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三學生學習心得交流發言稿

初三學生學習心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初三學生學習心得交流發言稿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初三學生學習心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叔叔阿姨,親愛的學弟學妹們:

  大家好!我是苑苑,很榮幸能夠站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學習的心得體會。感謝國學會給我提供的這次機會!

  我媽媽在國學會的這一年,我正在緊張的初三學習生活中。偶爾我抽時間隨我媽媽來這裡,每次都感覺收穫很多。今年中招考試,我取得了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成績,讓許多人為我高興,我在這裡謝謝大家!成績固然微不足道,但學習中的一些心得體會我覺得有必要拿出來與大家共同分享,不當的地方請各位老師指正。

  從小學到初中的九年,我感覺充實而美麗!學習,使我從無知走向理智,從淺薄走向充實。在不斷的學習中,我學會了分析與思考,學會了合作與競爭,也學會了如何不斷超越、突破自己的極限而成長。

  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我也經常問自己,難道只是為了考上好大學,找到好工作,將來領份好薪水嗎?今年中招結束之後,我接到了一些學校的電話,說,來我們這裡上學吧,我們可以讓你考上北大清華。是的,北大清華,是我們很多學生的夢想之地。但學習僅僅就是為了考上北大清華給人看嗎?北大清華使我們全部人生的夢想嗎?不!不是那樣的!如果是那樣,學習壓力會很大,會感覺很累很累。因為要考好大學就需要好分數,要想有分數,就得學會考試,這樣,學習純粹就成了為應付考試而學習。這樣一來,分分,就成了我們的命根!考考,就成了老師的法寶!而每天背起沉重的書包是朝着分數去上學,去聽課,學習自然就會成為一種折磨。所以,我覺得學習的目的不應該是這樣的。學習的目的不應該僅僅是為著考上一個好大學。那麼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呢?我認為是不斷進步,不斷完善自己。只有不斷地進步和完善自己,學習才算成功。

  我認為一個人學習上要想成功,就必須有正確的目標,也就是首先要樹立遠大的理想。我的第一個話題就是,志當存高遠!

  一、志當存高遠

  我的理想是什麼呢?我的理想就是要造福社會、造福人類,做一個對社會對全人類有用的人!當我有了這樣的目標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很多。那麼多的知識等着我們去了解去運用,你哪還有時間抱怨?所以,當我學習有懈怠的時候,我會告誡自己,苑苑,你是在為你的理想而學習!這個時候,就會覺得有無窮大的力量推動着我,所以學起來就會不覺得勞累。世上的事情有時候很奇怪,當我們把目標不放在分數上成績上的時候,分數和成績恰恰又會來到我們的身邊。這是我的第一個心得體會。

  當然,僅僅有目標還不行。我們還要有好的心理。

  二、良好的心理

  良好的心理首先要有堅定的意志,不能一遇到挫折就灰心喪氣。孟子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要想實現自己的理想,我們需要堅強的意志、頑強的精神,這樣才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所以,我們要經常自己給自己打氣,一切皆有可能,“Nothing is impossible”沒有什麼不可能!

  其次,在學習中,一定有面對挫折的好心態。要學會看淡分數,看淡成績。比如我吧,考好了,我不會欣喜若狂;考不好,我也不會情緒低落。比如這次我考入鄭州外國語學校,可以說我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準備,那裡高手如雲,我已經做好倒數第一名的準備。做好最壞的打算,付出最大的努力!這樣才能夠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心平氣和。在學習中,我們要學會感恩,不但感恩我們的父母老師,感恩我們的同學朋友,我覺得有時候還要感恩那些考不好的時候,感恩那些失敗的經歷,因為這些經歷,讓我們有機會學會了總結和反思。所以,我有一個錯題本,每次考試做錯的題,我都會記在錯題本上,它提醒我下次不要再錯。

  當然,良好的心理一定是自信的心理!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所以,無論考試考得怎樣砸,我們都不要失去信心,找到失敗的原因后,就忘掉這次考試,帶着信心,朝目標努力。我們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做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做第一。自己和自己的過去比,只要自己比昨天在進步,就是最棒的。我們不能天天想着超越別人,其實,超越自我更重要。當你把自己做到最好的時候,也許你就會成為最好的那個。當然,人生路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那我們就做更好的自己吧!

  同時,考試的時候千萬不要作弊,作弊一方面是不誠信,讓人看不起,更主要的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我有個同學,成績很好,但老是不自信,考場上能偷看別人一眼就偷看一眼,結果看到別人和自己的答案不一樣,趕緊改,下了考場才知道自己寫的對,後悔莫及。而如果因為作弊考了高分,那樣會有很多同學不服氣。而且,我想,一個連考場上都難以克服自己作弊的人,將來參加工作了又怎麼能夠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怎麼能夠真正做到為社會服務呢?平時我們做模擬試卷的時候,老師家長一般愛把答案收走,怕我們做試題時候抄答案,但我的老師和我媽媽從來不收我的試卷答案,他們知道我是從來不作弊不抄答案的,因為我知道那是自欺欺人!而且,紙上的答案也不一定是就是完全正確的,很多次我做完題,一對答案,發現與我做的不同,我仔細再思考,感覺答案有問題,一問老師,果然答案是錯的。所以,我們要相信自己,要自信!當然,取得高分是有秘訣的,我認為,取得高分的秘訣不是你做對了多少難題,而是你會做的題是不是全部做對了。所以,考場上一定要認真,不要因為馬虎丟分,因為馬虎丟的分是最冤枉的。我從小學開始,媽媽就經常告誡我,有些題不會做沒有關係,如果什麼題都會做,還上學幹嘛呢?那不是神童了嗎?有些題不會做沒有關係,回頭再好好學。但會做的題一定要盡量作對。提高正確率,減少失誤率,這是高分的秘訣。因為你不會做的題大家一般也不會做,而你會做的題大家也一般會做,誰把會做的題全部作做對,誰一定是最高分!

  三、勤于思考

  我們每個人要善於思考,學習的捷徑便是思考。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如果學習書本知識而不思考,就不能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如果只是苦思冥想卻不認真讀書學習,就會孤陋寡聞,才疏學淺。

  有許多同學常常報怨數理化太難,學不會,沒日沒夜地做題,成績仍沒有起色,我個人認為就是不善於思考。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建立,就經過了“十年的思考”。他說:“學習知識需要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學習方法成為科學家的。”

  牛頓從蘋果落地導出了萬有引力,有人問他有什麼訣竅,他回答說:“我並沒有什麼方法,只是對於一件事情作長時間的思考罷了。”他還說:“我的成功歸功於精心的思索。”

  思考也需要我們下苦功夫,以“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去鑽研,切不可不懂裝懂。有時候,思考確實比做題痛苦,一種絞盡腦汁的痛苦,一種常人無法想象的痛苦,但如果你經常思考,它便變成了一種樂趣,一種具有挑戰的樂趣,一種常人無法體驗的樂趣!所以,我們學習各門功課,一定要想明白,要經常多問幾個為什麼,然後思考為什麼,從不同角度的理解之後,再加上適當的習題練習,一定能夠事半功倍!

  四、重視課堂

  一定要重視課堂。只有重視課堂,才能不斷提高學習效率,這是我學習經驗中最主要的。我課下學習是很輕鬆的,我從來沒有熬夜學習的習慣。因為很多知識在課堂上就學會了。課堂上好好學了,課下可以省很多力氣,也省爸爸媽媽的銀子,因為不用請家教了。要做到課堂上不走神,思路跟着老師走。很多同學上課愛走神,我這裡告訴大家一些方法,首先眼睛要盯住老師,老師在講台上走到哪裡我們的眼睛就盯到哪裡。更重要的是思路要跟着老師,課堂上我們還要敢於提問,樂干提問,善於提問,課堂上老師問的問題,我們回答一定要積極,這是我們集中注意力,提高課堂效率最好的捷徑。課堂上不懂的問題下課及時問老師,當天的問題就當天解決。當然也可以問同學,但不能不懂裝懂,否則我們不懂的知識會越積越多。在問之前,一定要自己先思考,經過思考還不明白的再問。對於問問題,我認為最主要是學會多問老師,老師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而且是“免費的寶藏”,多問老師,自然可以知道更多。我有很多同學,喜歡有問題問家長。我有個同學,爸爸輔導她數學物理,媽媽輔導她英語語文,我當時也很羨慕她,因為我的爸爸媽媽,總是鼓勵我有問題去問老師,有關學習知識的問題,他們什麼都不給我講。到了初中,我幾乎沒有問過他們有關學習的問題。我爸爸媽媽在學習上可以說從來沒有給我講過一個數學題物理題化學題。我爸爸教語文,他也很少給我講有關語文的知識。到了初三我不會寫議論文,急的我想哭,媽媽還是堅持說,沒有關係,老師會教你的,你慢慢就會寫好的。最終,我還是跟着老師學會了如何寫議論文。而且寫的議論文每次都是高分。好多人以為我爸爸媽媽是大學老師,在家裡一定經常輔導我學習,其實,根本不是這樣,他們倆可輕鬆了,簡直就是甩手掌柜。現在回過頭來想想,爸爸媽媽可謂是用心良苦,那些問題他們不是不會,他們是在培養我勤學好問的習慣呀。熟悉我的同學都知道,四中的老師不管是教過我的還是沒有教過我的,幾乎都被我問過問題。在這裡,我要感謝我的媽媽!媽媽,謝謝您!我更要感謝我所有的老師!老師,謝謝您們!

  五、養成閱讀習慣

  平時,我們要注意積累,特別是要養成閱讀的習慣,多讀課外書,涉及面一定要廣,我讀書,有科技類、歷史類、文學類等等,當然,我在閱讀上做的也很不夠,還需要向更多的人學習。我上初中一年級的時候,我和我的同學們組建了“小書蟲讀書會”。我們制定了小書蟲讀書會章程,有我們的口號,我們有具體的計劃,而且每一次參加人員都有記錄和總結。當時,參加的同學積極性都很高,我們沒有場所,就在學校的操場上,每周一次讀書會。我們每次都統一在網上購買書,統一讀同一本書,然後每周三下午放學后交流。開始的時候天氣還可以,後來越來越冷了,學校讓我們去學校的會議室去開。我給大家看看當時我們都讀的什麼書,還有我們的活動。讓我媽媽放放幻燈片看看。大家還可以看看我們的活動內容。前天我看到國學會的圖書室,裡面寬敞明亮,國學會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閱讀學習場所,我可真羨慕大家能經常來這裡學習讀書。因為我馬上要去鄭州外國語上高中了,要是三年前能有這麼一個場所,我想,我們的小書蟲讀書會一定會收穫更大。我只有祝福小弟弟小妹妹們,你們要珍惜這樣的機會和場所呀!

  學習語文和英語,閱讀最為重要。我的一個同學許思佳,閱讀量遠遠超過我,我很佩服她,她寫的作文簡直讓我崇拜不已。她的成功就來自於從小痴迷於讀書。我媽媽也經常後悔說,沒有讓我小時候多讀有關國學文化的書,我現在知道了自己在哪些地方有缺憾,所以就要在哪裡多彌補。而我的缺憾希望不要再成為小弟弟小妹妹的遺憾,希望你們現在就開始多閱讀。我自己已經給自己定任務,要多讀經典書籍。國學會有很多經典書籍,對我們來說真是天賜良機!我們要格外珍惜才是。

  讀書多了,語感就來了。現在語文考試已經變化很多。今年中招試題,很多人感覺難的不是數理化,而是語文。今年中招考試,我的數學和化學都是滿分,但語文我不滿意。今年川匯區語文最高分才考110分,我的語文考107分。這個分數排名也很靠前,從分數排名上來看我考的還算不錯,但我自己不滿意。因為距離滿分120分還有十幾分的距離,這說明我們大家在語文上都做的不好。為什麼大家在語文上,都會丟失這麼多的分數?我認為就是我們平時的閱讀量不夠。學語文不能只學書本。

  英語的學習也是如此。很多人認為學英語就是背單詞記語法,我認為這是一個笨方法。英語是英美國家的語文,所以,學習英語和學習語文一樣,也要注意培養語感。培養英語語感有幾個途徑,第一個途徑就是看原版英文電影。現在有很多好看的原聲英文動畫片,小時候我喜歡看那些奧斯卡獲獎的英文原版動畫片,向“白雪公主”“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小鹿斑比”“蟲蟲總動員”“阿拉丁”“獅子王”等,我媽媽收集了很多好看的原版動畫片,大家可以問她網站。這樣,既娛樂了,又鍛煉了聽力。現在我有時候也去奧斯卡電影院看很多原聲電影,一是在緊張的學習生活中休閑一下,當然也是為了練習聽力。因為電影裡面的台詞對白,都是經典。就像我們的電影一樣,台詞都是學習語言最好的地方。同時,我推薦學習英語的朋友,可以學習《新概念英語》這本教材,通過學習新概念一篇篇課文,既擴大了我們的閱讀量,又讓我們了解了國外的文化。有一套《英語小書蟲》也很不錯,都是名篇。我今天專門帶來了。通過閱讀它,可以讓我們感受英語的魅力。我現在把我喜歡的這套英語小書蟲贈書給國學會,希望對來這裡學習的學弟學妹們有點用處。

  同時,培養語感最好的途徑是瘋狂背誦,英語課文要一口氣背下來,這讓我受益匪淺。背得多了,詞彙量自然變大,句型語法也掌握了,同時語感大大增強,談到英語考試,語感絕對是做英語試題的最大法寶,有了它,便能所向披靡。我從來沒有單獨學習過英語語法和英語寫作,不過,我的英語作文幾乎每次都是滿分。我覺得這都是得益於語感的培養。“背會唐詩三百首,不會作來也會偷”。英語作文也是如此。現在,我正在閱讀英文版的《暮光之城》,可以說讓我一舉兩得,一方面我終於在假期有時間坐下來閱讀我喜歡的這套書,更重要的讓我在閱讀中感受到了英語的魅力!

  六、積极參加各種活動,樂於助人

  除了學習,我們還要經常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我是我們學校廣播站的播音員。每周學校國旗下的演講我也經常參加。同時我們要儘可能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多做公益,幫助幫助弱勢群體,奉獻我們的愛心,初三學習緊張,我參加的少了,在初一初二的時候,我經常跟着媽媽去孤兒院和養老院,參加公益活動可以培養我們的社會責任感和社會擔當精神。而有了這些精神,我們才會更加珍惜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才懂得今天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我們也才能更好的自覺學習,並且樂於學習。

  在學習中,我們還要懂得合作學習,相互借鑒。我從許多同學那裡學到了很多有益於我自己成長的東西。比如從剛才我說的我的好朋友許思佳那裡,我懂得了閱讀的重要性。我們也要積極影響別人,樂於助人。我的很多同學都願意坐在我的周圍。因為對於同學們問我的問題,我總會耐心的給他們講解,我給別人講題與一般人不一樣。我先要把與這個題相關的知識給他講講,然後再講思路,講完后讓他自己做,做對了一般我還要再出幾道類似的題測試一下是不是真掌握了,如果類似的題都會做了,才算把這個問題解決完。所以,我的很多同學,有問題甚至有時候不願意問老師,都跑來問我。那問我問題會不會耽誤我的學習時間呢?當然會,可是,大家想想,我雖然失去了一點時間,我是不是從中得到的更多呢?是的,首先我收穫了友誼,我的很多同學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幫助他們的同時就得到了他們的信任。其次我通過幫助他們自己也把許多知識複習了。而且,有很多同學問我的問題我自己也沒有見過,通過與他們一起交流思考,讓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難題,進而鍛煉了我的思考能力。所以,有時候,幫助別人的時候受益最大的卻是自己,這是我的一個經驗所得。

  同時我們還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外活動,可以學學音樂陶冶情操,做做運動鍛煉身體,練練書法修身養性。我的愛好很廣泛,我曾經兩次獲得周口市舉行的青少組鋼琴大賽一等獎,我在初中一年級的時候就已經過了鋼琴十級。現在我正在學習我們的民族樂器琵琶,希望有機會將來在這裡給大家彈上一曲。我喜歡唱歌舞蹈,喜歡游泳喜歡打乒乓球,我們希望分數高,成績好,但我們絕不要成為分數成績的奴隸,我們要做陽光少年!

  最後,特別提到的是,我們要學會休息。我每天堅持睡午覺,晚上也不熬夜。因為只有充足的休息才會讓我們在學習時候精神百倍,磨鐮不誤砍柴工,每次別人問我經驗的時候,我都會提到這個,因為這是我從小學到初中得到的一個經驗。

  我的學習心得主要就是這些,當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學會“因人而異”和“因地制宜”才是最重要的,我的方法你不一定照抄照搬,因為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祝福在座的學弟學妹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再次感謝國學會給我提供的這次機會!祝願學弟學妹們,取得更好的成績,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三學生學習心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三學生學習心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