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雷鋒日記觀后感

雷鋒日記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雷鋒日記觀后感(一):

  永恆的奉獻精神,留下的

  

  雷鋒之名,如雷貫耳。自從五十年前毛主席親自揮毫:向雷鋒同志學習!從此之後,這個名字就永遠鐫刻在每個中國人心中。他的故事廣為傳頌,幾代小學生在此影響下走向街頭,尋找步履蹣跚的老奶奶。也正是因為自小對這些太過熟悉,反而一直沒有讀過一些真正關於他的書文

  直至如今,我才偶然找到了這本雷鋒日記,再度翻閱這熟稔的故事。

  然而掩卷時分心情卻意外難以平靜。

  並非完全僅僅是為其崇高到難以復加的奉獻所折服,更多的是另一種思考。

  雷鋒同志他確實偉大。他只是一個普通的人民子弟兵,卻心懷對所有人民的與生俱來的責任感。他一心要報答黨和人民,要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人民,直到生命盡頭;完全聽從黨和領袖的指揮,多少個無月的夜兒看見了他苦讀毛主席的著作,多少支用竭的筆懂得他對馬列主義的憧憬。還有那件件廣為流傳的事迹……這一切,都毫無疑問地使他成為黨的好兒子,人民的好兒子。

  他,如此超凡脫俗隱約可見幾分禪宗普度眾生的大仁博愛。

  但我想說的卻不是他本人的高貴,使他的高貴所留下的。

  在讀完雷鋒日記,怔怔無地體味感動。那一刻,我曾那般狂熱,想成為一個似雷鋒一般的人。但下一刻襲來,我又再次陷入沉靜:我願意在年初一到敬老院掏廁所而放下與闊別已久家人的聚首團圓嗎;我願意在十月一日到火車站為往來絡繹的行人志願提箱而無視那一日獨坐家中品香茗閱金經的閑暇嗎;我願意在火車站做乘務員替他人送水,願意將自己僅有的,引以為傲的新衣贈與旁人嗎?

  我不願,這是真話。相信現世上不有幾人真心愿意。頓時,那種片刻前還在燃燒的嚮往與熱情火焰黯淡。說句公道話,大多數人少時痴迷雷鋒的情懷均止於此。

  歸根結底,是雷鋒這根道德標杆豎得太高。

  《呂氏春秋·察微》有載云:"魯之法,魯人為妻妾與諸侯,又能贖之者,取其金於府。子貢贖魯人於諸侯,來而讓,不取其金"子貢義舉如雷鋒一樣高尚。可孔子卻說:"賜失之矣"為什麼?只因此舉無形中將道德標杆推高了。反而決斷來日後落難魯人被救的可能。在義舉的成本提高,人們便只剩下兩種選擇:沉默或虛偽。

  對於一個社會,有一個兩個道德模範自然是好的,但高道德成為道德標杆衡量所有人,絕非社稷之福。當打破道德標杆成為社會新風尚並借輿論東風吹遍時,此終會不可思議的濁化社會風氣。

  目前的華夏便是處在了極高的道德標杆的陰影籠罩下。不妨翻看中美兩國小學生行為規範手冊,美國版的儘是:按時交作業,不與同學打架之類"低標準"規範,簡直是小瞧孩子們智商?反是中國版的:熱愛祖國,忠於人民。崇高而神聖的任務"被賦予"每一個小學生。每念及此,無不驚心駭目:基礎教育中已有如此重標杆輕實踐的影子,更何況其餘?

  雷鋒這樣的精神,只能是用來置於青天山上供萬人瞻仰的無上境界。切記不能用來做標準大肆"鞭策"日常的生活品行,成為道德的標杆。否則背負着它前行,天長地久的艱辛終促人練成虛偽二字,成為每年三月五日市長局長例行走秀罷了。然而很不幸,我所不願卻是現實。

  永恆的奉獻精神留下的只能是感動。不是每件事都能從中"聯繫自我,學到認識",否則只是學生筆下成套的新八股,幹部們口中虛偽乾癟的誓詞。

  告別虛偽浮誇,不方放低心中的道德標杆。也許我們無法改變社會主流認識,但至少自己能解下它,深深地喘幾口氣。

  雷鋒日記觀后感(二)

  文/汪亞豪

  "向雷鋒同志學習!"這句話一直伴隨我走過了九年,在這九年裡,這句話一直縈繞着我的耳畔。慚愧的說,每次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它就像風一樣,從我左耳進,右耳出。一直到我看了雷鋒日記,雷鋒深深地打動了我,我終於明白了學習雷鋒的意義。

  學習雷鋒,首先要了解雷鋒,更要了解雷鋒的精神和品德,讀了雷鋒日記后,我情不自禁地到處查找資料來了解雷鋒。雷鋒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共產主義戰士。他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在他短暫的一生中卻幫人無數,把有限的生命 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偉大的領袖毛主席與一九六三年三月五日親筆為他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並把三月五日定為學雷鋒紀念日;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鋒日記》令無數讀者無不為之動容。"雷鋒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人學習。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如果你要告訴我們什麼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雷鋒日記》中有一段話深深地打動了我。雷鋒同志就像那釘子一樣,牢牢地守在他生活的崗位上。雷鋒同志提倡"釘子"精神,只要願擠,時間總會有的。就像釘子,靠它的鑽勁和擠勁,使自己善於鑽也善於擠。

  "世界上最光榮的事——勞動。世界上最體面的人——勞動者。"這句名言雷鋒一直掛在嘴邊。在雷鋒心裡,勞動就最光榮的事,世界上最體面的人世勞動者。這無不體現了雷鋒對勞動的熱愛,勞動在我眼中又累又臟,而雷鋒卻認為,最體面地人是勞動者,這難道不是我最應該學習的事嗎?

  我認為,要向雷鋒學習的事還有很多很多,這些是我從前未有過的優點。啊,"向雷鋒叔叔學習!"

  《雷鋒日記》讀後感(三)

  雷鋒,一個多麼熟悉的字眼啊!

  他,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學習他的無私奉獻,學習他的刻苦,學習他的善良,學習他的一切一切。

  當今社會,我們十分需要像雷鋒的人,為人民服務,寧可犧牲自己也願幫助別人。如:當雷鋒放假時,他也不收分文去幫助工人幹活且不留姓名做好事。又如,他在下雨天,幫助大姐背小孩走山路回家。

  這捨己為人的精神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如果每一個人都像雷鋒。這將是一個"大同社會".毫無紛爭,只有人民生活幸福,安居樂業的樣子。

  雷鋒年輕就因功而逝,可他的精神卻永遠的刻在我們心中,一代一代的流傳百世。

  在平時的學習中,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應該想起雷鋒,咬緊牙挺過去,不向困難低頭。在生活中,我們更應該學習雷鋒的勤儉節約,讓這些錢發揮最大的作用,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讓他們與我們共享人間的快樂,人間的溫馨。

  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以雷鋒為榜樣,造福人類,永遠為人民服務!

  雷鋒日記讀後感(四)

  "向雷鋒同志學習!"這句話一直伴隨我走過了小學、初中、大學、直至現在,在這十幾年裡,這句話一直縈繞在我的耳畔。慚愧的說,每次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它就像風一樣,從我左耳進,右耳出。一直到我看了雷鋒日記,雷鋒深深地打動了我,我終於明白了學習雷鋒的意義。

  雷鋒是中國家喻戶曉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楷模,共產主義戰士;他作為一名普通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在他短暫的一生中卻助人無數。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鋒日記》令讀者無不為之動容,"雷鋒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人學習。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如果你要告訴我們什麼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揚那最美麗的理想?"雷鋒日記中的一段話深深地打動了我。雷鋒同志就像那釘子一樣,牢牢地守在他生活的崗位上。雷鋒同志提倡"釘子"精神。只要願擠,時間總會是有的。就像釘子,靠它的鑽勁和擠勁,在一塊沒有一個眼的木板上鑽出眼。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要學習釘子的鑽勁和擠勁,使自己善於鑽也善於擠。

  "世界上最光榮的事是勞動,世界上最體面的人是勞動者。"這句名言雷鋒一直掛在嘴邊。在雷鋒心裡,勞動就是最光榮的事,世界上最體面的人是勞動者。這無不體現了雷鋒對勞動的熱愛。勞動在我眼中又累又臟,而雷鋒卻認為,最體面的人是勞動者,這難道不是我最應該學習的事嗎?向雷鋒同志學習,就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

您正在瀏覽: 雷鋒日記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雷鋒日記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