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老君洞(道觀)(2012年2月27日)

老君洞(道觀)(2012年2月27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春節前後,一路走家串戶,人際往來;雖然熱鬧融樂,不免喧嘩煩心。立春前兩日,難得靜逸無事,欲往老君洞道觀,一求清凈無欲,靜寂養心,二求釋解“道”教本源,理義何在?那一日白霧茫茫,低溫寡照。我信步在老君洞石板路上,松林陰翳蔽日,霧氣渺渺,幽邃靜寂,遊人了了。我悠然林中,心安意得,不覺已到西大門前。道觀門下,石板古道,古樸致幽,一路占卜算命,咒符禳籙的“仙人”不少,小吃飲料,旅遊紀念品小攤拾梯而上。我不理會吆喝的算命先生,踏步邁向太極宮。仰視老君山,一山挺江源,山勢如竹筍,直插九霄外。道觀依山造殿,陡削如壁,一路觀殿都要仰面觀瞻。太極宮門就崖建造,樓牌式磚石結構,門額形如金錠,下方刻一個太極圖。圖下翹檐凹處一個長方形招牌刻有“太極宮”三個字。門楣方形石柱上清逸古樸的刻有“上清仙界”四個字。左聯寫有:渝濱勝跡萬古江流,右聯寫有:柱下造經三清道(玄+步),玄和步為一字,這字什麼讀,不解其意,詢問收票人,原來這個神乎其神的字,還讀步字,妙在道觀以玄字依山造殿。門牆上刻有左虎右龍,丹爐,寶瓶,仙笛,白鶴,紫雲。黑色圖案使人感到神秘陰深。門庭高牆,仰面看去,山巔之上,迷霧濃然,玉皇樓宇,直入天穹,三檐四簇;龍展殿頂,寶剎刺天;飛檐翹角,金黃燦燦;彌在天際,異想天堂。回首近處,黃葛古樹,蒼綠華蓋;松林森森,宮內觀外,古樟參天。

  三清殿前,宮殿建構,黑瓦黑柱,四方端坐,山腰上的古樟遮去半個殿頂,古樸古色,殿基石梯而上,中間拱出一個方石,九龍飛騰,十分精緻。殿的橫樑上一個大大的太極圖案,門殿上橫匾黑底金字“玄天之道”,門楣上有寫道“道氣長存”,門聯左邊寫道“德非其所德愛上徳貫古今”,右邊寫道“道非常道是乃大德參天地”,正面木板刻有八仙過海圖案,窗欞上刻有萬福字,金蟾展翅,玉笛飄彩。油漆未上,可見正在修繕。

  入得殿內,有點玄乎。金身明亮,黃綢垂幡,神龕供品,燃燈冉冉。神位上供奉六個神仙,摸不着北,茫然不解。欲問道士,香客擁擠,道士繁忙;男女老少,跪拜神位,搖竹抽籤,祈禱順星;搖筒聲響,人聲喧嘩,弓腰祈拜,功德進奉,一拜一奉,鐘聲朗朗;香客虔誠,道士端坐。進門兩則,書桌長排,眾多香客,購買符籙,老道泰然,解簽醮籙,忙不可交。道士老者,面色甚爽,丫結頭頂,髻好飄然,花發相間,嬪發蓬亂;青色道服,是長非短,腿束雲襪,四方步鞋。忽見小道,現代頭樣,領男領女,同學相會,侃侃而談。我問小道,侃談教義:六位神像,“三清始祖”。後面三位為元辰天尊,居住三十三天界之外,是執掌宇宙,主宰萬物,造化陰陽,生成天地的神仙。神龕前三位是他們教化天神人間的化身,居住九天之上,太上老君統管宇宙,天地,手執玉如意。南極天尊就是玉皇大帝,分管天庭人間的神仙,手執八卦圖。北極天尊,就是太北金星,手執寶葫蘆,分管人間的福,祿,壽。

  古人老子的“道德經”,“道”本是闡明宇宙的本源和自然規律,“德”乃世間生成萬物的形態和人們,當者權順乎自然的行為指南。道教奉為教理教義后,被道家和統治者奉為神,形成宗教,讓百姓頂禮膜拜。人世間的生命苦短,世事無常,心靈空洞。看那金銀鏆香煙氤氳,燭火繚繞;縷縷青煙,虔誠信徒,看那:煙飛灰滅,心滿意足。可解精神寄託。

  順着玄字宮殿布局拾歩而上,滿目枯黃交染;枯黃色是金錢樹的果實,蒼綠的是香樟樹,爬滿整個陡崖,綠叢之中,宮殿廟宇點點叢叢。古樟蓋頂,雕塑壁上。“老子說經圖”,坐壇說道,手持仙廛,紫雲飄渺;三十六位神仙聽道說教,白鶴飛舞,紫氣東來,青牛步雲,神乎其神。九龍壁前,飛龍蒼勁,八仙渡難,栩栩如生,明代石刻,歷史深厚。斜坡而上,崖壁陡削;霧散日照,摩崖石崁:“日月乾坤,笑傲煙霞;靈洞玄天,紫氣東來;玄關一竅,有仙則靈。”字跡宏大,蒼健攝心。

  身入仙境,意在玄虛。祖師殿里,呂祖賜劍,洞賓傳道。王子修行,父皇敕回,執意修道;五百軍士,奉令勸回,不得其果,陪同修行。感動玉帝,升為玄武,玄武大帝,統領天界十大元帥,水火二神,後世尊崇;五百軍士,修成正果,天界管事。天上有階,人間管事。

  慈航宮殿,屹立山壁,虎眺長江,供奉觀音。金字楣匾:“福應萬靈”。人來人往,香火不斷。觀音菩薩,金身端坐;六位娘娘,位列兩旁:中西王母,土地娘娘,豆麻娘娘,碧霞娘娘,催生娘娘,送子娘娘。人流如織,供奉殷勤,頂禮膜拜,買燈祈福。價格不菲,心甘情願。平安聖燈,消災聖燈,智慧聖燈,財源聖燈,長壽聖燈,吉祥聖燈,姻緣聖燈。燃燈洞里,油煙瀰漫;燈案長長,燃燈點點;神碗字福,眾人虔誠,合手乞福。石壁崖刻:“光明眾生之苦,露潤苦告之民”。燃燈洞前,楹聯寫道:“道包天地,德貫古今”。觀音菩薩,世人崇敬,香火最旺,謁拜最勤。中華民族,道佛儒和,包容融合。

  歇腳白鶴亭,貓身磨刀嶺,南天門高聳,天際顯虛秘;三檐三翹角,門脊崇三殿,神秘帶虛渺;門牌書寫有:“洞天福地”。

  老君頂之巔,玉皇樓宇黃,如臨天界間,威風顯神淼。四層四殿樓,黃樓黃瓦晃,飛檐霄翹角,使人冥神想。聯想“西遊記”,天庭紫霄堂。玉皇樓四層,一層鎮天殿,道長丘處機,道號稱長春,率領眾子弟,北上勸元朝,世祖忽必烈,屠殺統中原;冒死勸安邦,文治要民望;後世尊崇敬,敕封建道場:“一言止殺有奇功,萬古長春求秘訣”。

  二層斗姥殿,斗姥元君顯;本是女神像,法海巨無天;六手執法器,造化陰陽間。北門七星隨,南門六星伴,六十甲子神,二十八星宿,三十六天神,乾坤壽星出。八卦算吉凶,曆法周易出;排位神仙多,搞懂學玄學。泱泱古中國,底蘊深奧中。楹聯寫道:“人間崇孝道輪迴,花甲尊乾坤;洞府仰聖元君,森穆星官參斗宿”。似懂也非懂,只當在旅遊。

  三層靈官殿,五百判官現,莊嚴崢嶸像,正氣浩人間。太子玄武帝,將士成靈官;天上是正神,下界管人間。要看是啥神?楹聯黑字禪:“號令雷霆驅伏邪妖崇魔,受令玉帝糾察善惡功過”。

  玉皇樓顯天外天,玄穹高上玉厥關;玉帝天庭案,微目金燦爛;金童玉女侍,盤龍樑上看;龍鳳繞四壁,藍天祥雲泛。禪道五祖左,藏道五祖右;崇上好行道,孝行德人尙。金幔垂下界,仙果玉液瑤。黃幡寫紅字:“玉盞長明萬歲燈,爐中不斷千年火”。

  登高看渝州,山河城市秀;一覽山川美,其間樂無窮。

  回程途中,還在神往。中國道教,宏大精深,神話文化,玄秘深奧;神仙眾多,頭緒繁雜,牌位眾多,無從敬奉。不像佛教,教理明確,崇善積德,因果報應;神龕一個,拜神有主。道教主拜:敬君孝道。推廣方面:閉門修鍊。不如佛教,只用四字,“玄天之道”。

您正在瀏覽: 老君洞(道觀)(2012年2月27日)
網友評論
老君洞(道觀)(2012年2月27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