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企業文化建設座談會有感

企業文化建設座談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企業文化建設座談會有感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文化建設座談會有感(一)

  建立有活力、學習力和競爭力的企業文化

  文:冰石

  企業文化究竟是什麼?企業文化有多重要?探索這個問題應該從多年前就開始了,是統一的制服?統一的標籤?統一的流程?統一的禮儀?一系列的企業活動…?那麼它對公司的重要性在哪?建立了這套形象上的東西公司就可以長勝不衰了嗎?就獲得了制勝法寶了嗎?其實,我認為這些都是企業文化的外在表現,企業文化的核心應該是他的內在品格、氣質特徵,所有外在的表現是由內在的需求決定和表現出的,並加強了他的品格特徵。

  我們要建立怎樣的企業文化,要使我們的企業具備怎樣的性格特質?就像一個人,是剛強堅韌還是溫文爾雅?是智慧幽默還是粗鄙不堪?是勇於迎接挑戰還是瞻前顧後?企業亦然,產品亦然。本周座談會上恆聖融通資本管理集團的董事會秘書副總裁卜范彥先生以海航振興的例子,我們感受到了海航文化的形成是經過了層層淬鍊和浴火重生的領悟。精髓就是建立企業內部競爭模型和企業學習力建設模型。企業為全員學習奠定了土壤、晉陞通道和激勵機制。對海航下屬的公司及團隊果斷採用"關、停、並、轉"的方式激發出海航的全部活力,建立起競爭機制。企業文化建設的核心直指提高市場競爭力,而不是漫步目的、海闊天空的漫談,市場競爭力的高低就是由成本、品質和創新思想決定的。海航文化已牢牢植入每個海航人的血液,形成強大的海航魂,引導今日龐大的海航帝國穩步向前。

  企業文化是先天具備的,還是後天培養的,我們可以打造自己想要的企業文化嗎?我認為可以。就像一個人有天生的性格,我們常說的人的四種氣質特徵,膽汁質、多血質、粘液質、抑鬱質,但人是可以通過後天的學習、培養、鍛煉來完善塑造自身的性格,就形成了後來的氣質、涵養、胸襟,和舉手抬足間流露的氣息。人們常說企業文化就是老闆文化,老闆是怎樣的人,企業就是怎樣的特點。這句話是對的,就像喬布斯決定了蘋果公司的創新文化特質,但企業文化還需要進一步延展、提煉,培育、固定,投射到企業每個職工的接人待物、行為舉止上,並體現和固定了企業文化的特質。

  僑友公司的企業文化是什麼?文化精髓是什麼?我們要做哪些延伸和擴展?大家大都認同僑友公司的精神內涵是"鍥而不捨、永無止境的創新精神".就是在這樣精神支撐下,我們幾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孜孜不倦地在我們所從事的行業中不停地探索、求知,打造出"僑友模式"的可持續的產業發展之路。僑友公司的企業精神值得尊重和研究的,但我們還需要做進一步的延伸、補充、創新。我們必須建立學習型組織,我們的技術人員曾為僑友的發展做出過卓越的貢獻,對公司抱着深厚的感情、願意和公司共命運,但是我們學習力必須迅速提高,必須能夠了解行業的最新動態、技術的最新進展,不斷地進行技術創新和改進,使我們的生產裝備、生產工藝達到最佳、最優;我們的操作人員必須不斷學習,勇於突破、追求最佳的操作參數,使我們產品的生產成本不斷降低,不斷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才能在市場上保留一席之地,公司其它人員亦如此。我們必須讓我們人員流動起來,建立競爭文化,能者上、庸者下,為願意進步的職工創建晉陞通道和土壤,這樣企業才能保持長久進步的力量。只要我們建立一支學習力強、競爭力強、勇於創新的團隊,我們就能從容應對外部世界的變化、並不斷發展、壯大。

  企業文化建設座談會有感(二)

  最近公司組織我們新入廠的大學生,在培訓中心召開了"企業發展與企業文化座談會",會上黃書記、張經理、吳部長分別就公司的發展、現狀及企業文化及優良傳統進行了介紹。同時,對我們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黨委工作部吳部長首先通過大量鮮活的事例使我們了解了企業文化的精髓,從建廠至今天葯人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挑戰與考驗,員工的頑強精神也正是在從中激發出來的,慢慢的沉澱為一種企業精神、一種企業文化,它是全體員工共同一致、彼此共鳴的內心態度、意識狀態和思想境界。"創新、完美"、"奉獻精神"、"榮譽感、自豪感",已經融入到天葯人的思想中,激勵着員工奮發有為,促進"高科技加規模經濟"的發展戰略日臻完善。隨後,張經理結合自身的經歷為我們講述了公司的發展歷程,使大家感到作為天葯人身上肩負的責任重大。最後,黃書記在講話中,希望我們在角色轉化中有更多、更深刻的認識,指導我們從思想意識上和專業技能上如何去做去提高,鼓勵大家順利完成從校園學生到企業員工的轉變。

  "成長是痛苦的,成熟是幸福的"從校園走向社會,走進企業,我們的生活從理想走向現實,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我作為一名新入廠的大學生決心立足本職崗位,腳踏實地,愛崗敬業。不斷激發自己的創新意識,積極學習研究新技術,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多向前輩們學習,努力掌握專業技能,將所學知識用於實踐中,早日完成破繭成蝶的嬗變。(實習大學生 張璐)

您正在瀏覽: 企業文化建設座談會有感
網友評論
企業文化建設座談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