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愛崗敬業心得體會一

  為人師表,廉潔從教,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道德中一個顯著特點,是社會對教師提出的具體要求,也是教師的崇高風範。

  一、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指教師各方面都應為學生和社會作出表率,《韓詩外傳》中提出“智如泉源,行為可以表儀,人師也”,師者,人之模範也,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在思想上、行動上,用純潔的品行去感染學生,用美好的心靈去塑造學生。

  第一,思想品德上,遵紀守法。塑造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用高尚的情操與品德面對學生,承接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培養學生成為一個遵紀守法的人。第二,在語言文明方面,用純潔、文明、健康的語言,不夾雜地方土語,用語要文雅、優秀,語調要和諧、悅耳,使學生聽后能產生愉快感,樂於接受教師的教誨,切忌用低級庸俗、粗魯無禮的語言穢語。現在有些教師在批評學生時,用尖酸刻薄的語言去諷刺、挖苦和嘲笑學生。因而對學生產生一種逆反心理。受到挫折之後,不善於言語的學生積壓在心中,久而久之,就形成對教師的反感、厭惡,從而厭學、逃學,給德育工作帶來極大的傷痕,甚至會直接帶來更為嚴重的後果;其次語言要準確、鮮明、簡練。言簡意賅,入木三分,見解獨到深切,令人耳目一新,這樣才會具有感召力,才能讓學生把美好的思想與知識帶進心田。同時,語言要熱情、誠懇,富於激勵性,溢於言表,才能充分顯示生命力,才能與學生的心產生共鳴。第三,儀錶大方,端莊樸素。教師的儀錶應有美感,衣着、髮式整齊、潔凈、樸素為特色,充分顯示了教師對生活的熱愛,精神飽滿,誠實樸素的生活習慣,從而給學生以美的熏陶,相反,教師衣着不整,不僅傷斯文,有失風雅,還會對學生留下生活懶散,精神頹廢之感,同時,教師的儀錶還具有時代感,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和建設者。在教師的身上要體現時代氣息,不能過於保守和落後於時代的發展,當然也不能追求時髦,標新立異,總之,使學生認為充滿生機和活力,覺得精神振奮,神采奕奕就行。第四,教態穩重,表情豐富,親切,顯示出一種文化修養,教師高雅自如、利落洒脫的教態,有助於強化教學效果,端莊穩重,又利於學生聽課情緒,減輕學習壓力,切忌不能“抖腳”、“翹二郎腿”,以免給人放蕩不羈的感覺。

  二、愛崗敬業,盡職盡責。

  教育家陶行知說:“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托起一縷真誠,用一顆對事業執著的心,忠於黨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愛崗敬業是從事教育事業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教師擔當著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唯有高尚的師德修養,才能振興教育,也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愛是教師美麗的語言,我們教師應有那顆與學生溝通的法寶——博愛之心,用愛去對待學生,影響學生,關心他們的成長。正如某私立中學校訓所言:愛護自己的孩子是人,愛護別人的孩子是神。倘若我們每位教師都是“神”,那麼,我敢肯定師生關係始終是一片片晴朗的天空。

  愛崗敬業心得體會二

  ——————吾愛吾生無怨無悔

  談到愛崗敬業,我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我驕傲——因為我是二中人!五年前,我從大學畢業,胸懷理想,遠離家鄉,來到沂源二中任教。那個時候的我心中有一幅早已勾畫好的藍圖:迎着朝陽走進寬敞明亮的畫室,拿起心愛的畫筆給學生描繪出一幅幅形體最準確的素描和一幅幅最璀璨的色彩。經過這幾年學校領導的支持和同行們的幫助,還有自己的努力,個人得以茁壯成長,也更加珍惜和熱愛這來之不易的崗位。

  現在的二中已經從前幾年的陳舊變得教室寬敞、校園優美,教學成績也年年拔高。二中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離不開一大批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以校為家、愛生如子的教師。因為有這麼多優秀的同仁我感到自豪。當然,作為其中的一員,我也為自己而感到自豪。

  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句話:教師有了小病不用去看醫生,而應該去看學生,病就會好的。是啊,一見到學生整個人就會變得精神抖擻,力量倍增。當看到學生的畫有明顯進步的時候,更是受鼓舞,心中會有無怨無悔的感覺。當然還有更多非常優秀的老師,有的教師暈倒在課堂上,被學生抬到醫務室吃完了葯就又回到課堂上;有把年幼的孩子託付給父母照看的;有把年邁的父母拜託給哥姐照料的。每次聽到同事們說起這些,或看到帶病堅持上課的教師,我都會有一種難言的情愫湧上心頭,我由衷的敬佩他們,也深刻感覺到自己的努力還遠遠不夠。

  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更要以校為家,愛生如子。每當學生遇到挫折時,要和風細雨般的化解開學生心中的煩惱,揚起前進的風帆;而當學生取得成功陶醉於勝利的喜悅中時,要在他們耳邊及時敲起警鐘,讓其明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哲理。

  在人們的眼中,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蠟燭、園丁也幾乎成了教師的代名詞。教師的職業是高尚的,但同時教師的職業也是清苦的。對於我們二中這所有着不是很好生源卻有很棒的教學成績的普通高中來說尤其如此。這就更需要我們大家一起淡泊名利,無私奉獻。學生的進步,就是我們最大的收穫;學生的一聲“老師好”,就是我們莫大的財富。

  古人云:“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我慶幸命運賜給了我教師這個職業,我無悔當初的選擇。只要我還能夠站在講台上,我就一定會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一定無愧於“教師”這個稱號,無愧於“二中人”這個稱號。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您正在瀏覽: 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愛崗敬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