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李獻計歷險記影評

李獻計歷險記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李獻計歷險記影評 標籤:湯姆索亞歷險記

  李獻計歷險記影評(一)

  《李獻計歷險記》這部20分鐘的動畫短片,可以說是2009年最牛碌鬧泄動畫片之一(之所以加上這個“之一”,是因為我並沒有看完2009年所有的中國動畫片,或許還會有比它更牛碌淖髕反嬖冢所以我也不敢把話說滿了)。這部動畫片的氣質其實十分謙虛,它沒有花費哪怕一秒鐘來闡述自己如何“牛隆保只是自顧自地講完了一個混雜着青春傷感和集體回憶的故事,然後就沉默地等待着那些可能會存在的觀眾發表自己的意見。

  而我作為本片的一個觀眾,則是在網絡上無意間看到的。看完第一遍之後,我馬上又看了一遍。這個20分鐘的短片里,有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打動了我,以至於讓我在隨後的幾天里,一直在琢磨着、惦記着這個動畫片,並且固執地向那些我覺得值得讓他們知道這部短片的朋友們推薦。

  《李獻計歷險記》這部動畫短片的故事並不深刻,結構也不複雜。我雖然對製作動畫片的技術知之甚少,但也能大致地猜測到製作本片的技術並不複雜和昂貴,否則不可能由一個人就完成這個短片的所有製作(後來我才知道,本片作者“年輕優秀的飛行員”用了兩年半時間來製作本片)。但就是這麼一個相對簡單的動畫片,卻憑藉它獨特的創造力,徹底顛覆了我對中國動畫片的所有印象。

  作為一個生於70年代的人,我所知道的中國動畫片就是《大鬧天宮》、《哪吒鬧海》、《鐵扇公主》、《天書奇譚》、《小蝌蚪找媽媽》、《沒頭腦和不高興》等等,它們有一套完整、嚴謹的美學風格和敘事體系,並深刻影響了我的童年。然後,似乎是在一夜之間,我長大了,它們也銷聲匿跡了。

  成年之後很多年,我慢慢地知道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在過去的那些歲月里發生的故事。我親身經歷並見證了當代中國所發生的種種巨變,一種風格的動畫片消失不見,似乎只是這個變化過程中最微不足道的事情。

  然後,一些要麼稀奇古怪要麼似曾相似的“卡通片”開始出現在我的視野中,那種笨手笨腳的拙劣模仿,徹底暴露出了製作者既沒想法又沒辦法的心態。他們忘記了過去的道路,又找不到未來的方向,結果在現世的繁華中徹底抓狂,以一種大無畏的拜金精神和不要臉姿態,把中國動畫徹底帶到了溝里。

  在這架轟隆作響的體制戰車勇猛無比地向著溝里猛衝的時候,《李獻計歷險記》、《打,打個大西瓜》這種獨立製作的中國動畫片,出現在2009年,並憑藉網絡的力量,終於找到了它們的觀眾。起碼對於我這樣的觀眾來說,《李獻計歷險記》這種“一個人的大片”,讓我重新對中國動畫片的未來產生出信心和期待。

  《李獻計歷險記》最大的意義就是“無意義”,作者在製作這部片子時所耗費的一切精力、時間、成本,都不是為了某個明確的利益目的,只是因為心裡的某種不可遏制的慾念──他想做一個動畫片。

  現在,他做成了,而且做得很漂亮。對於《李獻計歷險記》為什麼如此牛碌腦因,一定有很多解釋,我想任何一個解釋都可以從某一方面給出答案。但有一個問題我一直在琢磨,為什麼這些出色的動畫片都是“一個人的大片”?

  中國向來不缺天才和領導,但缺乏一個讓二者互不干擾的環境。對於《李獻計歷險記》來說,出於我個人的惡毒猜想,這部片子如此出色,也許和“年輕優秀的飛行員”在製作本片時並沒有領導經常過來關心和指導創作有很大關係。

  因為《李獻計歷險記》是這麼有趣和肆意,我很難想象會有什麼“領導”能夠如此重口味。《李獻計歷險記》自說自話,不管不顧,肆意妄為,自娛自樂,它雖然稜角粗糙但生猛無比,在“領導”看來,它是最讓人頭疼的一類片子──因為看完它以後,雖然人人都有話想說,但卻不可能提出什麼“指導性”的“創作意見”,只能讓作者按照他自己的思路一路狂奔,結局或者牛攏或者傻攏但無論如何,那都是他自己的靈魂和熱血。

  在所有的影視類型中,或許只有動畫片才能在現有技術條件的支持下,做到這種徹底的自由和奔放。一個人,一台電腦,再加上無法衡量的內心衝動,就可以在動畫片這個領域讓自己的夢想得到釋放。而這一點,正是中國電影最稀缺的資源──在其他類型還無法看到曙光的情況下,中國動畫片用“一個人的大片”證明了這種選擇的可能性,而這正是所謂“原創力”的最佳體現。

  李獻計歷險記影評(二)

  兩個電影都是在godsend的推薦下看的。李獻計歷險記還看了多次,而秒速五厘米則是斷斷續續看完的,不知道為什麼,對於前者印象深刻,而對於後者則很難激起打開再看的慾望。

  李獻計歷險記的故事幾近荒唐。一個有差時症的男孩子為了和分手的女友複合,結果瘋狂地打一款遊戲,以期回到過去。他賣腎請來了日本的遊戲高手,為了能籌錢買到禁藥同本·拉登死磕,過程中還救了美國總統的女兒。不過這些荒唐的東西在鄙人有一個嚴肅的內核,就是這個李獻計同志對於感情的一種近乎潔癖的執着。

  在很多理性的人看來,李獻計的行為無異於一個瘋子,至少是極端幼稚。他為了一個虛無縹緲的目標而浪費自己的生命 ,不斷地消耗着自己的青春和歲月。可是就是這樣一個瘋子卻能夠打動很多人,為什麼?因為我們也曾經“李獻計”過。片中的李獻計應該是很多男孩子曾經夢想 過的,甚至是很多男孩子現在正在做的吧,只不過他們的方式各有各的差異罷了。當然,我在這裡不是想對那些理性的人表達什麼不滿,畢竟自宗教改革之後,理性的光輝早已開始照耀着我們的世界,如果沒有理性,我們很有可能成為一群如同浪潮里的學生那樣的瘋子。

  很多人在看這個電影的時候,說給自己感觸最深的是這句話:其實就是為了自己能從分手后的世界順利逃走。鄙人沒有經歷過戀愛,當然也就不知道分手是什麼感覺,但是我想我能夠理解那種痛苦的程度。很多人成功地走了出來,無論是用什麼方式,而李獻計這種方式雖顯的極端,但是也不失為一種方式,只不過在很多理性的人眼中,這種方式有點丟人和幼稚罷了。不過對於我來說,影片中給我觸動最深的可能是王倩唯一和李獻計對話的那段。李獻計吃掉了那個商品C,然後在海邊和王倩相遇。雖然王倩苦苦相勸,但是李獻計仍舊“執迷不悟”,表面上總是顯示出一種無所謂的樣子,似乎李獻計這一切和王倩毫無關係一樣。我想很多男孩子可能都有這種經歷吧,在女孩子面前,有些時候即使心裡很難受,心如刀割,但是仍舊裝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好像這種兒女情長只屬於那些無病呻吟的小布爾喬亞們,是為我們這些社會主義的接班人和鋼鐵戰士所不齒的。看到這裡,我雖然沒有像一個小布爾喬亞一樣流下眼淚,但是我仍舊若有所思。

  整個動畫片的風格偏向於美國的動畫片,我想看過《黑客帝國》的動畫片的人對這部動畫片的風格不會陌生的。影片最後,李獻計雖然想明白了愛情不是生活的全部這個道理,但是生活的慣性仍舊讓他繼續着自己的遊戲,直到找到王倩的那一天。見到王倩之後,“即使最簡單的對視,也能刺痛李獻計堅硬神經的最深處。我想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是那些墜入情網的,還是想走入圍城的,抑或那些愛情上的犬儒主義者們,應該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和李獻計一樣能夠刺痛我們神經的畫面吧,即使這隻存在於我們的記憶中。

  說實話,秒速5厘米我有些沒看看懂,尤其是第三部分。在我眼中,影片中除了唯美的畫面之外,我很難再找出吸引我的地方,何況我對於美的反應總是有些遲鈍。對於這個電影,我實在是找不出什麼說的。

  李獻計歷險記影評(三)

  在2009年底,本人再次經歷一段低落期,身邊的好友都十分不解,這也正常,因為我這個人就這樣無常變化,誰也不知我內心的轉變,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正在這時,知道了一個叫《李獻計歷險記》的動畫,隨手一點,盡然發現自己原來是這樣的傻。傻傻地低落,傻傻的哭泣,唯獨剩下的是傻傻的自己。不知道這個自己還能走多遠,應該還有很長的旅途,只是我卻在這裡原地停歇這麼久,連我自己都該扇自己一巴掌。

  故事的編排很有意思。前面一些情節,唯獨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點影子,作者將其放大化,將其神秘化,就是為了給出一個調調,他有問題,他是個受傷的人,他也是個神秘的人。給看客這種好奇心的設定后,後面就像剝洋蔥皮一樣,一層層撥開,直至最後,我們發現原來這只是作者在“李獻計”挖掘的一段痛苦經歷,而這段經歷卻加上天馬行空的故事情節(這點明顯另一個wanted電影),放大這段歷程,使得看客在欣賞大片之餘還得到了一點感動,也抒發憋屈在眾人心中那些不敢說的話。也許,這片就是一個發憤史,也許,這片就是作者對生活的一些嘮叨話。不管怎麼說,這片的效果確實能得到這段年齡群體的歡迎和厚待,也給在生活中迷途的青年一點指引。這些只是在我接受這“心理治療”時候所抒發的感悟。

  這片我也向一些年紀比我大的80后早期人員和70後人士提過,部分人看過後給我的反應是不懂,還有一部分人給我的反應的有些熟悉,而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嘮嘮叨叨地侃侃而談。這裡我想說,在這個浮躁的社會,我們不需要在一部作品中找到自己的痕迹,找到感情的抒發點,找到發泄的關鍵詞,因為我們都太浮躁了。這個片子就是個浮躁的作品,拿給我們這些浮躁的人開看,有共鳴,有不解,有思考,有沉思,只是我們都用錯了地方,因為這個不是神作,也不需要在此身上花下太多的思考。我們應該思考的是我們自己,為什麼在這片中能看到浮躁的自己?

  片中的“李獻計”只是找到一個目標而去奮鬥 ,到頭來才發現,他為了這個錯誤的目標奮鬥了一生。或許,這樣的結果能讓他有一絲舒坦,給餘下的人生抹去這樣的遺憾。但是,他所交換的代價實在太大,他所使用的時間也太長,只是一扇門,只是一扇能看透心理的窗口,只是尋找能打開那時記憶的鑰匙,非要用這樣的代價去換得,值得嗎?

  這點同樣適用於我們。我們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完全顧及的是自己的內心感受和內心體驗,卻放棄了更多屬於我們的東西。我們的目標迷失,我們難以在社會中找到真正的自己,我們厭倦在這浮躁的社會中生活,我們沒有一刻喘息的空間。那些過去美好的記憶卻沉澱在記憶的最深處,而那裡也是我們最難抓取的地方。或許,正是因為要抓取這個東西,我們錯過了身邊很多的機會,浪費了眾多能在自己身上發展的機會,最後,僅僅只剩下最後這點個人滿足,而我們還在沾沾自喜地笑着。或許,這就叫做迷茫吧!

  片中還有一些調侃的地方,特別是那段改版“康熙來了”,還有那一年半的經歷,處處有發泄人們心中憤慨的影子。我相信這是一次發泄,而不是一次噱頭。這是第一次給中國原創動漫寫感想,如有過激之處,可以提出,我會虛心採納。

  最後,我說想說的是,這部和《打,打個大西瓜》,我更喜歡《打》,至少他很直白、很直接表露出作者想抒發的東西,而不像這部用凌亂的平湊拼出這個凌亂的我們。

您正在瀏覽: 李獻計歷險記影評
網友評論
李獻計歷險記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