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三學生寒假實習心得

大三學生寒假實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大三學生寒假實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實習教師 實習生

  大三學生寒假實習心得

  很多時候,我總是想着:再等會吧,再等等,等我準備好了就開始!

  可是,實習的過程中卻完全不這麼回事。接熱線的時候,人往那一坐,電話一響,哪還顧得上思考,邊聽邊記錄、完了還得給市民提供自己知道的信息。剛開始的時候,總是會忘記詢問些基本的東西,甚至會遺漏新聞六要素:不是忘了問打電話人的姓名,就是忘記留他們的聯繫方式……幸虧熟能生巧這一定律。

  第一次看到報紙上自己的名字時,開心得以為:假以時日,我就會世人皆知!可是慢慢得就有點麻木了。甚至會想,這又不是我寫的,我只不過是給老師查查錯字,完全不跟新聞打交道。耐着性子等了幾天,終於,老師放開手讓我幹了!又開心的跟個什麼似的。我第一次單獨行動,是:去長途汽車站拍幾張照片,以及詢問春運票價上浮的程度。我拿着相機,興沖沖的出門,對着站牌照,對着路人也照;等到了車站,也是對着候車室的乘客站、對着滾動條照,依然沒個中心。走哪照哪。等到猛然發現快6點,才驚覺:怎麼我照的,一張都不適合放新聞旁邊呢 這時才慌了神,趕緊給劉老師打電話,避重就輕得說照了些照片。正好這時又堵車,等到回報社也將近7點。結果是誤了點不提,事也沒辦好。

  有了第一次的失策,我出門前都會問老師:稿子內容側重在什麼 老師也會指導我照片基本構圖——它有自己的思想。

  實習過程中,我感覺到了:自己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太感性,容易落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套子。常常甲方訴說時,我會覺得:對啊,對啊,乙方怎麼能這樣啊,太不應該了。然後輪到乙方,我又會感覺:是啊,是啊。甲方才不該呢,做人太不厚道。而且我寫出的東西,總是會有傾向性,會被訴說的主人公影響到。輪到劉老師改稿,看到她刷刷的改幾下,稿子就變成了篇——既反映事實、又不帶個人傾向的新聞了。鑒於這一點,我也很有必要再實習,單書本內容還很孤立的。

  確切地說,這次實習在技術上學到的不多。因為實際上,除去雙休日,我就去了十來天。但是,其中一次,去市委大樓拿證,卻大大地刺激及激勵了我一把。我本以為拿完證,就可以回去,沒想到,在裡面值班的叔叔也是大學教師。後來,那位也是新聞系老師的叔叔,拉着我一塊聊天。雖然有些緊張,但想想,不就是聊天嗎,有什麼大不了的!老師詢問了我些新聞寫作的知識,問我消息的幾種結構。在腦子裡搜索,卻發現居然不知道!這下更緊張了,得給財大新聞丟臉了……於是搖頭請教老師,原來就是寫作里講的“金字塔、倒金子塔”等等。恍然大悟,這些我都是知道的,只是對不上號……

  通過和市委的老師聊天,我更加確定自己的專業知識的淺薄。一個學新聞的人連消息、通訊都掂不清;面對一個新聞事件,做不到“寫起來不假思索”,還算什麼學過新聞!你出去后,能力都沒,又何來競爭力!

  現在覺得,新聞哪裡無學了 !新聞大大的講究,在學校得好好訓練,能夠以後看到事情就有想法、提起筆來就能寫。如果有些專業是培養專才,那我們新聞肯定是培養既博聞強識、又對“新聞學”這一專業有深刻認識的人才——也就是傳說中的“丁字”型人才。

  還記得喻老師那天帶我們去江西日報社辦理寒假實習手續,我看到平日里形象那麼高大的老師給報社的主任點煙,心裡怪不是滋味的。我還真的天真地以為:只要喻老師一句話,咱想去哪實習就去哪!原來老師在背後給我們攻關,沒我想象的那麼輕鬆。老師,辛苦了!謝老師。

  後來自己去報社實習的時候,才發現,很多學校新聞學生,都是大三、大四才出來實習,於是又開心了。還是我們老師好啊,未雨綢繆。哈哈。但同時也後悔,我大一幹什麼去了 !

  現在想想,我好像還寫不出像樣的新聞稿……只是,老師現在不教我們了,所以,今後我只能參考書本和主動請教班裡同學了。實習報告醞釀了一個星期,發現還是想不出個樣子來!就應了心得里的那句“等等吧,等我準備好了就開始!”很後悔,老師教時,我沒好好學以及主動問。不過,還好,現在會努力的。

  一塊實習時,楊x給了我挺大啟迪:平日里一個小姑娘,但一拿起電話,立刻感覺到她那種繃緊了的專業精神。總是聽說,每一大事件的完成,總是由平日里,那些看似無關聯又細微的末節促成的。**年的寒假實習,對於我,很有可能就是如此的末節。

您正在瀏覽: 大三學生寒假實習心得
網友評論
大三學生寒假實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