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幸福人生講座觀后感

幸福人生講座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幸福人生講座觀后感

  《幸福人生講座》觀后感

  最近看了《幸福人生講座》如何做一個真正的如法好人。看完后感覺到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作為父母,責任之重。現在在學校里都在學習、頌揚弟子規的精神,可是最該學習的是作為父母的我們。正所謂身教重於言傳,身不正怎叫孩子正,借用蔡禮旭老師提到的一個例子,一個好戰國的領袖走進孩子的課堂,告訴大家要學會友善,不要跟別人打架,哪個孩子會聽,他的話多麼的蒼白無力。作為父母的我們可千萬不要做這個領袖。在蔡老師“人生怎樣才能幸福”這一課的開頭,蔡老師就講了這麼一段話:“人生應該怎麼樣才能幸福?幸福的人生一定有幸福的思想觀念,你有正確的思想觀念才會有正確的行為,有正確的行為才會有正確的習慣,有正確的習慣就會有正確的性格,有了正確的性格就會有好的命運。你有好的命運,人生一定會幸福。所以一個人人生幸不幸福,根源還在他的思想觀念,所以能夠讓思想觀念正確,你的人生就紮下了正確的根基”。

  那麼怎樣的思想觀念才是正確的思想觀念?我們怎樣才能讓自己擁有正確的思想觀念?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正確的思想觀念?讓我們的下下一代有正確的思想觀念,擁有幸福的人生?蔡老師在這四十集的講座中講得十分透徹。“諸位朋友想讓自己的人生幸福嗎?就好好的去看看,想一想,做一做!”我們要認識幸福,了解幸福,才能夠得到幸福的人生。聰明的人 他必定懂得無論處事待人接物都要做到“勿以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 為之” 。人心正則從善,事事循理,自能安久相處,人心邪,則次情 縱慾,任意妄行,自必貽患無窮的道理。任何一種麽煉都是通向幸福 的寶貴經驗,要從失敗中站起來。事不三思終會後悔,能夠忍讓自然 幸福而無憂。擁有幸福,需要多了解他人,社會、文化,愛國守法,干好本職工作,必定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 我懂得作為父母自己的責任和任務之重大。這次有緣了解到通慧寺舉辦的家長與孩子共同參加的夏令營善舉,我和愛人本着一顆身教大於言傳的心想藉此機會與孩子一起共同學習,共同成長!我兒子今年上小學三年級正屬於比較頑皮叛逆期。在此感謝樟樹市通慧寺給我們提供的這次機會,希望能有緣得到這次難得學習機會!將不勝感激!

  陳浩南家長楊淑玲

  《幸福人生》講座有感

  江西省樟樹市 陳海平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接觸到了蔡禮旭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令我感觸頗深。蔡禮旭老師以幽默詼諧的語言在文章中教給我們好多處事接物的方法、態度,將會對我受益終生。

  許多人都在問:幸福是什麼?每個人都渴望有一個幸福的人生,不一定擁有財富的人就是幸福的,要想幸福就要懂得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所以我們要了解幸福認識幸福,從而得到一生美滿的幸福。幸福沒有比較,只有自己的感覺,不是擁有了什麼才是幸福的。人生中偶爾也有悲傷,也有失落,但悲傷、失落過後,陽光依舊燦爛,幸福的感覺依然存在。簡單的生活、給自己一個微笑,也是一種幸福!所以讓自己學會快樂,不讓悲傷包裹自己!沒有幸福的人是痛苦的,人之所以痛苦,就是認為自己總是對的,別人總是對不起我,將一切錯誤都歸罪於別人,從不不反省自己,也有滿身的錯和過失,這就使自己遠離了幸福。正如勞格拉底說?沒有人想犯下錯誤,之所以犯下錯誤,乃是他的無知?故而如果有人犯了錯誤,我們要去關懷他、寬恕他、以及以身作則的感化他,而不是發怒、生氣、討厭和打擊他,否則我們就像他一樣,同樣是無知的人。因為我們也犯下了無知的錯誤,遠離了幸福的人生。

  生活似酒,人生像畫,歲月如歌。或許正是由於人生中有許多酸甜苦辣,才會使快樂的滋味更加甜蜜。現代生活的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心理壓力增大,子女教育困難,鄰里關係緊張,同事之間互相猜忌。面對這些問題,每個人總是想盡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擺脫以上煩惱。可是,最後的結果只是顧此失彼,不能達到真正意義上的快樂。古人的教育目的,首先是教做人,"有餘力,則學文".而我們現在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學文"上,大大忽略了做人教育。雖然也有品德課、政治課,卻只是背書、考試,過後水過鴨背,什麼也沒留下,更別提深入骨髓的東西了。這是我們現代教育的最大失誤。

  俗話說得好“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所以,我們應該多做好事,即快樂了自己,又幫了別人。人心正則從善,事事循理,自能安久相處,人心邪,則次情縱慾,任意妄行,自必貽患無窮的道理。任何一種麽煉都是通向幸福的寶貴經驗,要從失敗中站起來。事不三思終會後悔,能夠忍讓自然幸福而無憂。

  要做事先做人,由此我們在生活中,不但要學知識還要學會做人,當然我們也要先看自己有沒有做到禮讓、忍讓、謙讓的功夫,這個就是我們要先去提升的地方,努力做到處處替人着想。人與人的相處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甚至學一輩子還覺得不夠。我們要調整好心態,快樂的生活和工作,和諧的與別人相處,多想想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多想想別人身上的優點。記得今年春晚有個小品中郭冬臨說過這樣一句台詞:“心裡陽光一點嘛!”沒錯,讀完《幸福人生》,心裡很陽光、很純凈,如被洗禮了一番,從中細細品味到了它的真實智慧,由此嘗到了幸福的滋味,只有體味到了幸福的內涵,那麼我們的人生才會快樂、才會有意義、才會慢慢營造出真正的幸福。

  好的家庭教育是一個家庭的修行

  徐皓延媽媽 嚴忠琴

  曾經不知教育為何物的我,自從當了母親,就開始關注家庭及哦啊與的理論與方法。感覺每一個合格的母親都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有不用的特質與個性,乜有可以完全照搬的經驗與做法。

  從女兒降生起,面對一張白紙似的無瑕生命,要拼盡全力教育好她的使命感油然而生。生活在小城市的我輩,接收教育知識和信息都非常有限。那時候,馮德全的整套《0歲方案》被我奉為教育孩子的金科玉律。每天都會按照書上的方法對女兒進行體能、智能、語言與數學方面的開發活動。女兒上了幼兒園小學后,三字經、古詩成語、奧數等各方面的學習都嚴格抓緊不放鬆。對女兒的教育,在學習方面,她一直都很優秀,可脾氣性格、為人處事、生活習慣等方面存在的缺點讓我反省是否對她管教得過於嚴格所致。

  因此,有了兒子以後,我對他更多的是放任,希望他在沒有太多壓力的環境下自由地發展。可能潛意識裡覺得孩子有好的成績,不如有好的性格與個性習慣。那時候受影響最深的是孫瑞雪的《愛與自由》。她的“孩子只要給予足夠的愛,就能夠像樹苗一樣自然地發展壯大”的理論讓我非常信服。可是在給予孩子愛與自由的同時,卻忘記了規則的建立於培養。致使兒子雖然機靈聰明,單卻性格倔強個性強,行為粗暴不講禮貌。自由慣了的個性想要給他點規矩,卻招致強烈的對立與反抗。

  正當苦思無解的時候,我接觸了弟子規,聽了蔡旭禮老師的演講,讓我不僅對家庭教育更對自我有了全新的認識與提高。

  反思自己以前的所謂家庭教育,強調的都是智力發展、技術層面。通過學習才知道,家庭教育更多應該落實到德育方面,更多應該是家長言傳身教的影響。智力發育,知識技能家長不教,學校也有很好的教育。孩子從小缺乏的行為規範、為人處事、德育孝道方面的培養,如果家長不教,孩子就是永遠的缺失。弟子規真正是對孩子進行這方面教育的經典。弟子規從“孝”這一德行的根本入手,對為人處事的各項規範,生活的各個方面都作出了細緻入微簡潔明晰的規定。蔡旭禮老師更是從現代人應該遵守的道德修養入手,給弟子規這一古文經典賦予了更多現代化的內涵。

  通過學習我體會到,父母先做到,孩子才能做到。父母都能做一個如法的好人,孩子可以不教而教。所以成功的教育其實應該是在教育之外的,是一個家庭整體素質的提高,是整個家庭的修行。

  《教育孩子要以德為本》之心得體會

  就看了蔡禮旭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其中的第三十三集《教育孩子要以德為本》,我的腦海中一直浮現出中央十八大報告指出的;“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一名老師,我感覺自己的責任還更重,看了蔡禮旭老師的講座,正如蔡老師說的,我們長輩要以身作則,要按照《弟子規》的次序做人,中國有句古話;“百善孝為先”,就是從做人的根本道德“孝”開始。並要引導孩子從小事做起,從學習和生活的點滴做起。

  在這個章節中講到我們做長輩的先要修好自己的德行,比如我們為人父母,為人老師當學生或者孩子指出我們的缺點。我們也要虛心接受,當你跟孩子承認錯誤,可能很多長輩會想,這樣我會不會像矮了一截?其實恰恰相反,當我們長輩真正有錯誤,比方說犯了《弟子規》哪一句,我們馬上跟孩子(學生)說;老師這裡錯了,老師要改過,和你們一起學習,往往老師認錯的時候,在孩子的眼中能看到什麼?看到對老師的尊重。所以,當一個人認錯那是德行“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所以,當長者主動修正,主動改過,也會帶動起整個團體都有勇於認錯的這種風氣。

  蔡老師還講到了竹子的德行,讓我們舉一反三,從竹子的身上去悟到做人的品性。

  總之,看了,聽了蔡禮旭的講座,受益匪淺。但是,自己身上還有諸多不足,希望來貴院再系統的學習,修正自己的壞習氣,以達到圓滿的弘法利生。

  鞠躬感恩

  學習《如何做個真正如法的好人》心得體會

  何 丹

  得到經典書籍《弟子規》已經好幾年了,一直以為弟子規是小孩子學的東西,偶爾會拿出來念念,比如孩子不聽話了,會告訴孩子弟子規裡面是怎麼說的呀,你做到了嗎?希望孩子按弟子規裡面說的去做,從未想過自己學了嗎?做到了嗎?也從未想過自己學好了、做好了才可以更好的教育孩子。對傳統文化雖然很感興趣,卻一直沒有身體力行,現在才知道弟子不是小孩,而是聖賢人的學生叫弟子,深感慚愧!

  希望孩子可以參加傳統文化夏令營進行身心的洗禮,經人推薦才知道我們的通慧書院,尤其是要看《如何做個真正如法的好人》,還需要寫心得體會,感覺會是一次很好的機緣,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看完了40集,每看一集感覺我的心靈得到了一次凈化,讓我受益匪淺。

  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一個健全的人格,可是很多的時候都沒有注重孩子人格教育的問題。而注重人格教育的問題的時候又不知道怎樣去引導、去教育。通過學習《如何做個真正如法的好人》個人覺得在培養小孩的同時,要時時反省自己,比如行孝、行善這兩件大事不能等,孝子知恩圖報、有情義,孝心一開百善皆開。如果我們不及時行孝、行善,等來等去可能就沒有機會了,不行孝、行善的人生是殘缺的、是痛苦的。人活在這個世上經常和別人打交道,我們要做個有禮貌的人,因為禮是人與人之間最美的距離,並要知道聖賢之人是怎樣用他們的智慧去對待人和事的。如果我們按弟子規的要求去做,言出必行,再對小孩進行正確的引導,我們的孩子只會比我們做的更好,那樣的人生才是美好的、幸福的。

  蔡老師說了:愛的感覺是溫暖的、愛的言語是正直的、愛的心地是無私的、愛的行為是成全的。我希望用我們的慈愛去面對我們生活中的一切人和事,節制自己的脾氣,管好自己、尊重他人。把想對他人發的怒轉變成對他人的寬恕,擴大自己的心量,提高自身境界。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很喜歡這句話,當我們付出了辛勤的勞動,一定會收穫豐碩的果實。當我們付出了真誠,一定可以收穫信任。當我們付出了禮貌,生命中的貴人也一定會出現。付出越多得到越多,人生越圓滿。

  感恩通慧書院的老師、感恩蔡老師,讓我知道修行的路該怎樣走下去。感恩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一切,豐富了我本不豐富的的人生。

  《幸福——從心出發》

  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 鍾慶 王莉平

  早在幾年前有幸結緣中華傳統文化,但由於自身智慧不足,並沒有很好地堅持走下去,實在是愧對古聖先賢的用心良苦!如今為人父母,望子成龍心切,卻常感到力不從心,莽莽撞撞,心力交瘁!

  受通慧書院之邀,再次聆聽了蔡禮旭恩師的《幸福人生講座》,越發感覺到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作為父母,作為老師,責任之重,任務之重。大家都知道現在在學校里都在學習、頌揚弟子規的精神,可是最該學習的是作為父母的和作為老師的我們。正所謂身教重於言傳,身不正怎叫孩子正,借用蔡禮旭老師提到的一個例子,一個好戰國的領袖走進孩子的課堂,告訴大家要學會友善,不要跟別人打架,哪個孩子會聽,他的話多麼的蒼白無力。作為父母和老師的我們可千萬不要做這個領袖。在工作的過程中,總是會有家長朋友向我告狀,說自己的孩子這一點不好,那一點不好,幾乎就沒有好的地方。我很不理解,老話說得好,孩子都是自己的好,可現在的家長朋友這是怎麼了?我們不要用自己的思想去壓制別人,包括我們的孩子,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更何況是人。我們都在想讓孩子圓我們的夢,可孩子就得放棄自己的夢,等他們長大做了父母,也會讓他們的孩子去圓他們的夢,這樣下去越往後的孩子越可憐,而我們是罪魁禍首。我們應該去尊重孩子的思想,多看到自己孩子的優點。好孩子是鼓勵出來的,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可是真正做到的卻不多,這需要我們發自內心的愛和鼓勵。如果是違心的,孩子是會感覺到的,這樣的褒獎不如不獎。

  我們都有這樣的感覺,當你要參加比賽或者演出時,不免有緊張的情緒,此時你就會在心裡念叨不緊張,不緊張,可結果真的不緊張了嗎,不是!反而更緊張,因為你一直在暗示自己緊張。教育孩子也同樣,你整天說他的缺點,啊,你看你這不如誰誰誰,那做的不好……,那孩子就在你整天的這些不好的暗示下生活,孩子心理得到的是我這也不好,那也不好,我就是不好,就這樣一直不好下去,這是父母給的暗示。而相反的,咱們只看孩子的好,天天說它的優點,孩子就一直按着好的暗示發展,越來越好。

  幸福是什麼?沒有解釋!幸福是一種感覺,一個簡單卻讓人遙遠的詞!下面就淺談一下我個人對幸福的看法及了解。許多人都在問:幸福是什麼?幸福沒有比較,只有自己的感覺,不是擁有了什麼才是幸福的。人生中偶爾也有悲傷,也有失落,但悲傷、失落過後,陽光依舊燦爛,幸福的感覺依然存在。簡單的生活、給自己一個微笑,也是一種幸福!所以讓自己學會快樂,不讓悲傷包裹自己!仔細看……仔細想……我們每個人都是幸福的孩子。幸福,快樂都是自己的感覺!人都有自己的悲傷,都有自己的心情故事,都會有想哭的感覺!但,如果讓悲傷包裹住自己,讓自己的悲傷帶著自己走未來!讓哭的感覺一留着,幸福,是遙遠的!為什麼有的人只看到別人的快樂、幸福,卻在哀告自己的不幸福!快樂是自己的,幸福是自己的,同樣悲傷也是自己的!每個人都渴望幸福的人生,不一定擁有財富的人就擁有了幸福,要想幸福就要懂得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所以我們要了解幸福認識幸福,從而得到一生美滿的幸福。沒有幸福的人是痛苦的,人之所以痛苦,就是認為自己總是對的,別人總是對不起我,將一切錯誤都歸罪於別人,而不反省自己,也有滿身的錯和過失,這就使自己遠離了幸福。正如勞格拉底說‘沒有人想犯下錯誤,之所以犯下錯誤,乃是他的無知’故而如果有人犯了錯誤,我們要去關懷他、寬恕他、以及以身作則的感化他,而不是發怒、生氣、討厭和打擊他,否則我們就像他一樣,同樣是無知的人。因為我們也犯下了無知的錯誤,遠離了幸福的人生。我們要認識幸福,了解幸福,才能夠得到幸福的人生。聰明的人他必定懂得無論處事待人接物都要做到‘勿以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人心正則從善,事事循理,自能安久相處,人心邪,則次情縱慾,任意妄行,自必貽患無窮的道理。任何一種麽煉都是通向幸福的寶貴經驗,要從失敗中站起來。事不三思終會後悔,能夠忍讓自然幸福而無憂。擁有幸福,需要多了解他人,社會、文化,歷史、從而愛國守法,學科學干好本職工作,必定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

  2015年6月11日

  《幸福人生講座》心得體會

  ----彭迦南家長:楊英

  有人曾經說學習國學經典是教育的經濟學,因為太經濟了,只要悟到幾句話,它就有很大的收穫,甚至受益終身。在觀看《幸福人生講座》第一集時,就有相見恨晚之感。感恩蔡禮旭老師及其團隊帶領我們體悟國學經典《弟子規》的每一段話、每一個字的深意以及如何落實到現實生活當中的教誨,下面談幾點體會。

  一、父母的使命。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良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有着至關重要的意義,在看《幸福人生講座》過程中,越發感覺到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作為父母,責任之重,任務之重。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一樣對孩子十分重要,甚至決定着他們的發展方向,影響到終生。學會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孩子的言行舉止無不體現着家長們的思想意識形態。作為家長應思考如何在現實生活中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如何教育孩子要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而決不能讓孩子成為知識豐富而性格古怪,對父母沒有感情,對他人、社會漠不關心的人?因此孩子健康成長的過程中,家長也應不斷學習,完善。應充分認識到教育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是對人的內在潛能的開發和拓展。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讓孩子健康地成長,需要一種平和的心境,一種智慧的胸襟。家長要善於從《幸福人生講座》中不斷吸取營養,知行合一,以榜樣的力量,助力孩子的成長,否則自己昏昏,如何使孩子昭昭?!

  二、孩子學習傳統文化經典的重要性。作為父母總想給自己孩子最營養、最美味的食物;最舒適、時尚的衣裳;最寬敞、幽雅的生活環境;去設施最好的學校等一切美好的東西,但這些都是外在或者說只是物質上的東西,家長卻往往忽視對孩子心靈的培養,只有讓心靈茁壯成長,根深葉茂,孩子長大了才會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才會擁有健康積極的人生。所以家長要在孩子對的時間裡灌輸孩子對的、最好的心靈營養,什麼是最好的?學一句就可以用一輩子的就是最好的。中國傳統文化經典正是經歷了歷史的選擇和檢驗流傳下來的寶貴精神財富,作為炎黃子孫其實是很幸運的,我們可以用古聖先賢的智慧,來涵養孩子的性情,增長孩子的智慧,提升孩子的眼界,增進孩子的道德勇氣,拓寬孩子的心量,健全孩子的人格。這不就是我們最想要孩子擁有的嗎?!

  三、教育制度的思考。回想在我們這一代人在當學生的時候,教育就是做作業、考試、升學,一切圍繞分數,可以悲壯地說我們是應試教育的犧牲品,當我們在漫漫人生路途中內心深處迷茫、糾結、不快樂的時候往往缺少精神上的引領和信仰,更談不上實現幸福人生。我們一直在渴望我們的遺憾不要延續在孩子們身上。曾經在孩子的同學QQ群中看到一位同學的QQ個性簽名是“為推翻中國教育制度而奮鬥!”作為無數家長中的一分子,我佩服這位孩子的道德勇氣。讀書本質上應是快樂的事,當小學生被“豹子和獅子進行100米往返比賽,豹子一步3米,獅一步2米,但豹子跑兩步的時間獅子跑3步,誰獲勝?”之類奧賽題弄得抓耳撓頭、神情迷茫時;當高中生被周練、月考、會考弄得疲憊不堪時他們快樂得起來嗎?假如孩子們除了會做幾道題目,認識幾千個漢字之外他們的心靈當中就一無所有的話,這是不是在浪費孩子的時間?這是不是中國教育的悲哀?作為中國素質教育的一份子,感謝社會上的有識之士傾情奉獻,以公益的形式將弟子規國學經典帶到書院,以弘揚傳統文化,啟發孩子們的心靈,喚醒人性,在孩子們在通往幸福人生的路上亮起一座燈塔!

您正在瀏覽: 幸福人生講座觀后感
網友評論
幸福人生講座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