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殭屍觀后感

電影殭屍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殭屍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殭屍觀后感

  昨天晚上看了2013年麥浚龍導演的香港電影《殭屍》。我是個懷舊的人,不去看豆瓣評分,只看看主演有錢小豪和陳友就足夠讓我義無反顧地下到平板上然後期待地等到寢室熄了燈萬籟俱寂的時候興奮地坐在床上看了。

  我知道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懷舊和致敬,悼念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殭屍電影一去不復返的黃金時代和讓殭屍片這種本屬cult界難入正統流派的電影風靡兩岸,成為了無數80后最難忘的童年標誌的大師林正英。導演麥浚龍本人是富二代,80后,這兩個標籤就足以解釋他為什麼砸金1500萬拍一部並不期待票房的電影,只為重溫兒時的回憶。甚至他得知自己的處女座一舉拿下9項金像獎提名的時候還是一副“和我有什麼關係”的表情。可是,逝去的,終究再也無法挽回。林正英,許冠英這對殭屍片的經典師徒默契地選擇先後在11月8日這一天離開人世,只留下有些寂寞的錢小豪。於是,麥浚龍只能在電影里發泄這種“無可奈何花落去”的心痛與無奈。電影從始至終色調灰暗,頹唐破敗的筒子樓,只能看見一方滿布陰霾天空的天井,可以想象他在拍攝的時候心境的凌亂和肅穆。

  雖然我不是80后,可是卻有六七個80后的哥哥。“物以稀為貴”,他們從小寵着我不錯,可也不會讓我的童年像一般女孩子那樣抱着布娃娃看着《還珠格格》度過,當時風靡全港的林正英經典殭屍電影刻成CD再傳入大陸北方這個隱藏在太行山脈深處的鄉村自然是延遲了一些,痴迷這些片應該是男孩的天性,而從小就和他們黏在一起的我自然每次都無從選擇地跟着看。於是,在那個正當決定人生愛好取向的年齡,我跟着他們看了《殭屍先生》,《殭屍家族》,《驅魔警察》……還有,《力王》之類的(這不是殭屍片,但其殺虐血腥的程度卻讓我多年難以忘懷,一再忍不住又愛又恨地拿出來重溫)。當然哥哥們也不會完全不顧及我幼小心靈的健康成長,在他們認為驚悚得少兒不宜的時候會一邊自己盯着屏幕一分鐘不落,一邊用手擋住我的眼睛。一切都是有原因的,這就註定我一直從不染指愛情或偶像之類主題的影視劇而對驚悚,恐怖,武俠這類題材情有獨鍾,覺得這才叫看電影,才叫發泄。可是現在已經再沒人陪着我看,對理科無甚興趣卻選了工科,一個女生天天喜歡這些嚇人的東西,寂寞自然就逃不掉了。我常常想起張愛玲——在一個漢奸人人喊打的年代愛上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漢奸,而移居美國后在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卻喜歡上了一個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徒——難怪她最終孤獨地在中秋節自己加州的公寓內逝世。

  回到電影,片頭曲用了《殭屍先生》里的插曲《鬼新娘》,我記得當時那靈異聳人的調子配上月黑之際女鬼坐在錢小豪自行車後座上的陰森場景把我嚇住了,現在再聽居然格外親切好聽。一下子就把我拉回了那間老房,那台電視機,大家一起圍坐的場景。可是回憶,畢竟回不去了。哥哥們都成了家,最小的一個哥哥再有幾個月也要結婚了,我有了一堆嫂子和侄子侄女。雖然依舊親切,一年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的可憐,那間小時候經常和他們一起看電影的房子,已經有四五年沒去過了吧。

  正是佔了懷舊的光,“一千個讀者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同的人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想着的東西絕對異彩紛呈。雖然片子借鑒了韓日的畫面風格,很文藝精緻,還請到了日本恐怖片大師清水崇做監製(難怪那對含冤而死的雙胞胎姐妹的動作那麼熟悉,當年《咒怨》里伽椰子阿姨就是這麼爬的風情萬種啊),可是故事情節和邏輯還是稍顯老套,像是中外恐怖片的雜燴:想要延長壽命借屍還魂的邪惡道士,過氣的殭屍片影視巨星和總算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一回了的阿友道長。

  主要錢小豪的演技比青年時代成熟滄桑了一些感覺,我記得《殭屍先生》里他還不忘耍帥(當年也的確很帥!)現在演起落魄影星……不了解他的為人,所以不知道他到底有幾分是在演出自己,也許多少有那麼點兒代入感,錢小豪的一雙眼睛說盡了人戲同夢的恍惚,死也要死在和殭屍纏鬥的戰局裡的執着,還有一個時代謝幕的無奈。這部片子,若是和我一樣有對《殭屍先生》這類經典百看不厭的經歷的觀眾去看一定會大讚,其餘的,恐怕是罵看不懂和被坑了的居多。就像一個網友評價說:“《鬼新娘》怎麼那麼好聽呢!強迫症一樣單曲循環好多遍,跟我老丈人說將來我結婚要用這首曲子”,當時就把我笑歪了。

  豆瓣居然給出了7.7這樣的高分,估計是一群80后評的。

您正在瀏覽: 電影殭屍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殭屍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