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新一輪課改的號角喚起了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激活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使學生改變接受性學習方式,學會探究式學習。探究式學習是學生在自主學習基礎上進行的一種較高層次的學習方式,其作用在於激發學生的探究熱情,增強探究意識,學會探究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一、平等對話

  新課改改變了以往的教師滔滔不絕地講,居高臨下地問,學生規規矩矩地聽,小心翼翼地學。當學生平等、互尊的情感得到滿足時,才會輕鬆、愉快地投入學習,才會主動探究,因此,現代課堂教學應確立師生平等的教學觀念,構建平等對話的教學平台,使教學"在師生平等的過程中進行"將師生關係"理解為愉快的合作,而不是意志間的衝突,對權威、尊嚴的威脅",讓學生在率真、坦誠、互尊的環境里一起學習。這個過程不再是應該使學生處於一種心理放鬆、精力集中狀態,思維活躍,敢想敢問,敢說敢做。一、給學生機會。比如在教學《世紀寶鼎》一課時,讓學生以導遊的身份向前來參觀的朋友介紹世紀寶鼎。學生也以遊客的身份提出問題。通過這樣的學習,不僅考查了學生收集的資料,培養了學生表達能力。而且變老師枯燥的講解為學生自主地我想說,我能演。再通過讀書,進一步了解世紀寶鼎。通過這一節課的教學,使師生、生生、生文對話達到融合,學生在輕鬆的氛圍中學到了知識,學會了學習。再如:教學《詹天佑》一課時,發散學生思維。想想說說如果是你,會設計什麼樣的鐵路。學生說出很多S型、T型、直線等等。追問詹天佑為什麼用了“人”字形線路呢?進一步分析人字形線路的優點。平等對話使學生在課堂上成為學習的主動者,把自己想說的,能說的都說出來,給學生展示自己的機會。二、虛心請教。教師不是萬能之人。作為教師應該放下架子向學生學習。使學生明白,不管是誰都要學習,不管是誰,只要會就能成為別人的老師。給學生以自信,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三、合作學習。小組合作學習也是平等對話。老師參與學生的合作中。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說話。學會合作,增強自信。

  二、創設情境

  探究性學習的起始點就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設置一些問題的情境,利用一定的"誘因"激發學生的探究動機,點燃學生探究問題的靈感和熱情。比如:教學《嚮往奧運》一課時,布置了這樣的作業:《給奧運冠軍的一封信》讓學生大膽想象,把我們對奧運的嚮往,對奧運冠軍的崇敬表達出來。由此體會體育冠軍的來之不易,來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懷。

  三、展示成果

  評價探究結果,具有共享學習成果,激勵後繼學習的意義。由於學生在探究中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小組成員之間對探究的成果也進行了小範圍交流討論,對探究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質疑,對來自各方的觀點進行了歸納總結,對探究的問題有了較全面、深刻、獨特的見解,他們內心有着想展示思維成果的渴望與衝動,他們想在展示成果中展現自我。因此,教師要設置豐富多彩的展示平台,鼓勵學生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策略來彙報探究成果,以便使不同類型的學生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都能從探究閱讀中獲得收益。善於表演的同學,可將文中的精彩片斷改編成小品,舉行書中人物化妝扮演會;心思細膩,不善言辭的同學可寫探究報告,心得體會;善於辭令的同學可進行辯論,以展示思想。如:在學習《詹天佑》時,學生通過讀課文,對詹天佑開鑿隧道的方法有了初步的認識,但還不細緻。此時,讓學生抓住文中的關鍵,品讀相關段落。然後通過動手畫一畫,自己講解理解其含義。再如學習“人”字形線路的行車方法。我沒有通過課件直接演示,而是自己堆了個“人”字形線路,讓學生根據理解行車。學生通過演示,直觀的理解了行車方法併發出了對詹天佑的讚歎。

  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撬起地球。"那麼,就讓我們給學生一個探究的天空,讓他們用"探究"這一支點去"撬起"整個知識王國吧!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