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中班主任工作感悟

高中班主任工作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點燃熱情,激發鬥志——班主任工作感悟

  作者/任代慧

  教師,在人們的心目中就是知識的傳播者,人類文明的傳承人。其實教育戰線上,還存在着不但傳授知識而且肩負着全面引領學生身心發展的一群體,這就是班主任。所以,有人說要從嚴管理,有人說要發揚民主,更有人說,班主任要學會恩威並施,巧用謀略。我個人認為:班主任工作,就是喚醒教育,就是用教師的愛心去點燃學生學習的熱情,全面挖掘學生的最大潛能。

  當今社會倡導以人為本,作為班主任,在工作中也應該把以人為本落到實處。首先要關注人本身,把學生看成一個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慾的人,而不僅僅是你的“教育”對象,從精神層面給予他們關愛;其次,要用我們誠摯的愛心去喚醒懵懂的孩子們,讓他們知道人生在世有很多規範,並且願意去學習這些規範;讓他們知道學習,並且願意學習,把自己的無窮潛能發揮出來。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作為班主任,更應該愛學生,多接近學生,多與學生溝通,走進學生的心靈,觸摸他們敏感的精神世界,適當地與學生打成一片,讓他們真正感受到教師對他的親近和關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蘇霍姆林斯基深愛着每一個學生,關懷着每一個正在成長着的生命,按他的觀點,優生個個教師都愛,只有愛差生才是真正的愛!他說:“我們當教師的應當記住:對於每一個學習困難的兒童,不管他已經被耽誤到了什麼程度,我們都應當讓他在生活中站住腳。”“我們崇高的使命就在於:使我們的每一個學生選擇一條生活道路,不但有一塊夠吃的麵包,而且能獲得生活的歡樂,有自尊感。”的確,以關愛為前提的溝通,能使心與心更貼近,能讓學生從內心深處認同老師,這樣班主任的很多引導、要求才能真正落到實處,從而達到教育的目的。

  德國教育學家斯普朗格曾經說過:“教育絕非單純的文化傳遞,教育之為教育,正是在於它是一種人格心靈的‘喚醒’,這是教育的核心所在。”“教育的最終目的不是傳授已有的東西,而是要把人的創造力量誘導出來,將生命感、價值感‘喚醒’”。面對有思想有主見的90后的學生,讓他們領悟到自身存在的意義和內在心靈需要的“營養”,班主任和代課教師需要在此刻“授之以漁”,給予學生肯定和激勵,讓他們按照自己所希望或者嚮往的又能適應社會的要求去自主、自覺地發展自我、完成自我。

  以關愛為前提的溝通,讓我們走進了學生的心靈,得到了他們的認同,那麼,實施喚醒教育的時機已成熟。我們班的李明同學,一次考試后成績明顯下降,而且我也發現他在考試前一段時間學習狀態不太好。面對這種情況,我沒有進行粗暴的批評,而是帶他去操場散步,從談日常生活開始,通過隨意的聊天,得知他前一段時間和媽媽鬧彆扭,心情不好,開始看電子書,並且沉迷其中。了解情況后,我先和他說了說我看電子書的經歷,然後簡單地和他談了談母親的不易和男子漢應有的寬容,以及看電子書的壞處,並且通過和他母親溝通,化解了他們的矛盾。在他對我的關愛表示感謝時,我適時地對他提出了一些要求,並且深入地了解了一下他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及時予以指導。從此之後,李明同學更加開朗大方,學習穩步提高。

  教育,班主任的教育工作,就是滿懷赤誠之愛在學生的生命成長過程中不斷地喚醒他們的過程,讓學生在一次又一次的覺醒與領悟的過程中,一次比一次更加真切地認識了自我,發現了自我,從而逐漸地根據真實的自我來自由、自覺地揚長避短,發展與完善自我。

  (作者單位 陝西省渭南市渭南高級中學)

您正在瀏覽: 高中班主任工作感悟
網友評論
高中班主任工作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