓勵和期盼。領受任務后,我堅定了紮根基層的信念,深入農村,廣泛調研,與幹部群眾打成一片,對基層工作、農村狀況、農民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並迅速進入角色,融入了基層工作。xx鎮位於江漢平原北部,總面積12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是武漢城市圈和鄂西生態文化旅遊圈交匯處,常住人口4.4萬人,轄27個村居,多次獲得xx省"生態旅遊鎮"、"宜居村鎮"等榮譽稱號。鎮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鎮幹部群眾緊緊圍繞經濟建設為中心,突出招商引資、文化旅遊等工作重點,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推動了xx鎮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但隨之制約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逐步凸現出來,需要各方支持合力解決。為此,我全力配合鎮領導班子,主動領任務、出點子、挑擔子,持走進民生、貼近民眾、關注民情、解決民憂的工作主線,協調分管單位發揮職能優勢為促進城鄉協調發展盡到了力量。

  三、真抓實幹,掛職鍛煉工作收到實效。

  1、迅速轉變角色,掌握基層情況

  初步接觸鄉鎮和農村工作,難免有隔行如隔山的感覺,於是學習成了我掛職的第一主題。首先,我找來大量的文件資料向書本學習,熟悉理論,掌握政策,做到心中有數。其次,虛心向黨委政府的主要領導和鎮村兩級幹部們學習。一方面積极參加每周1次的例會,了解工作任務部署和進展落實情況,學習他們工作思路、方法和推進深化的措施手段;一方面走村竄戶了解當下農村的實際情況,通過與農戶的交談了解農民朋友的實際想法和真正需求,加深了我對農村現狀的了解,把自身切實融入到他們中間,使自己儘快轉換角色,適應環境。鎮黨委副書記蔡宗雕同志不僅經常向我介紹農村工作,手把手教我如何把握農村工作的重點和難點,而且還帶我參加一些具體活動,最大限度地讓我熟知情況。副鎮長姚明明同志帶我跑遍每一個村組地頭和鄉村企業,等等這些,都使我很快知道一些工作的基本情況。

  2、發揮個人才能,認真落實工作

  按照鎮黨委的分工,我主要工作職責是協管城建、水利、農業、武裝、宣傳、衛生等工作,同時完成鎮委書記吳啟柏和鎮長蔡宗雕交辦的其他事務。一年來,我認真履行職責,紮實開展工作,以創新的思路抓重點、促全盤,協管的工作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農村征地拆遷一直是比較敏感,也是農民反應比較強烈、矛盾較為突出的一個問題。今年3月份,我根據黨委工作安排到征地協調工作組,和同志們一起開展項目建設的征地工作。需要征地的群眾共有48戶,每一個工作組負責若干戶群眾的工作。我本着耐心傾聽群眾心聲隨着工作組深入群眾中去開展工作,了解群眾的實際情況和想法,同時向群眾宣傳解釋工作方針和政策。我們通過召開村幹部、村民代表會議,對在實施過程中有衝突的地方耐心向群眾解釋、宣傳,讓更多的群眾認識到新政策的合法性和可行性。同時我們工作人員發揚連續作戰和釘子精神,不怕苦不怕累,起早貪黑,走村入戶宣傳,走進群眾家裡,與群眾促膝談心,爭取大多數群眾的理解和支持。群眾從剛開始不搭理我們,不與我們說話,不聽我們解釋,到後來的慢慢配合,再到後面的倒茶給我們喝,正是在這態度的變化過程中,我們的工作才得以推進,最終贏得了這48戶群眾的信任和理解。

  每年到農作物兩收時期,田裡地頭狼煙蔽日,空氣污濁,造成了很大的危害。xx鎮成立了秸稈禁燒督查專班,我具體負責其中13個村的秸稈禁燒工作。為讓家家戶戶都能認識到焚燒秸稈的害處和禁燒秸稈的意義,我們採取了全方位、多形式宣傳辦法。一是出動三輛宣傳車進行不間斷巡迴宣傳,同時要求各村通過懸挂橫幅、張貼標語等多種形式地向群眾宣傳焚燒秸稈的危害。二是各村所有喇叭一律多時段、不間斷地宣傳禁燒工作以及有關法律法規,提高了廣大群眾對禁燒秸稈的深刻認識。我帶着禁燒應急小分隊24小時晝夜巡查,對重點地段和重點時段加大了監管力度,發現露天焚燒秸稈及時予以撲滅,在撲火過程中,我總是做好帶頭作用,對於不聽勸戒者,我也是細緻耐心的宣傳教育。經過近一個半月的整治,全鎮露天焚燒秸稈的現象得到有效遏制,禁燒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今年6月初,xx鎮召開了專題徵兵工作會議,鎮黨委高度重視,把徵兵工作列入中心工作。吳啟柏書記為了鍛煉我,讓我和姚明明副鎮長負責此項工作。接到任務后,我們深入各村進行前期宣傳和調查摸底工作。組織各村利用有限廣播,村主要地段張貼標語,懸挂橫幅等形式,廣泛深入地宣傳兵役法和優扶政策法規,營造了"一人當兵,全家光榮"的濃厚氛圍。由於就業壓力的增加,農村外出務工的青年越來越多,再就是許多都是獨生子女,父母也不舍其去服兵役,徵兵工作也遇到了嚴峻挑戰。針對這些問題,我並沒有退縮,而是攜帶徵兵宣傳資料,深入村裡對那些文化素質高、身體條件好的青年挨家挨戶進行了見面走訪,摸清楚他們的想法和思想動態,根據各個家庭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同他們交流思想,積極動員適齡青年回鄉參加應徵。最終通過我們的努力,報名人數達到了二十餘人,經過初審和體檢,最後有14名應徵青年被批准入伍。

  四、主要收穫體會

  在這一年的鄉鎮工作中,我的思想素質得到了提高,知識和視野得到了開闊,工作經歷得到了豐富,基層服務意識得到了增強,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相信這段經歷必將對自己今後的工作、對自己人生道路產生深遠的影響。回顧在xx鎮的一年,我主要收穫和體會有:

  一是進一步認識到xx局組織年輕幹部到鄉鎮掛職的重要意義,責任使命感、集體榮譽感得到增強。鄉鎮的工作經歷,使我真正認識到,組織年輕幹部鄉鎮掛職鍛煉,不是"鍍金",更不是享受休閑,而是去補課,去吃苦,去服務,去體驗。年輕幹部只有紮根基層,才能了解基層;只有深入了解基層,才能有效服務群眾;只有勤於實踐,才能儘快成長成熟。

  二是充分認識到要多做實事,少說空話,不講條件、多做貢獻是對一名幹部最基本的要求。堅決落實上級領導的各項工作任務,就是無條件服從,無條件執行。從思想上、行動上都力求做到不講空話,多做實事,努力把自己融入到這個大家庭中去,這樣才能贏得群眾的信賴和大家對工作上的支持。

  三是學到了很多平時在單位里學習不到的工作方法,既積累了經驗,又拓寬了思路,提升了能力水平。鄉鎮工作涉及面廣,工作壓力大,難度也大,有些工作任務部署下來后,存在部分基層群眾不支持,不理解,作為分管領導和具體負責同志就得想千方、設百計,尋找工作突破口,苦口婆心講道理,耐心細緻做工作,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處理問題的新知識、新方法、新思路,使自己受益匪淺。

  掛職鍛煉至今雖然只有一年時間,但是收穫很大。可以說經歷了一個從無到有,由淺至深的過程,我將銘記人生中這次難得的歷練。同時也衷心感謝xx局黨委和xx市委組織部給了我這樣一個深入基層、了解基層、提升思想、增長才幹的寶貴機會。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地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加強學習,繼續發揚優點,立足崗位,努力工作,不辜負組織的培養和期望。

您正在瀏覽: 副鎮長掛職幹部鍛煉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副鎮長掛職幹部鍛煉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