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莊子觀后感

莊子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莊子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莊子觀后感

  今天總算看完了莊子的智慧,得到很多感悟,人生兩大關口,子之愛親,命也,不可解於心也;臣之事君,義也,無適而非君也,無可逃於天地之間也。我們的父母是一種無法割裂的親情,臣是自己與他人,君是自己與他人,人與人的關係也是不可逃避的。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我們在社會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何安之若命,我們必須要好好想想。庖丁解牛告訴我們,人為刀,刀為心,社會為牛,你怎麼樣對待社會,社會怎麼樣對你。以無厚入有間,無厚是無我,有厚是太自我,我就是太過自我了。有間就是空隙,就像人體的穴位,刺之而不傷其身,社會的有間在哪?我們找到社會的有間,才能如魚得水。但這需要我們自己尋找,觀山為山,觀山不為山,觀山還是山,人生境界啊。我很早就讀過莊子,我只看到了逍遙,所以我是輕浮的,只看到無奈是沉重的,看不到無奈是膚淺的,只看到逍遙是輕浮的,看不到逍遙是庸俗的。我是膚淺而輕浮的,但還好我不是庸俗而沉重的。應該改變下,那就需要行動了啊!我行動力又不怎麼好。散木樗材是我曾經用過的昵稱,表示無用之用,無為而無畏,今天再看,更多的是管理學的感悟,萬物皆有其用,無用之用,物盡其用和用物之大用。無用就是換位思考。

  最後是哲學的,我不知道我是否完全明白,存在不是存在者,存在者是存在者是因為存在,存在是存在本身,存在為無:道不是物,道生萬物,道是道本身,道即為無。無中生有,無就是最本源。我感覺:道生一,一就是存在者,一生二,二即為相對者,二生三,三就是旁觀者,無盡的三是萬物。還有一句現象背後無一物,現象就是本質,存在就是存在,道就是道,愛就是愛。我好像明白我為什麼愛我女朋友了!

您正在瀏覽: 莊子觀后感
網友評論
莊子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