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二年級寫話教學心得

小學二年級寫話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二年級寫話教學心得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二年級寫話教學心得

  文/田國慶

  寫話在語文教學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在教學中認真摸索,下面就這個問題淺談一下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尊重學生的觀察感受

  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經歷的學生,看到同一事物感受也會不同。但是一定要注意引導學生有一定的觀察順序。如,《小白兔運南瓜》(第一冊),兩幅圖上都有小白兔和南瓜。前一幅畫小白兔和南瓜在一片南瓜地里,后一幅畫是小白兔和南瓜在家門口,有兔媽媽。抓住兩幅畫上的景物(一片南瓜地)和(家門口,還有媽媽),讓學生仔細觀察,再說一說。學生看到的肯定不一樣,說的也不一樣,有好有壞,教師要尊重學生的觀察感受,及時給予肯定和鼓勵。

  二、引導學生注重圖中的細節,展開想象

  教師應該注重細節的觀察,啟發學生思考,充分發揮想象。教師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在細節上給學生一些提示,但就是這一點提示,可能就打開了學生的思路,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細節成為學生想說想寫的突破點,從中加深對圖意的體會。例如,第一冊第四單元《怎麼辦》,先看圖上畫的是什麼,從整體看(小明是怎樣做的),再到部分觀察(小明和王爺爺是怎麼做的,表情有什麼不同),這樣使學生學會從整體到部分的觀察方法,更容易讓學生一步一步地觀察到細節。

  三、鼓勵學生聯繫生活實際,大膽想象

  只有鼓勵學生聯繫自己的生活經驗展開豐富的想象,才能使圖中的事物動起來。看圖寫話有無限的想象空間,鼓勵學生在圖畫之外合理想象,給寫話加一個作鋪墊的開頭段和富有哲理性或有一定意義的結尾段,使文章更加充滿活力。例如,《小白兔運南瓜》(第一冊),兩幅圖上都有小白兔和南瓜。前一幅畫小白兔和南瓜在一片南瓜地里,后一幅畫是小白兔和南瓜在家門口,有兔媽媽。抓住兩幅畫上的景物(一片南瓜地和家門口,還有媽媽),提問小白兔是用什麼方法把南瓜運回家的。這裡教師要合理引導學生想象,小白兔可能用滾的方法把南瓜運回家(或一步一步慢慢搬回家)等方法。可能學生會說出許多不同的方法,教師要正確對待,及時給予鼓勵和評價,盡量給予肯定,培養學生的自信。這樣既能培養學生寫作的興趣,又能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四、注重寫之前說的訓練

  在這個環節中,尊重每一個有條理的觀察順序,鼓勵學生說出不同的版本,給每個學生說的機會,在說的同時師生共同點評,做到及時指導。鼓勵學生運用豐富的詞句,可用上平時積累的詞句,如,表現春天的圖,可以用上“青的草,綠的葉,各色鮮艷的花”.對學生寫話提出更高的要求。

  當然,對學生的寫話訓練方法多樣,應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相應措施,我將在今後工作中繼續努力探索。

  (作者單位 青海大通回族女子中學)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寫話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寫話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