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公民凱恩》觀後有感

電影《公民凱恩》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公民凱恩》觀後有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公民凱恩》觀後有感

  人們從凱恩臨終前的遺言“玫瑰花蕾”中試圖弄清楚他的傳奇的一生,記者湯姆遜在圖書館查閱已故銀行家撒切爾的回憶錄手稿,走訪與凱恩合作辦報的總經理伯恩斯坦;他的好友李蘭以及凱恩的第二任妻子蘇珊;老管家雷蒙,每個人的視角中凱恩都是不同的,“玫瑰花蕾”仍是個迷。

  銀行家眼中的凱恩是幼年時用雪橇撞擊他的憤怒模樣。伯恩斯坦眼中的凱恩是無所顧忌的強勢。身為戲劇評論員的李蘭認為“玫瑰花蕾”是凱恩失去的東西——女人,或者是不曾得到的東西——童年。凱恩認為他的第二任妻子是“美國公眾的橫截面”,一個很一般的歌劇演員。儘管他們二人居住在上都,那裡有雕像和鑽石,蘇珊依舊是感覺不快樂。因為蘇珊和凱恩爭吵:“除了你自己,你什麼也不關心。”凱恩可以為蘇珊聘請教師學習歌劇,然而如教師所言“有些人能唱,有些人不能唱。”,蘇珊在離婚時講到:“我真正關心的人,你都視而不見。這不是愛,沒有真愛。”,老管家雷蒙親歷了蘇珊走後凱恩摔東西的發泄。時空交錯,五個大的閃回段落,這是該片的經典之一,絲毫不覺突兀。

  童年的凱恩正在屋外玩雪橇(這個雪橇後來被扔進了熊熊大火,上面有玫瑰花蕾幾個字),他的母親望着窗外,呼喊着他的名字:“凱恩”,然後轉身望見了撒切爾先生,凱恩的母親在獲得礦產後將凱恩的監護權託付給銀行家撒切爾,兩人簽訂合約,就是這份合約將凱恩與父母分開。雖然沒有評論家的敏銳視覺,我依然能感覺出這個畫面的獨特藝術魅力。遠處的凱恩的命運的掌控權,是他的母親河撒切爾手裡的那支筆。這個場景分四部分:前景的桌子和它的使用者;凱恩的父親;房間的後半部分;凱恩在遠景外自己玩耍。這個景深長鏡頭成為該片的又一大經典。三角形的構圖:父親;凱恩;母親與撒切爾構成了一個三角形。

  “鏡頭內的蒙太奇”讓人們看見了小凱恩的無助和他即將成為母親慾望催生出來的悲劇角色——內心裡沒有愛;手裡只有權利;頭腦里只有金錢。這個鏡頭也是小凱恩命運的轉折點和他性格畸變的開始,在生命的最後,正如李蘭所言“人類所遭受最大的詛咒——記憶,困擾着他。童年時的快樂時光和母愛何處可尋?由年僅二十五歲的奧遜q威爾斯完成的《公民凱恩》成為巔峰之作,永恆的經典。法國着名的評論家安德烈q巴贊曾經說過:“只要擁有一部像《公民凱恩》這樣的電影,就只能給人一個感覺:高山仰止。”,無數的創新讓這部影片走過了七十個年頭依然動人心弦。

您正在瀏覽: 電影《公民凱恩》觀後有感
網友評論
電影《公民凱恩》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