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演講稿

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演講稿(一)

  當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慘敗的第一百二十次警鐘敲響,當APEC會議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穿上中式服裝齊聚北京,當中國夢的旋律奏出時代最強音,我在心中默念:勿忘國恥,圓夢中華!

  我的中華,在這一百幾十年裡,你被添上了多少恥辱!從鴉片戰爭英國侵略者用堅船利炮打開國門,到我們簽訂了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從英法聯軍闖進北京燒殺搶掠、席捲圓明園,到我們又簽訂《北京條約》;從中日甲午戰爭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到我們又簽訂《馬關條約》;從八國聯軍在北京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到我們終又簽訂《辛丑條約》……一次又一次的列強侵略,無力抵抗;一份又一份的不平等條約,喪權辱國……

  回望甲午,我泱泱大國,為何在與“彈丸小國”的戰爭中一敗塗地?

  是我華夏缺少血性男兒嗎?可你看鄧世昌,是他浴血奮戰於甲午海戰,為國捐軀;

  是我神州大地物資匱乏嗎?可你看李鴻章,是他兢兢業業主持洋務運動,自強求富;

  是我們的對手太過強大無法戰勝嗎?可你看北洋水師,是他們在1891年到訪日本,讓日本朝野人士“普遍感到羞慚”,讓日本國內“對強大的中國的艦隊的威力感到恐懼”。

  可為何,為何我們敗了?

  是軍費挪用他處,讓北洋水師無力維護艦艇,最終導致國之利器銹跡斑斑;

  是軍隊缺乏訓練,缺少經驗,以至於在海戰中配合不好,基本作戰陣型出現失誤,形不成整體戰鬥力;

  是清政府腐朽無能,對兩次鴉片戰爭戰敗沒有清醒的認識——也許忘卻了戰敗的恥辱.

  目光轉到今天,習近平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中國夢、強國夢、強軍夢等重大命題,強調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

  當越來越多的人通過網絡等途徑自發紀念一個又一個國家受難日,當“強國夢”、“強軍夢”成為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十四億中國人民做着同一個“中國夢”,我期待,期待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日子早一些到來。

  因為腐敗破壞了國家行政體制的正常運轉,清王朝才在內憂外患的雙重夾擊之下,由繁榮的盛世急轉為風雨飄搖的末朝,直至最後滅亡。

  十八大以來,存在於黨的隊伍、政府官員、軍隊高層等中的“蒼蠅”、“老虎”在反腐重拳出擊后紛紛落馬。蘇榮、徐才厚、周永康,一個個彪形“老虎”被揪出;從科長到村長,一隻只群眾身邊的蒼蠅被拍扁;從黨政機關到科研院所,一名名藏在不同領域的腐敗分子被連根拔起。兩年間反腐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前所未有。習近平用行動證明:不管是誰,只要違反黨紀國法,一樣嚴懲不貸。

  清軍軍事思想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因而組織指揮笨拙,遠遠不能適應變化了的客觀形勢的需要,如指揮不統一、缺乏對抗登陸敵人的知識等等。而紀律鬆弛、訓練不足更是直接導致清軍戰鬥力低下。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這是憲法和法律賦予軍隊的神聖職責。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即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是我國的核心利益,必須針鋒相對、寸土不讓。着眼於應對我海洋權益被侵犯的嚴峻威脅,針對釣魚島、黃岩島爭端,軍隊積極配合國家政治外交鬥爭,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打破了日本多年來強化對我釣魚島所謂“實際控制”的企圖,加強了對黃岩島的管控,既堅決捍衛了我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又有力維護了外交大局的總體穩定。

  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正是因為我們在中國道路上,踐行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的夢想要激發力量、鼓勵奮鬥,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厚沉澱,夢想要開花結果、落地生根,更有賴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力支撐。

  沒有人願意再被殖民侵略,沒有人想再感受喪權辱國,也沒有人不想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只有認真思考一敗塗地的原因,才能避免重蹈喪權辱國的覆轍;只有仔細品嘗戰敗帶來的苦楚,才能深刻理解強軍強國的重要性;只有牢記國恥,才能奮發圖強,才能圓我們的中國夢。

  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演講稿(二)

  親愛的同學們,敬愛的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勿忘國恥,圓夢中華》。

  77年前,日本帝國主義製造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中國守軍奮起抵抗。盧溝橋抗戰標誌着全國抗戰的開始。77年來,停留在歷史的那一時刻,丰台人民不會忘記,首都人民不會忘記,全中國人民不會忘記。

  77年前,中國共產黨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事變發生后,中國共產黨號召全國同胞團結起來,抵抗日寇侵略。在中國共產黨的積極推動下,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全國抗日武裝開赴前線,開始了神聖的全民族自衛戰爭。抗戰的燈塔被點亮,打敗日本侵略者的決定因素是形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持久戰戰略總方針、整套的作戰原則、正確的戰略指導成為奪取戰爭勝利的基本保證。1938年,毛澤東為延安《解放》周刊紀念抗戰一周年專刊題詞:“堅持抗戰,堅持統一戰線,堅持持久戰,最後勝利必然是中國的。”

  70多年過去了,全中華兒女不會忘記,現代史上破天荒的殘暴記錄,現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那一頁。日軍對中國900多座城市和廣大鄉村進行轟炸,大肆殺戮無辜平民,實施細菌戰、化學戰,在佔領區推行奴化教育,用鴉片毒害中國人民,控制中國的工礦、交通、農業、金融、貿易等經濟命脈,掠奪經濟資源,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世界歷史不會忘記。

  浴血疆場是民族的壯歌,萬眾一心築就銅牆鐵壁。在抗日的戰場上,愛國將士前仆後繼,不怕流血犧牲,不畏艱難險阻,與侵略者進行殊死搏鬥。以八路軍、新四軍等為主要力量的敵後戰場鉗制和消滅了日軍大量兵力,成為抗日戰爭的主要戰場。國民黨數百萬軍隊在日軍進攻的正面作戰,給日軍以沉重打擊。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中國戰場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其他戰場融為一體。十萬中國遠征軍出國作戰,強力配合盟軍作戰。在這場決定民族生死存亡的鬥爭中,台灣、香港、澳門同胞以各種方式參加進來,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積極支援祖國作戰,同祖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共同用鮮血和生命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這一幕幕,中國人民永遠銘記着,在長期艱難的歲月里,人民英雄們用自己的鮮血,才換得了今天的勝利。

  《孟子》有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是反抗外敵侵略的正義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和歷史貢獻,同時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同情和大力支持。中國人民永遠銘記,“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豐碑上,熔鑄着中國人民的卓著功勛;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紅旗上,凝結着各國友人的血跡。”

  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未來。1945年9月,毛澤東為《新華日報》題詞:“慶祝抗日勝利,中華民族解放萬歲!”經過十四年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倡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以落後的武器裝備,打敗經濟實力和軍事裝備遠比自己強大的敵人,創造了半殖民地弱國打敗帝國主義強國的奇迹。驚天動地的偉業,一雪百年恥辱,中國以新的地位立足於世界之林,國際地位空前提高。中國人民不曾忘記: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振興的重大轉折點。

  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已經過去60多年了。勿忘歷史、面向未來,始終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中國政府和人民為維護中日兩國人民的世代友好進行了不懈的努力,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今天,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之際,我們仔細地端詳着盧溝橋宛平地區,這個見證了重大歷史時刻的地方。少年強,則國強,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里,廣大青少年學習歷史、銘記歷史,深刻的學習教育形成強大的推動力凝聚力。人人都作和平鴿,人人都作和平的維護者。不忘歷史,是為了更好地珍惜和平,勿忘國恥,是為了圓夢中華。

  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演講稿(三)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勿忘國恥,圖強圓夢》。

  “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南京,這個鐘靈毓秀,六朝繁華的煙雨秦淮,她的名字曾叫過建業、建康、金陵等,每個名字後面都有一段難忘的故事,每一處遺存都是一段歷史,日夜不息地向後人訴說著她的美麗與榮光。

  然而,這座美麗而古老的都城,在1937年那個寒冷的冬天,一度成為修羅煉獄。在長達六周的時間內,日軍大肆屠殺放下武器的中國士兵和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遇難者達30萬人,併發生了2 萬多起強姦、輪姦暴行。這場震驚中外的大屠殺,給中國人民帶來了永遠的傷痛,也把日本侵略者永遠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

  燕子磯大屠殺,下關大屠殺,草鞋峽大屠殺……日本法西斯用他們的屠刀凌遲着這個六朝古都,凌遲着我們的建業我們的建康我們的金陵我們的南京,用他們的獸行虐殺手無寸鐵的中國人民,用他們的戰車踐踏我泱泱中華的尊嚴!

  被洗劫后的南京,斷壁殘垣,滿目荒涼。

  屍體浮滿池塘;城內屍橫遍野;砍下的人頭碼成一排又一排;甚至國人心臟被掏出來下酒;還有被潑灑汽油,在烈焰中掙扎的中國平民……

  這樣的國恥,怎能忘記,如何忘記!

  同學們,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

  2014年,政府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也許,只有當一段歷史被真正的正視,只有當一個國家最終勇於承認並面對這樣一段恥辱,這個國家才能超越這個事件本身,以尋求更深遠的意義,真正銘記因落後與貧困而付出的代價。

  然而,戰爭離我們這一代實在太過遙遠。我們是沒有硝煙的一代,我們已經習慣了對一切享有的理所應當。但是,如今的世界真的就永遠太平了嗎?“樹欲靜而風不止”,從中亞到北非,從東海到南海,事端仍不斷被挑起,日本首相仍在倒行逆施地參拜靖國神社……

  當我查閱資料,看到從前南京大屠殺的慘狀,和照片上紀念碑旁靜默的人群,我感到歷史的沉重感洶湧而來,中華幾千年的記憶和民族自尊心在血液里流淌。是的,我們民族的恥辱曾在,我們民族的記憶還在,居安思危,我們沒有理由也沒有資格,忘記曾經的恥辱和一切得來的艱難。

  我也曾想過,什麼是銘記歷史的最好方式。永遠仇恨?妥協退讓?似乎哪一種都不是我想要的答案。原諒並不代表遺忘,而銘記並不代表仇恨。我更願意將這南京大屠殺看作刻骨銘心的警鐘,而非思想的重荷,用我們這年輕的一代作為和平的旗幟,在人生中時刻銘記,勿忘國恥,讓脫胎換骨的中華之魂在我們身上重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追求!

您正在瀏覽: 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演講稿
網友評論
勿忘國恥圓夢中華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