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讓心靈去練車

讓心靈去練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科目一考過後,一直惦記着科目二練車,卻又怯怵那鐵疙瘩機器,遲遲不肯開工。幸好,有冬天天氣寒冷冠冕堂皇的正當理由遮掩,我就踏踏實實心安理得地捱過了去年一個漫長的冬天。時下正值春暖花開,正是練車的大好時光,知道再也沒有拖延下去的任何理由,就只好硬着頭皮去駕校學車。

  今天,練車的學員證放在一起,厚厚的一沓子,大約夠一副撲克牌吧!聽老學員說,還有很多人沒來呢!嗚呼!十億人民九億練車,還有一億在觀望。年長的教練,一把高凳子,一大瓶茶水,端坐在倒庫的訓練場前方,氣勢威嚴而又專註地看着每一個學員笨拙的動作。一位學員倒進庫時,眼神瞄了一下不該注意的地方,這個細微的動作沒能逃過教練的“火眼金睛”。停車后,教練疾步走過來,高聲糾正,那聲音嚴厲激烈,就像一梭子子彈,打得在場學員心驚肉跳地唏噓一片:“下次,我們在這裡可要小心點。”教練的目的達到了。這是一位年約五十多歲左右,看起來是有着豐富經驗而且非常負責任的老教練。每一個學員的失誤,他都會提高嗓門嚴厲糾正。他說,我為什麼要這麼大的聲音,就是想讓大家都聽到,在別人的失誤中學習,學的快些。幾個剛才還有說有笑的九零后小姑娘,在練過一次車后,垂頭喪氣的,小臉就像要下雨的陰天,眼淚似乎強壓在眼底,但最終沒有流出來。

  在排隊練車的間隙,我們幾個學員互相拉呱起來。有的說,報駕考都兩年了,一直抽不出時間來練車。有的說,現在考個駕照和考個大學差不多,有人考一次沒過,就當場哭起來了,沒想到這麼難。有的說,教練越說越緊張害怕,心慌意亂地老出錯。也有的說,嚴師出高徒,教練要求的越嚴格,我們就學的越好越規範。大家的議論,和親眼目睹教練一點一滴的示範指教,使我剛才還“砰砰”亂跳的心,安靜了下來。輪到我倒庫,效果出奇地好,教練似乎很滿意地笑了笑,真是難得。下車后,幾個女學員高興地說我可以去模擬考試了。我說,我只不過是心不慌而已。剛才那位愁眉苦臉說心慌意亂的女學員,似乎受了我的啟發。等到她練車的時候,她穩穩妥妥地倒進了庫里,用她的話說,比她哪一次都要練得好。

  天大的事有天撐着,地大的事有地接着。讓我們以平常安靜的心態,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就像我們正在學車的人,一個點一個面,絲絲相扣,一遍一遍地熬練,來不得半點疏忽。好多人不是敗給技術,而是輸給躁動不安的心靈。若想把車練好,就先讓心靈去學車吧!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讓心靈去練車
網友評論
讓心靈去練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