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立地成佛》觀后感

《立地成佛》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立地成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立地成佛》觀后感

  明康麗

  今日看了老師推薦的心理學電影《立地成佛》,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影片,觀后不由想起中國那句禪語“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寬恕是人內心中最強大的力量,如同“恕”這個字,上為如,下為心。如心,如心,如你心愿。聽從心的召喚,按照心的指引行事,即為恕。一有了恕心便放過了自己,同時也放過了他人。

  影片主要講述了身為暢銷書作家和人生導師的湯米,在一次和弟弟本晚歸醉酒駕車的途中,在經過一木橋時撞倒位老婦人。湯米當場暈了過去,而本依舊也清醒,他年見一直在叫”救命“的婦人不知無何是好,惡念之下便把尚有生命體征的婦人扔入橋下的河中,致使婦人溺水死亡。四年過去了,湯米和本依舊好好活着,他們以為這件事會隨着時間飄散得無影無蹤,一切都無外人知曉。沒想到死去老婦人的兒子安吉爾從湯米的書中懷疑上了湯米,並認為是湯米殺死了他的母親,於是一場復仇之旅開始了。

  在簽約售書現場,安吉爾見到了湯米,並向湯米述說自從母親去世,他一直很痛苦,每天他都能看見母親就站在他的身旁,他內心痛苦、沮喪甚至激動得右手不停顫抖,只能用藥物來改善自己的狀況。他需要湯米這一人生導師的幫助,並答應可以付費給他。湯米很久都不開展單獨的心理諮詢工作了,可為了剛從牢獄里出來的弟弟,因為弟弟急需一萬兩千美金,否則性命不保。湯米接受了安吉爾的請求,幫助他擺脫痛苦,走上嶄新的人生道路。

  湯米嘗試了很多辦法,但是沒有什麼起色,而且湯米要去芝加哥參加兩場簽售會,於是他和安吉爾提出終止治療,並把別的治療師的電話留給了安吉爾。安吉爾異常痛苦,挽留遭拒后,當湯米轉身離開之際,他用木棍擊昏了湯米。他把湯米關在地下室,用各種方法折磨他,只為了要湯米承認是他親手殺死了安吉爾的母親。百般折磨下的湯米並沒有說出口,幾次逃跑換來更大的折磨。最後安吉爾甚至騙來了湯米的妻子馬吉,和湯米的弟弟本。想把他們殺死以泄心頭之恨。驚恐之下的本終於道出了事情的原委,說出了殺害安吉爾母親的整個過程,憤怒下的安吉爾正想痛下殺手之際,聽到女兒的呼喚,他急忙跑出地下室,並威脅他們不準出聲。看着女兒安吉爾很是奇怪,他問女兒怎麼從被反鎖的房間里出來的,女兒說是奶奶幫她開的門,並對她說:”拂走煩惱,迎接美好“,並用小手按摩安吉爾的額頭,說是奶奶教她的讓爸爸清醒。安吉爾那一刻頓悟了,他割斷了湯米身上的繩索走出地下室。湯米那一刻也原諒了安吉爾,他知道安吉爾終於戰勝了心魔,獲得了自由。安吉爾走向了新的人生大道,和站上空前的”母親“揮手告別。影片以圓滿而結束,安吉爾自由了,湯米的靈魂也得到懺悔。這樣的結局讓人很欣慰,相信人性中善的力量遠遠大於惡的力量。

  影片淋漓盡致地刻畫了安吉爾人性的兩面。當安吉爾一心想要報仇雪恨時,安吉爾從一個受害者變成了一個殘忍的施暴者,他的內心被仇恨充滿,他的大腦被殘忍佔據,他用盡各種方法折磨湯米而讓自己自由,可是他沒有,他依然痛苦不堪,他無法安頓自己的心靈。他渴望理解,渴望前妻重回他的生活,可是他無法做到能讓他愛的人留下,越施暴越痛苦。只有當他聽從了母親的話,放下一切痛苦、煩惱和仇恨,迎接美好的明天,他才如釋重負。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他一直站在陰影里,他自己躲在陰暗的角落裡,讓那些負能量包裹住自己,而不願多走幾步站在陽光下,讓陽光衝破黑暗,趕走陰霾,帶來光明。”一念之差,天壤之別“,正如佛家所說的”放下“,放下”貪、嗔、痴、慢、疑“,人生便豁然開朗。拂去眼中的浮去,天地之間雲淡風輕了。

  湯米在對安吉爾的治療中,運用了很多方法,具體如下:

  1、放鬆療法,在安吉爾提到母親感到緊張,想服用藥物的時候,湯米帶領安吉爾深呼吸,緩吐氣。用腹式呼吸法來緩解緊張。

  2、直面恐懼,衝擊療法。因為安吉爾的母親在河水中溺水而亡的,安吉爾對河水感到了害怕。湯米卻讓他坐在河中的小船上,直面心中最恐懼的部 分,和它待在一起感受它。並最終戰勝它。

  3、坦露心扉,接受現實。安吉爾一直無法接受母親去世的事實,他總是出現幻視,看見母親就在身旁。湯米帶着了來到母親的草地,讓他把對母親的思念之情用言語大聲說出來,說母親我非常愛你,你安息吧,我是自私的,我要重新開始我的新生活。這番表白是穿越火線雙飛他們的鏈接,接受母親離去的現實 ,可是安吉爾卻無法說出口,並出現了軀體癥狀,他無法從母親深深鏈接中脫離出來。

  4、湯米運用了有點類似意象對話的治療方法。湯米擅長神學,於是他設下祭壇,讓安吉爾的親戚都參加進來,以家庭的集體的一種莊嚴的儀式,讓那些逝去的親人陪伴着安吉爾的母親,讓安吉爾在內心走近母親,和母親分離,和過去了結。但安吉爾由於鏈接過深,無法深入意象中與母親揮手告別。

  以下四種方法,湯米都沒能讓安吉爾擺脫痛苦,究其原因我想有如下兩點:

  1、湯米的治療進程似乎過於快了點,而且諮詢目標原本是諮詢雙方共同商議制定,可是在片中安吉爾並不明白湯米給他做治療的用意,並且還非常排斥。以至於安吉爾抱怨他無法很好的跟從湯米的引導。

  2、湯米的接受這個治療的初衷只是想多賺些錢,並沒有儘力要去幫助安吉爾,並且在他要去參加新書籤售會時就毅然決定終止治療,這也是導致治療無進展的一個原因之一。

  3、從安吉爾方面來說,安吉爾的內心對湯米是有敵意並且排斥的,並未真正意義上信賴治療師,一個咨客如果和治療師關係不匹配,那麼可想而知那治療效果一定是不理想的。

  4、安吉爾的癥狀應屬於創傷性應激障礙,需要一段時間漸入式的引導 ,自然不可能短時間有療效。

  影片中,我認為湯米作為治療師有幾點不妥,才讓自己陷處到危險當中:

  其一,當湯米決定需要中止治療時,不管是因為雙方不匹配,還是自己有別的事情需要處理,在正式終止治療前有一個緩衝期,一般會提前告知, 讓咨客有一個心理上的接受時間,而不能臨時告知咨客終止治療。而且終止前雙方會有一個就終止治療的商議 。這樣不會讓咨客覺得自己被拋棄了的感覺,從而給咨客帶來更大程度上的傷害。

  其二 、一般治療師在治療期間或者治療結束的后,都不會單獨在室外與咨客單獨會面,這不光是為咨客保守密秘的需要,同時也是保護自己人身安全的需要。而湯米沒有這樣做,這無疑是很危險的。由此可見,治療師的工作不光充滿很多壓力,也同時充滿很多危險。

您正在瀏覽: 《立地成佛》觀后感
網友評論
《立地成佛》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