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楊 旭

  (內蒙古扎蘭屯市第一中學)

  摘 要:教師要首先注意到學生的人格和教師的人格是一樣的平等。在尊重的前提下開展工作才會收到好的效果,不能讓一個學生掉隊,不管這個學生的家庭背景是高貴還是普通,教師對他們人格的尊重是平等的。

  關鍵詞:班主任;師德;人格

  高中學生面臨高考,他們的學習目的非常明確,就是為了能進入高等學校進一步深造。在這樣的目標下,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向著正確的方向走,為他們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道德品質打下基礎。這是高中班主任工作的重點,也是班主任工作的目的。下面談談作為一名高中班主任的工作體會。

  一、為每一名學生負責

  每位學生都是來自一個家庭,他們的肩膀上承載着家長的重託和期望,家長自己沒實現的願望都壓學生的肩膀上,他們託付着兩代人的夢想,所以一個學生掉隊就意味着一個家庭的夢想毀滅。教師要替每一個學生負責,也就是替每一個家庭負責,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正確行進在通往人生最高目標的道路上。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這是我做高中班主任工作的體會。不能讓一個學生掉隊,不管這個學生的家庭背景是高貴還是普通,教師對他們人格的尊重是平等的。尤其是對學困生,幫助他們形成學習的興趣,找到學習高效的方法,是班主任的責任和義務。只有教師擁有一顆博愛的心,才可以真正為每一個學生着想。

  二、提高自身的師德形象

  教師要想使班主任工作有效開展,就要樹立自己的良好形象,用高尚的師德武裝自己,用高尚的人格影響學生,讓學生敬佩自己,那麼對學生開展的一切教育活動才會奏效。高中生,他們具有一定的是非判斷能力,他們的眼睛就是教師師德形象的鏡子,所以教師要時刻保持自己的良好形象,為學生良好品德學習做出表率。俗話說:"打鐵需要本身硬。"對學生實施教育自己就要先擁有一身正氣。

  三、善於和學生處理好關係

  高中生的年齡接近成人,在他們心中被尊重的渴望更大,所以教師要首先注意到學生的人格和教師的人格是一樣的平等。在尊重的前提下開展工作才會收到好的效果,學生在感受到教師的尊重后,他們反倒不好意思違反紀律。進而在鼓勵和鼓舞中,幫助和引導每一名學生進步。

  高中班主任的工作是很複雜的,主要是因為學生的年齡大了,簡單粗暴的手段是不會收到好的教育效果的,教師要設法贏得學生的尊重,讓學生信服自己的教育,這樣才可能引導學生進步,才可以為學生營造一個健康向上的班級環境,因為這是學生在校的另一個家,班主任就是這個家的家長。

  參考文獻:

  許開永。高中班主任工作策略初探[J].中學時代,2013(02)。

您正在瀏覽: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高中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