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穆赫蘭道觀后感

穆赫蘭道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穆赫蘭道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穆赫蘭道觀后感

  一部電影,當我還沒有描述劇情的時候,就已經感到力不從心了。

  劇情太複雜,倒勿寧說,相較於背後隱藏的大衛·林奇式的敘述語言,劇情太蒼白——雖然一對金髮黑髮美女將畫面與故事以香艷色彩、濃烈激情渲染得生動、吸引,然而,你看到的皆是虛無。電影一再強調,只有寂靜,只是錄音。一段錄音,一段影像,記錄了一段過往,事情發生過,但此刻,唯有夢境才是真實,而夢境,失落在回憶之中,在死亡之中,陰鬱而詭譎。

  一、所謂劇情

  整個劇情是打亂的,被大衛·林奇以夢中夢,或生命彌留之際的幻象來呈現。讓我們按照觀看以後所能理解的、相對容易的方式來敘述吧。

  卡米娜是好萊塢一名成功的演員。戴安受卡米娜提攜,在電影當中客串一些小角色,她同時充當卡米娜的同性戀女友。然而,卡米娜開放的生活,使她對性表現得很隨意,她可以與男導演親密,也可以與其他女演員曖昧親吻,並且當著戴安的面。卡米娜甚至提出與戴安分手。戴安強烈地依賴卡米娜,她既窘迫、又寂寞的生活,使她視卡米娜為全部精神與情感的寄託。她卑微存在於卡米娜光環之外的陰影中,吞咽着嫉妒與失落的苦果。最終,她雇兇殺死了卡米娜,自己煎熬不過,又吞槍自殺於出租屋的床上。

  二、出遊的魂魄

  電影表現的時候,身份與角色都是混淆的。躺在戴安床上的屍體不是戴安,而是卡米娜——這是戴安彌留之際的夢境,她潛意識裡,強烈渴望自己成為卡米娜。

  電影一開場的車禍,導致卡米娜失憶,其實是戴安的魂魄以卡米娜的外形在遊盪,並且進入了戴安姨媽的房子,在此與戴安相遇。戴安陽光、熱情,富於同情心,在試鏡的時候,以精湛演技征服了所有人——這正是戴安理想中的自己。姨媽房屋的管理者,其實是後來出現的男導演的母親——戴安是不喜歡她的,所以,想象中,那婦人的身份被貶低了。兩個女子為揭開失憶前的身份而奔走,直到在一個神秘演出場所找到一把藍色鑰匙,打開一隻藍色魔盒——這個時候,兩個女子中的一個突然消失了,卡米娜呼叫戴安,戴安卻不見了。靈魂的遊盪至此結束,靈魂的同伴,根本子虛烏有,或者說那另一個的真人,早已先於這一個死去了,一切都是這一個的願望體現。當假冒卡米娜的靈魂也墜入魔盒的時候,我們看到的真相便是——死亡。

  演出場所,就是真正的現實,話筒反覆傳出聲音,說道,只有寂靜,只是錄音。

  魔盒開啟一片幽藍——記憶或死亡之境,電影進入了揭示真相的劇情。我們看到兩個女子不平衡的愛之旅程是如何走向悲劇與毀滅的,華麗的場景,難掩頹廢與荒涼。

  三、失落的夢境

  這是一部表現慾望的電影——戴安渴望成功和同性之愛,卡米娜渴望虛榮與炫耀浮誇,男導演渴望權力與控制,殺手則濫殺、嗜殺,投資大亨更想以金錢主宰一切……

  這又是一個失控的世界,所有被壓抑的、該壓抑的,都爆發了……

  凡此種種,被導演大衛·林奇精準把握,並以細節精緻體現,當中不乏黑色幽默,眼神、動作更多替代了語言,效果卻更為震撼。電影整體充滿了想象的張力——不用心,你會錯過;用心之後,你還要思索。

  弗洛伊德在他有名的夢的理論中闡述:夢是人的慾望的滿足。

  慾望被滿足,本該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吧!電影卻表現了一個極致的夢,絕望的夢,毀滅的夢。

  將死之人的最後意識,真正可以滿足生前的所有慾望了,而滿足之後,仍是虛無。

  也許,慾望,本該永遠囚禁於陰暗的深淵吧。

您正在瀏覽: 穆赫蘭道觀后感
網友評論
穆赫蘭道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