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誘狼觀后感

誘狼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誘狼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誘狼觀后感(一)

  影片《誘狼》根據真實歷史事件改編,以經典戰例黃土嶺戰役為背景,重現當年擔任晉察冀軍區第一軍分區第三支隊支隊長曾雍雅智誘日軍中將阿部規秀及其所屬部隊進入我軍包圍圈,最終被我八路軍一舉殲滅的精彩故事。

  被稱為日軍"名將之花"的阿部規秀官至中將,是歷史上我八路軍擊斃的日軍最高將領,他所率領過的部隊,幾乎百戰百勝。其人作戰風格殘忍,手下沒有俘虜,他對任何一個作戰時未接到命令而後退的士兵,給予的懲罰都是燒死、分屍,不許其自殺。日軍有針對性的安排阿部規秀對付我八路軍和游擊隊,他的死宣告了日軍這一戰略的失敗,也震驚了整個日本。當時《朝日新聞》以"名將之花凋謝在太行山上",報道了阿部規秀被擊斃的戰鬥經過。黃土嶺戰役的勝利,再次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所謂神話,展現了八路軍高超的戰術素養,極大地鼓舞了當時全國的抗戰士氣。

  看完之後不禁感概萬千,作為生活在這個時代的青年,我們要熱愛這個歷盡劫難的祖國,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當我們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時,我們應當時刻謹記團結奉獻的抗日精神,不論戰爭或是和平,我們都要很好的發揮下去,萬眾一心,團結奮進。把滿腔愛國之情化為發憤學習和工作的強大動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

  誘狼觀后感(二)

  《誘狼》是一部以解放軍少將曾雍雅在抗日戰爭期間的活動為主線,還原著名黃土嶺戰役全景的歷史題材影片。"狼誘子"是男主角曾雍雅的外號,這外號說的是誘惑敵方進入陷阱的人。引誘狡詐日本軍隊的任務艱巨又危險,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狼誘子"沒有過人膽識、謀略是不行的,而曾雍雅就是這樣一個膽略過人的八路軍戰士。但在影片里,主創人員沒有把精力全部用於展示曾雍雅的膽略,在對日軍、國民黨軍隊以及八路軍中的女性軍人描寫方面,也着墨很多,在各方力量之間取得了影像平衡。無論是敵我雙方都拍得有血有肉、真實可信,沒有用貶低敵方的方式處理歷史題材,《誘狼》可謂是良心之作。

  在《誘狼》里,日本軍官不傻、日本兵也不傻。日軍"名將之花"阿部規秀是日本的山地作戰專家,既熟讀《孫子兵法》、精通中國文化,又有極高的西方戰術修養,喜歡咖啡、也喜歡飲茶。阿部規秀1939年晉陞為陸軍中將,同年秋天調集軍隊,對晉察冀軍區進行冬季大掃蕩,成功包圍了曾雍雅的部隊,若非曾雍雅判斷準確選對了突圍方向,恐怕早已全軍覆沒。在圍剿八路軍的同時,阿部規秀還下令屠殺無辜平民,執行槍決的日軍中有一名新兵,面對行將被射殺的中國人瑟瑟發抖,阿部規秀將這名新兵連人帶槍拖至被處決人跟前,握着他的手、逼着他將刺刀插入了中國人的胸膛,而這一切被張英(羅昱j飾)看在眼裡。

  阿部規秀的形象正是歷史上日軍的真實面貌——既有超高的軍事素養,又冷血殘暴,但日本人也並非生性殘忍、嗜殺,在射殺鮮活的生命時,也會有惻隱之心。一個戰爭機器的產生,需要反覆的洗腦,泯滅其人性,所以普通的日本民眾,也是戰爭的犧牲品。《誘狼》里清晰的傳達出了這種觀點,無疑是對戰爭進行了深入的反思。在影片的結尾處,日軍潰敗,新兵逃命,慌不擇路,正好被八路軍戰士張英撞見,後者荷彈步槍在手,卻給了日本新兵一條生路。正所謂恨有所起、恨有所終,不盲目仇恨、不擴大仇恨,才是完整的正義,才能永葆和平。

  影片里的張英不但深明大義,而且能歌善舞、槍法如神,既是曾雍雅的親密戰友,又因為相互欣賞、暗生情愫。張英本是一所高校的校花,為了民族大義投身抗日事業,日軍掃蕩時背着傷員躲避日軍;在曾雍雅腦子發熱準備刺殺"叛徒"——國民黨軍隊指揮官程步青(高明飾)時,及時勸阻(事實證明是誤會一場)。大決戰的前夜,我軍戰士發動了攻心戰術,張英演唱的日本民謠令日軍將帥潸然淚下、軍心大亂,而張英與日軍狙擊手的對決更是驚心動魄、蕩氣迴腸。《誘狼》這一"巾幗不讓鬚眉"的女性形象無疑是成功的,在豐滿抗戰影片中女性軍人形象的同時,也讓觀眾看到了軍中兒女內心的真摯情感。

  在描繪國民黨軍隊方面,《誘狼》同樣做到了公正客觀、尊重歷史。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民黨軍隊消極抗日,甚至充當偽軍是事實,但《誘狼》沒有將國民黨軍隊全盤否定。國民黨軍隊指揮官程步青與曾雍雅曾有聯合抗日的兄弟誓約,前者雖不願違背誓約,但又懼怕日本人,只能詐病不參與日軍對八路軍的圍剿,不曾想被侄子奪了權力,部下成了偽軍。待與曾雍雅再次會面時,不僅誠心悔過、堅決抗日,還開槍打死了自己的漢奸侄子,在家國大義面前贖回了尊嚴。雖然國民黨在抗日問題上,有其反覆性,但《誘狼》並沒有將人物刻畫臉譜化,如實描繪了國民黨人在人格與人性上的缺陷,肯定了其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決斷。

  《誘狼》是一部尊重歷史、忠於歷史的重大歷史題材影片,有力地回擊八路軍在抗日戰爭中"游而不擊"的誣言。同樣難能可貴的是,影片能夠尊重電影藝術創作規律,不再一味強調正面人物的人格魅力、人性光輝,而是將所有歷史人物全景展現,將反面人物也還原成人。這樣一群有血有肉戰爭時代的群像,合起來才是完整的歷史。只有最大限度的尊重歷史、還原歷史,才能讓今天未經歷過戰爭的年輕觀眾有所觸動,才能讓更多的人反思歷戰爭,才能更明白今日和平的不易,才能用行動保衛和平。

您正在瀏覽: 誘狼觀后感
網友評論
誘狼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