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穹頂之下觀后感850字

穹頂之下觀后感85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穹頂之下觀后感8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穹頂之下觀后感850字(一)

  近日,一部由前央視記者柴靜自掏百萬拍攝的霧霾深度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在網上引起了劇烈反響,有讚揚的,也有反對的。

  一部環保記錄片居然能引來如此大的爭論,這引起了我極大的好奇,就在網上認真地看了一遍,並且把網友們讚美與批評的意見都大致地瀏覽了一下。對此,我覺得對此部記錄片有了一個全面和客觀的認識,那就是:對於幫助國人認識霧霾的成因與危害來說,這是一部很成功的科普片。但對於如何治理,柴靜開出的對能源產業市場化的藥方卻絕對是極其片面和膚淺的!

  一、霧霾之下,誰都不能作壁上觀

  "我不滿意,我不想等待,我也不再推諉,我要站出來做一點什麼。我要做的事,就在此時,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在此生。"《蒼穹之下》這部時長達103分鐘55秒的記錄片開篇就點面結合,以自己得腫瘤孩子的遭遇實寫,再以中國大地虛描。一片恐怖而又肆虐整個中國的霧霾就呈現在了所有人面前。

  據柴靜介紹,2013年初她懷孕之後,未出生的孩子就被檢查出患有腫瘤。這讓她對空氣污染有了完全不同的態度,使她不能迴避空氣污染的問題,因此才有了這個調查。為了一探究竟,柴靜實地探訪了燃煤消耗和鋼材生產大省河北,經歷了無人機因霧霾過重而無法記錄污染情況的尷尬;她親自攜帶採樣儀,在霧霾中生活一天,一個白色的採樣儀變為黑色,從中檢測出15種致癌物質,最危險的一種物質的含量超過國家標準14倍。她還查閱文獻,拜訪各方面專家,並走訪多個污染現場尋找霧霾根源,赴多國實地了解治污經驗,並從國家層面和個人層面提出了行動方案。通過這不紀錄片,柴靜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就是不要等問題出來后再去挽回,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霧霾已經成為每個人必須應對並亟需解決的問題!

  霧霾之下,誰都不能作壁上觀。環保和我們每個人都切身相關,大家都希望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氣,喝到乾淨的水。顯然,面對無視環境保護,面對違法排污,我們任何人都不能作壁上觀。對於環境污染,不存在整體解決方案,為了自己與孩子的健康,我們只有挺身去制止,我們只有及時去舉報,才能維護我們的共同權益,才能永遠擁有"APEC藍".

  應該說,作為一名知名記者,柴靜知道如何通過對社會熱點的切入和適度的煽情,激發了每一個觀看者內心的共鳴和對霧霾污染治理的認識,從這一點來說,這部記錄片是成功的。

  二、市場化絕不是治理霧霾的良方"

  霧霾--人民公敵,怎麼聲討都不錯。

  怎麼辦?柴靜給出的藥方是市場化!呵呵,怎麼會這樣南轅北轍?

  片子對霧霾成因的分析,煤燃燒和汽車!定位也應該是準確的。但在定位煤為什麼這樣肆虐燃燒和汽車暴發性排放時,柴靜卻從多角度將矛盾引向兩桶油。發改委、環保部,人大、標準委員會等等都對中石油石化無可賴活,這樣多的部門都是無辜的,只有兩桶油可以為所欲為。這同幾年來媒體輿論導向何其一致?

  記錄片最後通過英美歷史導出了降低煤開啟油汽化時代才能減排,應該說方法也是不錯的。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柴靜通過專家數據證明中國有大量的油氣沒有探明,而探明的也由於兩油的壟斷而無法開採,她說美國有幾千家油氣公司,上百家燃氣管道公司,而中國基本只有一家,那就是中石油。這個結論出現在嚴肅的紀錄片里,未免太過膚淺。

  整個記錄片子邏輯出來了,就是整個中國出現嚴重致人腫瘤的霧霾,就是兩油的壟斷,不僅壟斷標準,而且壟斷開採,導致排放標準低,導致清潔能源油氣不能大量使用。要解決霧霾,就必須全面開放市場,引入外國企業競爭。柴靜所謂自費百萬的記錄片終於說明了她的用意!

  "只有把能源交給市場才能解決問題"、"如果我們開放這個市場的話,我們天然氣的產量(每年)可能翻一番,我們的探明儲量(每年)可以翻一番。"

  柴靜繪聲繪色圖文並茂、聲情淚下宣傳了半天,最後落腳點原來是"市場化萬能".可惜柴靜的煽情代替不了嚴酷的現實:

  問題一:中國大規模空氣污染是無序的市場化造成的還是兩油壟斷造成的?市場化解決了毒大米、毒奶粉、假冒偽劣有毒有害食品藥品大規模泛濫的問題嗎?這些可都是市場化之才后出現的。為什麼?

  問題二:中國真的只探明了22%的氣38%油嗎?都不知道在哪兒,你們憑什麼說還有78%的氣62%的油就存在?一個國家的天然氣儲量怎麼會跟"市場化"扯到一起?怎麼一開放市場,天然氣的"探明儲量(每年)可以翻一番" 難道天然氣儲量是活的,會打游擊?會勢利眼?會哪裡市場化就往哪裡跑?中國曆來是個貧油國,目前進口原油占實際需求量的64%,難道壟斷企業會放棄低成本的國內油氣不開採而非要高價從國際市場購買?(真要是這樣,那才是造福子孫的大好事呢)。

  問題三:美國有幾千家公司,中國去美國開幾家可不可以?之前曾有多家中國企業到美國收購能源企業,結果無一例外被美國ZF封殺。所謂美國有幾千家石油天然氣公司是蓄意誤導。美國石油天然氣巨頭就那麼幾個,其他都是大財團下面的小分店,完全被壟斷財團控制。就象媒體一樣:美國報刊雜誌電台無數,但全部掌握在幾個傳媒大王手裡。西方國家的經濟命脈全部是由少數大財團壟斷的。避開這些大財團,把其底下的小店鋪數量拿來跟中國的"兩桶油"對比是把不同量級的東西攪到一起,存心誤導。

  對柴片提到的治理霧霾,保護環境,我想所有中國人都會支持,但柴靜赴美生子,按美國的法律,這個孩子就有了美國國籍,那柴靜這個"美國人的媽媽"專程回中國來自費一百萬拍這樣一部關於中國環境的記錄片,並稱是為了那個美國孩子的未來,總覺得有點怪怪的。這是其一。

  其二,柴靜將女兒的腫瘤歸罪於霧霾,就有點蠻不講理了據稱柴靜是一個生活習慣不良的老煙民,柴的女兒生下來就不幸患有癌症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是多因一果,霧霾是有可能導致癌症,但肯定得癌症就牽強了!癌症大部分都是自身的一些不良習慣所造成,全怪霧霾的話,霧霾也會很委屈很受傷的!

  其三,柴片提出兩筒油是霧霾的罪魁禍首,不但證據不足,而且認為採油市場化才是解決霧霾的根本手段,這更是胡說八道了。誰都知道造成中國目前環境污染的重要原因,正是過度市場化,過度市場化才是環境污染的罪魁禍首,紀錄片將矛頭引向中石油、中石化,固然迎合了一般民眾的心理,但就事論事的說,如果真的按照紀錄片的潛台詞,徹底放開油氣生產行業,那絕對是中國環境不可承受之重。證據根本不用再找,紀錄片大力批判的煤炭和鋼鐵行業就是典型的例子。山西的煤炭行業過去全面放開,民資引入可謂徹底,結果呢?礦難幾乎成了中國ZF的恥辱 ,在安全掩蓋下的環境問題更加觸目驚心。最近幾年,煤炭行業全面整頓,國企收購小煤礦,才有所好轉。有哪個煤炭企業的環保做的比神華這樣的央企好?鋼鐵放開了,結果怎樣?遍地鋼廠,產品基本都是劣質鋼,同時產生大量煙塵。紀錄片中的環保官員也承認,河北的鋼鐵產業已經大到了關閉不了的地步,那些關閉不了又污染嚴重的鋼企都是民營企業,誰都可以去做個調查,對比一下寶鋼這樣的央企做的如何?

  柴靜小姐的聲情並茂也為推銷--推銷"把能源交給市場才能解決問題".但私有化不是萬能的,萬能的也不是私有化。出一篇關於霧霾的紀錄片可以提醒ZF儘快解決環境問題,但是把霧霾歸咎於沒有私有化,就大錯特錯了。

  霧霾,是大自然對人類貪婪索取的警示,絕不是柴靜所稱的引進外企加速索取!

  穹頂之下觀后感850字(二)

  昨天看了柴靜的《穹頂之下》,感觸頗多,剛看后還覺得這個人真有勇氣,很敏銳,能夠擊中時弊。但是後來想想裡面有問題,有什麼問題呢?總的來說就是她也許講了99%的真話,可是在其中1%最核心的部分卻講了100%的假話。如下: 她講了中國的油品等級為什麼那麼的低,原因是中國只有3家石油公司為了自己的壟斷利益,自己指定的標準過低,大家都知道的她指的是DD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時,她又說美國卻有上千家。暗示和引導人們以為,只要打破壟斷,全面開放就萬事大吉了,石油問題就解決了,排放就更清潔了,霧霾就可以治理好了。事實果真如此么?

  地球人誰不知道,美國早就在石油行業完成了自由競爭階段,早就形成了以洛克菲勒為首的寡頭壟斷時代!所謂的美國有上千家,其他的那麼多公司佔有市場份額有多少?這個她在羅列了一大筆數據后卻選擇性掩蓋起來。讓人感覺證據不充分。要是按照她的邏輯,中國也有不止幾十上百家,去各個大油田的附近看看,也有很多私營的煉油廠啊。那麼倒回來講,既然美國的可以壟斷,為什麼中國的不可以壟斷,難道就是因為美國是壟斷在私人手裡,而中國的壟斷在政府或國家手裡就不行了?

  話到這裡,我恍然大悟,原來她的言下之意就是全面放開石油行業,交給市場競爭然後形成私人寡頭。問當今世界,有哪個所謂的民族資產階級有這個實力搞得贏西方的大財團大寡頭?如果真的全面放開了,最後的結果一定是被西方的大資本家壟斷。也許放開初期老百姓會有點甜頭,但是長遠來看,一旦西方大資本壟斷了中國的能源市場,那才是苦日子的開始。 如果真的像她說的一樣放開油氣開採中國會是個什麼樣子?看看前幾年放開的煤炭行業就知道了,是那些黑心的私人老闆更關心環保呢還是國有企業更加負責任?這不是禿頭上的虱子明擺着的么?可是她為什麼要誤導民眾呢?而且有選擇在兩會前的敏感時期搞出這個題目?估計背後是有推手的,以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有這麼多時間和精力來編99%的真話和1%的絕對謊言的,而且在極短的時間被所有媒體發布,形成轟動效應。 固然,國有企業是有問題,而且很大,但是解決的手段絕不是所謂全面放開,那樣的結果就是全面被國際大資本給控制,給吃掉。沒有了能源命脈,中國人民的命根子就丟了。我們只有想辦法讓國企真正地為人民所監督,完善其管理職能,真正地徹底地為人民服務才是最終的解決辦法,而不是將其摧毀。現在中國28個關鍵行業,據說有23個都被外資完全控制了,要是將來再全面放開鐵路、軍工、電信、石油等等命脈,將所有命脈行業私有化,那我們的立國基礎還在哪裡?我們還是一個人民當家做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么 這不單單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問題,更是一個核心的政治問題,立國的基礎動搖了,性質改變了GCD離最後的倒台恐怕也就不遠了。到那時就是胡漢三又回來了。

  所以,想來想去覺得,現在不是討論要不要國企的問題,而是要討論如何加強國企在整個經濟成分里的比例問題,以及如何讓這些國企真正地為廣大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務,如何讓他們的的權力得到監督和制衡的問題。國企不是哪個官僚的,不是哪個利益集團的,它應當是真正屬於全體中國人民並且是為全體中國人民謀福利的。只有做到了這點,整個國家才能真正的長治久安,人民才能真正的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穹頂之下觀后感850字(三)

  2月28日,一部名為《《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的紀錄片出現在各大主流視頻網站,在短短的時間內,其播放量及下載量早已破億。在人們視線中消失了一年之久的柴靜,以"私人恩怨"介入公眾話題。

  3月1日,剛剛上任的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與媒體見面,這是剛剛上任48小時的環保部部長的首次對外活動,他表示,已經完整看過《穹頂之下》,併發短信對柴靜表示了感謝。並對講述了今後環保工作的重點方向。

  此時,正值全國兩會召開之際……

  霧霾是什麼?它從哪兒來?我們怎麼辦?在《蒼穹之下》中,柴靜不再是以一個記者,而是以一個母親、普通市民的身份來看我們天空的中的霧霾。運用大量的數據、事件及親身經歷來回答這三個問題。在片子中我們看到了環境問題的嚴重性,更看到環境保護的現實性、無奈性……無論出發點如何,柴靜的舉動值得點贊。

  在記者見面會上,陳吉寧將該紀錄片和環保史上有名書籍《寂靜的春天》相比,該書由女科學家雷切爾。卡森在1962年出版,喚起全球對環境問題的關注。

  中國,作為一個年輕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一切,提出了"向大自然宣戰"、"發展壓倒一切"等口號,在那個時候,幾乎沒人去質疑它的正確性。而環境保護被經濟發展有意識的忘記掉。如今,環境污染卻成了繞不過去的話題。環境保護成了全人類共同的目標。

  我國早已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環境保護法》在1989年12月就已頒布。但環境保護年年提,環境污染仍存在。"我現在不敢笑,怕別人看到我沒有牙齒"在面對柴靜的提問,環保部一位官員如此說道,道出了無奈,也道出了環保執法的尷尬。

  《蒼穹之下》道出了中國環境污染的現實,也道出了環境保護的無奈。有法難執行,正如某些媒體報道中國法律就像TXT文本文件一樣,只能打開瀏覽,卻無法像EXE可執行文件一樣,可以在實踐中運行。

  執法為何"過松過軟" 其還是執法手段單一,主要是靠現場檢查、責令停產、進行罰款,沒有強制執法權,不能直接強制關停污染企業,也不能扣押、查封排污設備;甚至開出的罰單,也因為環保部門自身沒有強制執法權,還得申請法院等機構執行。另一方面,過去很多地方唯GDP論,重發展清環保,甚至放縱污染。這又進一步使得環保部門成為"弱勢衙門".

  黨的十八會議已經把環境保護工作納入了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偉大中國夢的戰略體系之中,並制定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的"五位一體"戰略舉措。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環保法》,被稱為史上最嚴環保法,它賦予了環保部門多件執法利器。環保部門可直接查封、扣押排污設備的權力,環保執法有了質的飛躍,讓環保執法"長了牙齒".

  古人云:"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如今,我中國環保執法的"天時、地利、人和"都有了,現在就需要中國的環保執法者就要頂上去,守住環境的陣地、法律的底線,不能重複之前的"過松過軟" 只有堅定不移地認真貫徹依法治國的基本國策,只有這樣,才能讓讓生產經營者敬畏自己環境保護的責任與義務敬畏各項環境保護法規的權威與尊嚴,才能使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您正在瀏覽: 穹頂之下觀后感850字
網友評論
穹頂之下觀后感8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