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霸王別姬》觀后感

《霸王別姬》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霸王別姬》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不瘋魔,不成活一評《霸王別姬》

  作者/高一賜舟

  灰暗的老北京,狹窄的巷,高高的牆,關老爺子的科班,花滿樓里新捧出的花魁,大宅院里仆妾成群,豪華與奢靡。服侍過慈禧太后穿紅肚兜的李公公,觀戲成迷的袁四爺,黑白紅的面譜流轉,威風的長翎亂顫,輕柔的水袖長舞,娥眉明宛,丹唇輕啟。老北京,老文化,奢華貴人享樂的富貴鄉,從藝人演繹出的錦繡地,沒有外界力量的強行介入,還是依着幾百年如一的腳步,似江南六月里綿延不絕的梅雨,帶着黴菌的蝕味還是不改煙雨迷濛里的古色古香。

  容得下霸王與虞姬的老北京,納下了英氣與柔美的老衚衕,包纜了千百年的榮與辱,是傳統與藝術的天堂。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科班關老爺子使盡生命最後的氣力,唱的是項羽的豪邁與悲壯,屋宇明媚,光陰流轉,霎時四周靜寂無聲,只聽見身軀落地的聲音。有美人紅袖添香的暖,烏騅馬至死不棄的忠,項羽號令萬軍的烈,俠骨與柔腸,霸氣與威猛,這才是中華文化里英雄最完美的詮釋,於是英雄人物的死成了中華文化里難以癒合的傷。關老爺子死在了京劇里,死在了霸王的悲劇里,死在了苦心經營一輩子的技藝里,做到了他用來教導徒弟的那句話“從一而終”,這樣的死法也值了。

  台上的虞姬情意繾綣,忘卻了世界,以我的絕世容顏才配得上你的英勇神武,他是她的霸王,她是他的虞姬,就讓時光定格,這樣一輩子,一輩子在戲里。台上演得熱烈,台下觀得深沉,老北京綿延了幾百年的看客文化,融在了評書人那裡,融在了茶肆酒館里,衣袂遺香,品一杯茗茶,輕啟褶扇,打着節拍,雖是享着榮華富貴,卻也不是庸俗。戲樓之外,店小二招呼着客人,黃包車夫依然載着貴婦人滿城顛簸。(觀后感 )俗與雅,貧與富,雖是對立的鮮明,生活卻依然錯落有致,井井有條,沒人喊着要革命,沒人喊着要造反,此時的老北京,在暴風雨來臨的前一刻,依然是不露聲色的歌舞昇平。

  銅蹄鐵馬的時代,袁四爺拿起畫筆為蝶衣勾了鳳眼丹唇,驚艷了眼前有絕世容貌的蝶衣,疑是虞姬轉世,一笑萬古春,一泣萬古愁,此境非你莫屬,此貌非你莫有,而楚霸王早已揮起長刀,卻也分不清是戲里戲外。

  菊仙穿上了她的紅嫁衣,和小樓一起,在除四舊的火堆前用烈酒祭奠舊時代的過去,朝代的變換,豈是他們這些小人物能左右的,山雨欲來,只能默默承受抑或躲在一隅悄然落淚、壓抑與恐懼。只是此時,過去的一切才顯得如此可貴,一直欺凌胡仙的鴇子媽竟成了可親之人。肆烈的火堆中有人們可以忍心丟卻的,卻也有烈火燒不掉的。舊時代里的奢華與風光已成了今天壓在頭上的罪名,推卻不掉。窗外暴雨如注,電閃雷鳴,照亮了蝶衣身體的一半。那個夜晚,有什麼從心上悄悄的剝落,除去恐懼和不安以外的……

  不理性的年代,是以出賣了人的良心和人性為代價的。一人振臂萬人應,挖祖墳,燒人屋宇,毀文物,燒書籍。領袖之下的紅衛兵,狂熱得近於狂妄,也不知到底是愛國還是誤國。

  且不論小樓的變節,牛鬼蛇神的罪名,煙熏火燎,不說肉體的折磨,單是精神上的磨難就已超出了正常人所能承受的範圍。只是不曾被人捶打的菊仙,花滿樓里的皇牌,親眼看着至愛丈夫口吐出“婊子”那兩個字,已是蒼白的像一張紙。

  一個王朝的興起與滅亡,掌權者的野心與遊戲,永遠都是凌駕於眾人之上,服從於自己的逍遙。當一種新的文化代替舊文化,滋生心中大半輩子舊文化的認同者,卻怎麼也放不下。傳統與藝術的顛覆,慢條斯理與非理性的巨大反差,帶給蝶衣的打擊又是何等的巨大。

  小樓是俗人,愛情與兄弟雖是苦心經營,待到自己所能掌控的範圍之外卻也是拿得起放得下。菊仙與蝶衣卻沒有小樓來的瀟洒,因此生活的也更加痛苦,文革時期出賣良心的背叛與指控,奈何卻是出於心中至愛之人,幻滅的凄楚與蒼涼,永遠是心中隱隱的痛,任以後的時代、人物如何的慰藉,都是消失不掉。

  對於蝶衣,男兒郎與女嬌娥的身份顛倒了一輩子,始終都是愛着小樓,生活在戲里,不瘋魔不成活。文革的風雨早已過數年,奈何它斑駁人的良心和時間,卻還要留下印記。小樓老了,沒有了當年台上楚霸王的風采,已是揮不動大刀與長矛。戀上小樓一輩子的蝶衣,為愛折磨了一輩的蝶衣,卻早已是心如死灰,不如歸去。

  依稀耳旁還有蝶衣對小樓的哭訴, “我要跟你唱一輩子的戲,少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叫一輩子……”看這樣的電影終究是要流眼淚的,還要摻上幾顆泣血的紅豆,男人戀上男人原本就是一種悲劇,瘋魔之於現實也是格格不入。現實本就是鋪滿灼熱煤渣的環形道,粗糙得不忍觸碰,奈何有人還要於煤渣路上硬栽上幾棵櫻花樹,製造出唯美愛情與藝術人生的幻境來,於是就有了櫻花落,傷心滿天涯的悲劇。滄海月明,鮫人落淚,落塵的人世註定成就不了蝶衣的夢。

  完美只是存在於唯美之人的心裡,而純粹的藝術境界,超脫現實性別界限的美麗愛情,卻也只是一場凄美的夢,夢醒后,該面對的還得面對,人總得生活在現實里。

  虞姬的舞步仍是絕美,蝶衣乃是虞姬的真身,奈何肉身的小樓,解不了她對他的一往情深,奈何肉身的小樓,終究不是氣壯山河的楚霸王。

  一曲霸王別姬唱得凄美,曲終:人亦終。

  [簡評]看一部電影,品一段人生,再把心中這縷體會不盡的況味鑄成一個個滾燙的文字,翻來覆去、無休無止的總是一場理想和現實的悲劇。驚天動地的不是理想的破滅,卻是現實里對夢想的如痴如狂、不折不撓、九死未悔的追求。是的,程蝶衣死了,但虞姬演成了。

您正在瀏覽: 《霸王別姬》觀后感
網友評論
《霸王別姬》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