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德國之旅(4)---舒曼和他的《萊茵交響曲》

德國之旅(4)---舒曼和他的《萊茵交響曲》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德國之旅(4)---舒曼和他的《萊茵交響曲》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走進科隆大教堂,規模宏大的教堂內部讓人倍感莊嚴肅穆,幾十米的高挑結構,罕見的五進拱頂,精美的牆壁浮雕,都讓人為之驚愕,嘆為觀止。

  我漫步在教堂中,一邊仔細欣賞着,一邊小心翼翼走着,生怕打擾了這神秘的氛圍,而在這逼人的氣勢中,我忽然想起了一個人----羅伯特·舒曼。

  羅伯特·舒曼是德國十九世紀偉大的作曲家, 當年,舒曼遊覽科隆大教堂時,因震於其逼人的氣勢而萌發了創作的靈感,於是,一部傳世經典---《萊茵交響曲》在舒曼的筆下誕生。

  《萊茵交響曲》創作於1850年,當年舒曼遊覽科隆大教堂后,回到小城杜塞爾多夫,杜塞爾多夫偎依着萊茵河,美麗的萊茵河,威嚴的科隆大教堂,成了舒曼創作《萊茵交響曲》的主線。舒曼以驚人的速度,僅僅用了五個星期,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完成了傳世名作----《萊茵交響曲》。

  我始終認為, 《萊茵交響曲》是十九世紀歐洲最具獨到思想的名作。

  《萊茵交響曲》共分五個樂章,第一樂章描寫的是萊茵河一瀉千里,浩浩蕩蕩,滾滾向前的氣勢,樂曲氣勢磅礴、渾厚有力,表現了日耳曼民族勤勞勇敢和富於創造的精神。第二章節奏輕快、抒情、歡樂,揉合了民間的藝術和舞蹈,展示了一種悠閑的鄉村田園生活,讓人聯想到萊茵河畔陡峭的懸崖、以及萊茵河兩岸具有中世紀風情的座座古堡,令人陶醉,令人遐想。第三樂章是舒緩流暢小步舞曲,旋律優美充滿着情趣,讓人輕鬆、讓人豁達、讓人淡泊。而第四樂章卻是主題莊嚴深沉,充滿神聖氣氛,讓人肅然而起敬。

  我非常喜歡舒曼的《萊茵交響曲》,也能聽懂前三個樂章的主題思想,更能讀懂舒曼的心境,但對於第四樂章那莊嚴深沉,充滿神聖氣氛的主題,我卻很感迷茫,一直無法理解舒曼為什麼表現得如此深沉?

  今天,當我步入這氣勢逼人的科隆大教堂時,我終於讀懂了它的莊嚴神聖!也終於感悟到了《萊茵交響曲》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德國之旅(4)---舒曼和他的《萊茵交響曲》
網友評論
德國之旅(4)---舒曼和他的《萊茵交響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