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班主任演講稿----教育是師生的生命同行

高中班主任演講稿----教育是師生的生命同行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中班主任演講稿----教育是師生的生命同行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傾聽生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中班主任演講稿----教育是師生的生命同行

  實驗高中七一班 楊美清

  大家下午好!昨天下午6點左右的那段時間,因為自己的教育行為喚醒了一顆“問題學生”的心靈,這給我的全班學生,我自己、尤其那個“問題學生”注射了生命中我們45人共度生活的幸福時刻。今天我想以這封信拉開我班主任工作的序幕,因為這對我太重要了,也太幸福了。(信的內容:老師我想對你說:‘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學校的時候,我有點不喜歡你,為什麼?因為我來到這個學校,你的話太多了,我有一點不喜歡你,時間長了,我慢慢的喜歡上了您,因為您讓我明白了,老師是不好當的,但是您是這麼的堅持,我也很佩服,我們犯了錯,你不批評,只要錯天天犯的話,你就找他(她)談一談,為什麼這樣犯錯。老師,我很佩服,每一個老師我都佩服,因為有的老師為了工作,我很佩服。老師您的氣色我很佩服您。)我良好的心態用樸實的行為愛學生---雙手緊握王世宇同學的手感受心跳的共鳴;一聲問候、句句嚴中有愛的教導安撫着學生;一個電話,一條信息,一封封寫給家長的心在不知不覺中感動着家長,同時我句句誠懇的家校溝通讚美宣揚着我們的學校濮陽縣實驗高中。(我只要有機會就會告訴對方:實驗高中不是我來之前聽說的那樣,這裡管理嚴、教師敬業、公平民主,千萬要給孩子選擇這樣的學校)。

  生命,該是陽光下一束束的繁花,每一個生命有每一個生命的語言,每一個生命有他們的精彩。我,作為七年級一班的班主任,滿懷極度的熱情接吻了四十四束鮮花似的生命。

  有人說,天底下最大的好事是讀書,最誘人的是開採金礦,而我在想,人世間最好的事業是做班主任,最富有的是用自己的做人學問開啟鬱悶者的靈魂。下面是我的班主任教育真跡。

  一、 我愛教育,所以我用心做班主任工作。

  常言說,人在那兒心就在那兒,我的心在教育!初來咋到,感動於王縣長人到暮年對教育的執着力,感動於全校領導的關心與厚愛,崇敬於全體教師的示範與指教,更珍惜大家共同努力招來的初一學生。我深深地明白初一班主任,這是一種神聖和崇高,更是一份責任和義務。他們來自四面八方,本縣的、外縣的,本市的、外市的,甚至還有從實高轉走又來的,我必須守護好這批生源。更何況今年的教學成績將註定實高的明年和未來,我確實是奉命於關鍵之年。我需要拿出十足的精力和心思思考班主任的細微末節。

  二、我從生活上關心學生,不定時的和學生在餐廳共進午餐,那裡也存在好多教育的契機。十二三歲的孩子剛離開家,並且多數是從農村來到城裡生活,心理上、視覺上、生活習慣上、穿衣交往上都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變樣,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這並非朱自清筆下的欣欣然、張開了眼,那是新春的萬物復蘇,而初一孩子們的生活我認為是他們人生中的第二次斷奶。飯卡丟了,買不上飯,不會洗衣服,回家不會打車,錢丟了、不會計劃一股腦花光了,想媽媽了,沒有認識的人,想給家打電話了,感冒了,拉肚子了,沒回家的路費了,不會疊被子,和同學發生矛盾了.....這些本不屬於我這個性格的人能想到的,可當了班主任我越來越像一個細心的老師媽媽了。

  三、我從思想上教育學生。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顏色,要教育他們從農村放蕩不羈的習慣中自覺收斂起來,我天天講、時時說,看到一丁點進步及時的表揚,讓每個孩子為自己的進步高興,我向學生們講身邊的教育故事,成才人的故事,還和他們一起回憶農村裡幸福的童年生活,我們時時達到一種共鳴。我尤其對學生進行勵志、愛國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在不知不覺中對學生進行正向的熏陶教育和引領。我抓住一切機會教育引領學生讀書、誠實、守信。孔子教育學生主張隨處設教,我也竊以為自己在步履孔子的教道。

  四、從良好習慣上督促、制度化、相互監督、獎懲兼施、慢慢培養學生。從農村家庭出來的孩子,好多方面是不講究的,沒習慣就是他們的習慣。這點上我很下功夫,天天盯着、時時催着,瞅準時機給他們示範着,每當我走進教室彎腰撿起一片碎紙,一粒瓜子皮,一個食品袋,一個扔掉的饃弧,一個塑料袋等等,無不對學生們起到以身施教的作用。“教育就是要養成一種習慣,形成一種思想”是我自悟的立志教育秘笈。

  五、班風建設上我積極陽光性思考,以“自我教育、自主成長”為班號,時時提醒學生遇事三思,擇善益而行,達到自我教育,主觀性成長的目的。同時我還結合本班實際編製了富有團隊凝聚力的班歌《巨龍盤中原》,每每聽到孩子們誘人的唱着,我都控制不了黃河波濤涌的心情。每每手捧一本好書,如饑似渴的吮吸着裡面的乳汁,我會想起七一班命名“雁鷹書院”的含義(不只是學知識,還要領會做人的學問),積極弘揚我班的班級文化、鍛造集體榮譽感。燧人氏之世,天下多水,故教人以漁;伏羲之世,天下多獸,故教民以獵。今教育改革、信息爆滿、世界強烈競爭之時,人才強國,故普識教育,開掘天智非我莫屬。

  六、柏拉圖說得好:“一個民族只有最優秀的公民才有資格當教師。”人不僅是一個自然生命,更重要的是一種精神生命。所以我把自身的學習和提高放在了至關重要的地位,事事率先垂範,時時提醒自己。每天早晨早於學生到教室,手裡拿着一本書,爭分奪秒盜幾眼;兜里裝着一筆記本,隨時記下對教育的思考;堅持寫班主任日記 ,以道御術----觸摸教育的規律,實高的班主任都這樣忙碌、幸福的生活着,為的就是要為濮陽人做最好的教育,為實高明天的輝煌開啟大門,為人類進文明,為世界造幸福。

  七、我在試圖開掘一塊新的領域:初中生的家庭教育;我班的班級文化建設剛起步,貼在牆上的班歌、好人好事展示台、全班學生和所有任課教師的生日;接下來教室里要製作我和四十四位同學的頭像加自勉條幅掛在牆上,讓我常說的未來你們就是21世紀的鄧小平,鄧穎超,周總理......在學生的心裡、視線中形成一種向未來穿越的自信和奮發;我們的班內圖書角在學習委員的精心設計下布置得很好“我們有我們的家,別把圖書放錯了家 ”醒目的提醒、昭示着借書的制度。

  八、我在寬容他們犯錯誤中守護着他們長大。十一二歲的孩子正是調皮、貪玩的年齡,不大不小的錯誤時有發生,我深諳這個理。我的管理法則就是投其所好以哄和關心他們為主,適當的時候要批評他們,甚至把普遍性的錯誤在班裡進行深刻性的教育。有時我還抱着寬容的姿態對孩子們說,在人字理論上人是需要不斷在錯誤的支撐下成長的,老師允許你們犯不重複的錯誤;人的教育如果不給他點嚴厲的色彩,他就不會去反思自己。同時,我還喜歡把自己看到的有哲理性的語句寫在黑板的邊沿,也鼓勵孩子們寫。如勝人者有力,勝己者強。

  也許,我永遠走不到真正成功的那一天, 我不知道自己的路能走多遠,我在安分的聽從上帝的安排。在生命還有活力的日子裡,在軀體還不被禁用的時間裡,雖然我的自然身骨一天天衰老,可我在告訴自己:把自己的年齡到着過吧,你是最明白的聖靈。學會惜福,屬於自己的珍惜,棄去凡人貪念,在幸福別人的同時幸福自己!在座各位,也許我的語言不夠華麗,但句句是真,也許我的行為有好多不盡人意,但我會一直向著無窮性完美走下去、、、、、、我認為,教育過程是宏觀操作下的微觀思緒排列,每個學生的心靈都是一台自控型電腦,好班主任就是要做學生靈魂軟件的開發者、監控室。作為班主任,我就要為學生的生命成長負責,為44個家庭負責,一般人做到的,我要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我也要做到,在我的生活里,工作、事業、不停的學習高於一切,捨棄小家,顧全大家,視生如子,視子如生已經成了我生命的全部。周五兒子該回家了,我卻為了學生忘了一乾二淨,他下午2點多回家,

  謝謝各位!

  楊美

您正在瀏覽: 高中班主任演講稿----教育是師生的生命同行
網友評論
高中班主任演講稿----教育是師生的生命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