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小議“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小議“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小議“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小議“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傅伯勇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指出,“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領域改革,大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使上層建築更加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變化,為科學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顯然,今後五年,中國改革的總體走向和實施重點及策略是,核心仍然放在經濟領域,仍然是經濟體制改革,配套以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和社會體制改革。而人們關注度較高的政治體制改革,則仍然處於次要地位。

  在筆者看來,可以這樣解讀:

  一、表明了中央高層對時局的清醒洞察和精準把握

  當前的中國,人們最為關注的仍然是經濟領域的事。中國的老百姓很多年以來,就很窮;現在雖然有了一點改變,但是仍然還不富裕;窮怕了的中國人,最希望解決的東西還是改變經濟狀況。這就是中國最大的現實。同時,雖然中國曆經三十餘年的發展,大刀闊斧的經濟體制改革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發展,整體經濟水平已經躍居全球第二,經濟體系已經相對成熟,但經濟發展方式、貧富懸殊、地區差異等等面臨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正遭遇瓶頸難關,必然要求“大力推進經濟體制改革”。

  二、目前的政治體制與現實總體相吻合

  雖然種種跡象表明,中國政治體制存在着若干弊端,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包括經濟體制改革在內的各方面的改革,尤其是各項改革逐漸步入深水區之際,這種阻礙作用也越來越明顯,但是它的副作用畢竟是有限的,這種政治體制的優越性與副作用相比,優越性仍然佔據絕對地位。目前,對政治體制改革呼聲較高的主要是知識分子、中低級幹部、中等收入人群,他們在擁有一定資源的前提下,更加希望得到應有的權利、地位和尊嚴,他們希望得到尊重,希望強勢起來。但有這種想法或者有這種成熟想法的人群不多。事實上,之所以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無外乎兩點:一是如果政治體制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就要改掉不合理的部分;二是如果政治體制代表不了絕大部分人的意志和利益,就要改掉不相適應的部分。而目前這種政治體制總體仍然與客觀現實相適應,所以要改革,也是逐步的,局部的。

  三、面對政治體制改革顧慮較多

  政治體制改革,是一個特別敏感的話題。黨的歷史和建國后的歷史,出現了一系列的冤假錯案,所以對政治體制改革,很多高官往往避而不談,很多學者往往隔靴搔癢,很多地方往往淺嘗輒止,都把它視為“雷區”。尤其是前蘇聯巨變和東歐巨變,中國的“文革”歷史,不得不“顧慮重重”:顧慮政治改革觸及核心利益調整,引發黨內分裂和動蕩;顧慮政治改革失控,對現存體制帶來毀滅性打擊;顧慮政治改革是否達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目的,會不會適得其反。

  四、對政治體制改革目前還沒有一個成熟的方案

  面對政治體制改革,由於“顧慮重重”,為了萬無一失,還需要再研究,再探討,再試驗,再統一,再部署。在沒有實質性的新觀點、新措施之前,只能用“積極穩妥”四個字一言以蔽之。含義很明顯,就是說觀念和態度必須“積極”,步驟和措施必須“穩妥”,這就是底線,這就是原則,這就是立場。

您正在瀏覽: 小議“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網友評論
小議“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