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立地待成佛

立地待成佛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題記

  大學——初中生立志奮鬥的最高目標,因為它是人們心中的一塊凈土,他們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孕育明天的希望。

  大學——高中生心馳神往的知識殿堂,因為它很近,好像近在眼前,只有一步之遙,然而又很遙遠,可望不可即。

  大學——爸爸媽媽傳遞給我們的夢想,因為那是他們想念而沒有機會念的大學,卻是在我們身上寄予厚望的地方。

  我們很幸運,因為我們能來到大學;我們很自豪,因為很多人來不了大學。我們每個人都是帶着自己的夢想,滿腔抱負滿懷壯志,抬起自己高傲的頭顱進入的,但是很多人卻是迷迷糊糊,渾渾噩噩,耷拉着腦袋走出的。究竟是大學逃離了我們,還是我們逃離了大學呢?捫心自問,我們究竟在大學里學到了什麼?做了什麼?

  大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要幹什麼,雖然時間好多,多到不知道怎麼安排;

  大二,知道,自己不知道要幹什麼,但是煩惱好多,多到不知道怎麼處理;

  大三,不知道,自己知道要幹什麼,因為事情好多,多到不知道怎麼應付;

  大四,知道,自己知道要幹什麼,然而糾結好多,多到不知道怎麼放下。

  當我們大學畢業后,回首,發現遺憾很多,再回首,發現失落更多。當走上社會的我們,感嘆創業的艱難,生活的艱辛時;當我們被工作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被同事間的爾虞我詐弄得費心勞神時,細細品味大學生活,才發現:

  那一年,我們好像很有錢,走進宿舍樓的時候會買一包爸爸都捨不得抽的煙。

  那一年,我們好像很有錢,成為自己情侶吃穿的保姆,回家的時候卻不能給媽媽買一條最便宜的珍珠項鏈。

  那一年,我們好像很有錢,爸媽的手機只有電話短信的功能,它的價值不足我們一個月的電話費,然而它最大的意義是在你需要的時候它會告訴你爸爸媽媽在惦記着你。

  那一年,我們好像很有錢,你會在牛仔褲專賣店前考慮半天是要買LEVIS還是ERQ的牛仔褲,卻不知道爸爸身上那條50塊錢買的褲子已經陪伴了他一年又一年。

  什麼時候,我們忘記了兒時做英雄的念頭,只學會了飯店裡叫嚷服務員上菜上酒;

  什麼時候,網絡的虛擬變成生活的虛榮,讓你和人聊天時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什麼時候,爸媽不再講他們過去的苦日子而從腰帶上擠齣兒女的燈紅酒綠;

  什麼時候,我們學會中午醒來先用腳趾打開桌上的電腦,播響就在樓下的飯館的訂餐電話。

  父母吃盡千辛萬苦送我們來到他們想來而沒有機會來的大學,而我們卻在這裡享受着他們永遠也享受不到的幸福。快畢業了,才明白了大學是讓所有的虛榮都覺得是心安理得的地方,才覺得自己用父母的錢在大學揮霍了自己四年的青春,才發現自己學到的東西是那麼的少,而遺憾是那麼的多。

  很多事,不是我們不明白,而是我們不想明白;很多事,不是我們不會做,而是我們不想做。有時候,明知道溫暖的被窩是埋葬青春的墳墓,卻還是睡到十點才極不情願的起床,只為了一時的舒適,卻葬送大好的青春年華;有時候,明知道酗酒有害健康,但我們還是一瓶一瓶的拚命地喝,只為了麻醉一時的痛苦,卻傷害了身體;有時候,明知道明天要交老師布置的作業,但是一打開電腦,老師的話就跑到九霄雲外了,只為了一時的歡愉,卻耽擱了學業;有時候,明知道嘆氣是最浪費時間的事情,哭泣是最浪費力氣的行徑,但我們還是一遍又一遍地嘆氣,一次又一次地哭泣,只為了發泄一下不滿或氣憤,殊不知時間和氣力在不知不覺中浪費。這一切源於我們內心的空虛,思想的散漫,行為的腐化。

  求學之路是艱難的,因為那條路很孤獨,沒有親人和朋友的引導和幫助,很多人在半路不是迷失了方向,就是自暴自棄了。而學到很多有用東西,則是難上加難,因為我們不僅要忍受常人不能忍受孤獨,更要有堅韌的毅力和水滴石穿的決心,但是再艱難,再孤獨也要走下去,因為我們的大學之路,不僅寄予了父母的殷切希望,承載父母一生的期待,也關係到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前途,我們雖然是一個人走,但是我們是帶着父母親人朋友的希望一齊上路的。學習時的痛苦是暫時的,而學不到的痛苦是終身的,如果我們僅僅帶着一紙學位證書而頭腦空空的回去,我們有什麼面目面對日夜為我們操勞的他們。我們的父母或“浪跡天涯”,足跡遍於五湖四海,只為找一份工資高點的工作,支付我們的學費,或背井離鄉,汗水灑遍華夏神州,只為那點微不足道的工資,保證我們的生活。他們額頭被歲月鐫刻成“支離破碎”的溝壑,手上被生活艱辛打滿時光的印記,原來像箭一樣直的背現在被壓成了弓……那是我們一生的債,一輩子的債。

  那些從網吧進進出出的人啊,你是為何如此奔波,如此忙碌呢?你們是為了誰呢?難道真的能從網絡遊戲中得到解脫,從色情暴力中得到升華?然而我看到的怎麼都是一雙雙疲憊的眼睛,一張張憔悴的面孔呢?你們童年的純真哪裡去了?難道你們不明白你們已經離開了你們的保護傘?難道你們還沒有明白你們未來的路不平坦?你們為何如此倔強,用消耗時間來消除寂寞?你們為什麼執迷不悟,泥潭深陷而不回頭是岸呢?

  想想我們現在的大學生活,整日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對比古人的“鑿壁偷光”、“印月讀書”、“囊螢映雪”、“懸樑刺股”,我真的很慚愧。《大學》一書開頭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其意為: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品德,在於使人棄舊圖新,在於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知道應達到的境界才能夠志向堅定;志向堅定才能夠鎮靜不躁;鎮靜不躁才能夠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夠思慮周祥;思慮周祥才能夠有所收穫。這段話可以看出“安”的重要性,“安”即心安,無雜念。《禮記·大學》有一段曰: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即儒家所說的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表現了“正心”的重要性,對照此標準,發現自己真的太淺薄太膚淺太幼稚,造成這一切的原因是我們做不到“安”和“正心”,總是被慾望牽着走:被窩的溫度讓我們愛上了睡懶覺,遊戲的快樂讓我們迷失了自我,逃課的樂趣讓我們回味無窮,漂亮的衣服讓人心裡痒痒的……城市裡的燈紅酒綠,男女間的風花雪月,一切的一切誘惑着意志不是很堅定的我們,讓我們逐漸的走向墮落,墮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志不堅則迷失方向,心不正則迷失自我。雖然我們無力改變環境,但能改變自己,保持心靈的純潔,做回那個純真年代的我們。

  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返者,親也。歲月在我們指間溜走,無聲無息,我們卻不知不覺,親人也隨着我們的長大而變老,日復一日,他們仍無怨無悔。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過不去,只是再也回不去。有些事,一轉身就是一輩子,甚至給我們後悔的機會都沒有。幸好我們在很年輕,才大二,幸好我們的親人還在身邊,支持鼓勵着我們。好好珍惜吧!千日坐苦禪,修為豈會蓬蒿,破壁出關偉略事,四年磨一劍,笑問誰與爭鋒,牛刀小試雄才時,為自己,為親人,奮鬥!!!

您正在瀏覽: 立地待成佛
網友評論
立地待成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