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追風箏的人》觀后感

《追風箏的人》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追風箏的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追風箏的人》觀后感

  《追風箏的人》在看這本小說前先是看的同名電影,看完后很有感觸便買到書來看,一是想用另一種方式重溫喀布爾舊時孤寂、寒冷又快樂的日子,再一個是想找到電影中沒講到的故事,因為電影電視受時長所限可能跳過不是“主旋律”的情節,比如《亮劍》,看到書後發現導演還是很負責的,電影情節與小說幾乎相同,《追》說是小說實際上說是作者前十幾年的自傳更貼切些,整部小說用不溫不火的語氣娓娓道來,給人一種強大的、沉靜的力量,艱難卻又堅韌,僕人哈桑溫厚、忠誠、勇敢,像極了我中學時代的一個同學,可惜的是早已斷了聯絡,前些年在家裡街頭看到一個很像的人但終究沒去確認,算算得有8年沒見彼此了吧。

  崔永元曾在一篇文章里寫了一個故事,說是小時候大院里有條老狗,性格忠厚,一天見它在院內休憩,他耍它,喚它來,它像是呵呵笑似的咧着嘴跑來,待它到身邊時就抓把土撒到它嘴裡,它跑開乾咳、甩頭好不容易才算把嘴裡的土弄乾凈,他就在原地大笑,待它完事了又喚它來,它還是呵呵的跑來,然後是撒土、跑開、大笑,等到第三次再喚它來它還是呵呵的跑來,咧着嘴,這次他看着它,沒有撒土,我想是忠厚感動了他吧,《追》中哈桑給我的便是這種感動,有些感動是因為體會到它的堅韌,這種感動最為長久,這也是我的那位同學留給我的感動。

  主人翁阿米爾的父親是個在當地非常有聲望人,話不多卻很有分量,從對待阿米爾和僕人哈桑表現的博愛,與友人(拉辛汗)談話時的深邃,戰爭伊始坐着油罐車出逃時的勇敢,以及逃到美國討生活時的儉樸,能夠看開如此大起大落的淡然還有為兒子提親時的自愛與威嚴,讓人很難不欣賞,這點很像《白鹿原》里的白嘉軒,舉手投足間透露着威嚴與優雅,所以他的死很讓人唏噓。他也有“原罪”,內容就是他最憎惡的---“偷”。其實,我們都曾經或正在背着自己偷走了一些美好,只不過自己還沒發覺。

  拉辛汗是父親的朋友也是阿米爾的朋友、知己,他在為人處世、寫作上給了阿米爾很多幫助和啟發,其實他的存在就是在給阿米爾設了個標杆---總會有人在知識、修養、處世及思想高出你一大截,而且是好的一大截,這就夠了,我想馬可奧勒留在《沉思錄》開篇表述的正是這個含義吧。哈里,這位僕人(哈桑)的父親也是阿米爾家的僕人,善良、勤勞、忠誠及在後文才提到的隱忍,僅這些就太符合優秀僕人的範疇了,但我更欣賞的是他知道哈桑“偷東西”后帶着哈桑離開的堅決,就像《湯姆叔叔的小屋》里的湯姆,雖是下等人卻有着“上等”的精神,唯有有這“上等”的精神才能立人於世。

  生活中我見過另一個阿米爾,也是位公子哥,不同的是他比主人翁年長,他來自伊朗而“他”來自阿富汗,最不同的是他優越里透露着自負,這是自信過了頭的表現,“他”卻很懦弱、自卑,懦弱可能來自天性,自卑從之,哈桑的出現讓他感到安全,也讓他更自卑,及至他看到哈桑被侵凌后的擔心到認為哈桑不再“乾淨”抑或“純潔”、發覺自己當時袖手旁觀的懦弱然後是自卑,這些最終將他推到了崩潰的邊緣,痛苦的設計讓父親趕走哈桑,他最想要的生活是在那座土坡上的那棵刻着他們倆名字的樹下給他(哈桑)念書上的故事、教他識字、講學校里的事、嘲弄不會生氣的他,然後等到天黑了再一同回家,因為這在懦弱、自卑的他看來所有都受他掌控---除了哈桑的勇敢的力量,他想擁有卻只是看着。聰明又愚蠢的阿米爾也是幸運的,因為有哈桑,有拉辛汗,後者告訴他“那兒有再次成為好人的路”,哈桑死了,他(哈桑)有了兒子(索拉博),不幸的是兒子要活在動亂的國家並且隨時會死掉,他聽從了拉辛汗的建議重返阿富汗營救哈桑的兒子,營救程中他遇到了曾經侵凌哈桑的人,當那人痛打他時他沒還手且有種莫名的欣慰,他在贖罪,最終他贏了,也贏了自己。

  小說最後阿米爾說了當初哈桑對他說的而今他對着哈桑兒子說的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現在想來也令人感動不已,沒有了追風箏的人,有的是追風箏的自己,你說那風箏代表了什麼呢?回憶、勇敢、快樂、智慧、信仰、篤定、真實、真誠、感動或是其他的美好都可以。

  哈桑會說話后喊得第一個名字是阿米爾的。

  他們倆其實是一個人,就像我們有時也會一分為二,追風箏,誰放出去的誰追回來。以上算是對《追》小說和電影的筆記吧。

您正在瀏覽: 《追風箏的人》觀后感
網友評論
《追風箏的人》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