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有感

參觀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參觀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有感(一)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95周年紀念,可以說,這是一個偉大而又不堪回首的日子,交織着慘烈、屈辱、反抗、憤怒與自豪……

  2016年6月28日早上,前台頭村黨支部帶領全體黨員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進行紅色教育。

  抗日戰爭紀念館是全國唯一全面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的大型綜合性專題紀念館,坐落於七七事變的爆發地——北京西南盧溝橋畔的宛平城內,莊嚴,肅穆。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抗戰歷程。展覽館內共分為八個部分,以歷史圖片和實物為主,輔以景觀、油畫、雕塑、幻影成像、影視片等展示手段,突出表現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統一民族戰線旗幟下,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歷史,突出表現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突出表現中華民族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付出的巨大民族犧牲和做出的重要貢獻,深刻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抗日戰爭對於我們這些90年代后出生的人來說,是一段未曾親歷的特殊歷史,通過此次參觀,使我認識到了日本軍國主義給我們中華民族帶來的沉痛災難,也正是這段歷史使我們認清了日本侵華戰爭的本質,也使我明白了只有國家富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防強大才不會挨打、不會被欺辱,才能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走出展覽館,我的心中充滿着崇高與悲壯的情懷,但是卻沒有多少作為"勝利者"的喜悅。中國抗日戰爭戰績統計,從1931年9月至1945年9月,長達14年之久,共殲滅敵軍150萬餘人,中國軍民傷亡3500餘萬人,財產損失6000億美元,這一個個鮮明的數字讓我不能有絲毫的輕鬆和愉快。

  在這場戰爭中,由於國家的孱弱,民族承載了更多的苦難,付出了更高的代價。但在這期間我也看到了中國軍隊的團結一致、奮力抗敵、保衛家園的偉大精神,他們那份誓死保衛家園的決心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打心眼兒里敬佩,更鞭策自己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能全力以赴、腳踏實地,深入學習紅色精神,提升自身思想境界。

  北京市平谷區東高村鎮前台頭村大學生村官 宋琳琳

  參觀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有感(二)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今天 ,在學院的組織下,我們懷着極其覺沉重的心情參觀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一幅幅反侵略反掠奪的畫面一一浮現眼前。

  晚清以降,明治維新后的"小日本"以夷長技以制夷的策略,廣泛的吸收和盜取西文的先進科技成果,成功的反抗西方列強的侵略后得到發展,政治,經濟越來越強大,工業化進程中經濟結構出現了問題,由於日本地處島國,國內資源貧乏,越來越不能實現工業經濟社會的正常運轉;武士道精神上升為日本國魂,在民眾中也越來越膨脹,大日本帝國思想直接導制了軍國主義的形成,.

  轉移國內困境,征伐與向外擴張,掠奪資源成了統治集團解決國內問題的唯一手段。而此時積貧極弱的中華大地在列強瓜分下有槍就是老大使得民生更加凋弊,政治黑白顛倒,經濟裒退,文化不振,社會風氣頹廢,遍地狼籍,整個中華民族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滿清的無能,袁世凱的折騰,孫中山的革命,蔣介石的獨裁,都給了不再是"小日本"的東方之霸可乘之機,台灣丟了,結果是五十多年的殖民,青島沒了,二十一條約傷權辱國。東北沒了,華北沒了,上海沒了,南京倫陷了,央央華族危急。中華大國被還沒四川大的小島國給逼上了生存的絕路事實告訴我們:無論你是誰----落後就要挨打。

  太欺人了吧,華族軍事人員不滿了,有了西安事變,政治領導人不滿了,有了國共合作;華僑不滿了,陳嘉庚等人從南洋而來,民主人士不滿了,上海救國會掛牌。起於基層的"毛委員"用小米加步槍加孫子兵法加三國演義加二十五史加辨證法贏來的一次次戰鬥勝利給了廣大人民為生存起來反抗的膽量,他用事實告訴人們:槍杆子加一個好腦袋才行,讓不善斗而又處於生死一線的"草根"要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只有鬥爭才有出路,才能推翻三座大山,翻身奴隸做主人,一向安於現狀的百姓逼急了。不反也是死,反也是死,那就反吧,抵抗說不定還有一條出路!最原始的流血,犧牲開始了。蔣介石也發話了:以長時間的消耗敵人實力爭取最後的勝利。

  反抗吧!起來,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們,鐮刀,鎚子,紅纓槍都行,只要是打小日本的就成,少先隊,兒童團也可以上。那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

  敵後搗亂隊,游擊隊,飛虎隊,武工隊,敢死縱隊應運而生,只要能搞掉小日本的都是好的,千千萬萬中華民族好兒男為生存起來反抗了!鮮血從台兒庄染到了平型關,從武漢染到了徐州,從南京到華北平原,中國2000多萬死難同胞染出了100多萬的五星紅旗隊伍,染出了六十年的相對安寧與和平。小日本退回去了,不過不用高興,大模估計死亡人數185萬 .

  美國老大看不過眼了,跑到島國上空丟下兩顆能要侵略者家小媳婦老命的原子彈,掘了你家祖墳。讓你生不如死,你全民皆兵也沒用。蘇聯老大哥也發飆了,讓你小日本從關東滾回琉球去,硬是拿出老大的架式照打,看你知道誰才是老大,看你還狠不狠。擂台結束,小天皇投降,下罪己詔,大日本帝國變回去。

  可是投降后,一個同樣經受美國佔領的小日本在不到三十年的時間經濟發展成為世界性的前三強,這個問題值得深思!

  通過對抗日紀念館的參觀,我們應該充分認識二戰的教訓,我們是應該強大了,不應該落後了。落後就要挨打。只有我們強大了敵人才不敢侵略。師夷長技以制夷是我們今天在實踐的,但也不要忘記我們固有的強國強種精神,易曰天行道,君子當自強不息,就是要我們軟弱之軀不斷變得更強大,這是民族之魂,我們的民族只要使這種理念深入到我們的生活中去,溶入到我們的血液里去。中國的未來是有希望的。

  否則就象大樹沒有根一樣。

  參觀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有感(三)

  銘記歷史,奮發強國

  謹以此文,獻給為民族解放犧牲的先烈。

  1931年"九一八事變",東北淪陷,1932年淞滬抗戰,寧滬危急,1937年"七七事變",華北淪陷,1937年12月13日,國民政府首都南京失守,日軍屠城,1940年起,侵華日軍在華北敵後根據地開展"三光政策",屠戮無辜中國百姓數十萬。

  我們怎麼會忘記南京城那三十萬冤魂的哭泣,我們怎麼會忘記重慶大轟炸后的滿目瘡痍,我們怎麼會忘記根據地大掃蕩之後的殘垣斷壁,我們怎麼會忘記這帶着血的記憶!我們更不會忘記中國軍民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下的抗爭和反擊:盧溝橋頭怒吼的石獅,忻口陣地跳躍的火舌,藤縣城頭飄揚的死字旗,常德前線發回的絕命書,台兒庄會戰將士們的誓死衝鋒,平型關大捷指戰員的機智勇敢,中條山之戰時西北軍的悲壯殉國,仁安羌大捷中駐印軍的高歌猛進。

  抗日戰爭,帶給中國人民的是深重的災難和痛苦的回憶,不應遺忘。抗日戰爭,也是全民族團結一致,從半殖民半封建社會走向民族解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不容遺忘。硝煙已經散去,勝利70年之後的今天,我們來到"七七事變"的爆發地宛平城盧溝橋,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正是為了紀念這一段不容忘卻的崢嶸歲月。

  不應忘記這段歷史的,除了中國人民,還有戰爭的發動者、侵略者——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作為軸心國之一的日本,在東亞、東南亞、太平洋地區發動了規模巨大的侵略戰爭,給遠東地區人民帶了深重苦難,犯下了累累血債。戰後日本經濟快速騰飛,直接或間接地幫助了一些二戰受害國,因此享受了較為寬鬆的國際輿論環境,但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日本作為一個國家整體從未真正對其在二戰中所犯下的罪行進行深刻反省和懺悔。戰後審判只不過懲罰了一些官僚和軍人,軍國主義日本真正的最高領導人天皇卻安然無恙,本應是戰犯的岸信介居然還在戰後出任首相,而其外孫正是今天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朝鮮戰爭讓美國重新武裝了日本,而近年來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更是倚重這位遠東的重要盟友,於是日本變本加厲,對內篡改歷史、參拜靖國神社、修改和平憲法,對外派遣自衛隊、爭奪釣魚島和獨島主權。

  二戰軸心國中,德意兩國真正做到了肅清法西斯殘餘勢力,正面對待歷史真相,徹底反思侵略歷史,尊重並遵守戰後國際秩序,所以兩國也得到了受害國的諒解,有兩國參與的歐盟也成為國際合作的典範。而日本對待侵略歷史則是遮遮掩掩,安倍晉三甚至表態"不應讓戰後出生的人承擔戰爭罪責".倘若戰犯身死、日本國滅,這樣還算說得過去,但今天之日本和過去軍國主義之日本依然藕斷絲連,作為戰敗國首相當然要反思懺悔,豈能把整個國家的戰爭罪責推到幾個戰犯身上?德國總理勃蘭特早年作為納粹反對者流亡海外,他難道應該承擔納粹的戰爭罪責么?而他在波蘭遇難猶太人墓碑前一跪,讓世人看到了德意志民族和聯邦德國對於戰爭的懺悔,從而也願意相信歷史不會在德國重演。而日本政客們的膝蓋為什麼沒有跪在南京大屠殺紀念碑前,而是跪在靖國神社前了呢?還不是因為今日之日本並未和軍國主義割裂,承認前人錯誤總是容易的,承認自己錯誤卻太難。

  以史為鑒,我們不得不警惕。一戰後德國作為戰敗國,退讓各殖民地,簽訂條約限制軍力,和二戰後日本的和平憲法比起來也算是"誠意"十足,然而戰敗的德國只是暫時的忍氣吞聲,韜光養晦三十年後終於捲土重來,再一次將人類捲入戰爭災難之中。二戰之後的日本在美國強大軍力鉗制之下安分了半個世紀,然而一方面因為美國的戰略需要,朝鮮戰爭之後重新武裝日本和亞太再平衡解放日本軍力,另一方面因為日本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日本國內右翼勢力有抬頭之勢,兩大因素共同作用之下,日本軍國主義東山再起也並非全無可能。要杜絕這種可能,我們中國唯一能做的就是——奮發強國。

  70年以來,中國人民艱苦努力奮發圖強,完成了一項又一項偉大壯舉,從兩彈一星到航空母艦,從東風汽車到神舟飛船,從核潛艇到航空母艦,從先進戰機到主戰坦克,從鑽進平台到萬噸巨輪,從高速鐵路到銀河超算,從海爾華為到阿里巴巴,從奧運金牌到法網冠軍。我們努力追趕,我們永不放棄,即便是最被瞧不起的中國足球,也從來沒忘了"從出亞洲,走向世界".到今天,我們終於可以宣稱:今天的中國不再是那個帝國主義可以肆意欺凌的舊中國了。然而回望歷史,沉痛的被侵略歷史不能忘記,它是中國人心中永遠的痛,刺激着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努力工作、努力學習、努力建設,只為我們的民族不再會重蹈覆轍受人欺凌,只為中華民族能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只為能夠早日迎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只為那些為了民族解放而拋頭顱灑熱血的先烈們能含笑九泉。

  偉大的抗日戰爭萬歲!

  偉大的革命先烈萬歲!

  偉大的中華民族萬歲!

您正在瀏覽: 參觀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