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天那邊觀后感

天那邊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天那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那邊觀后感

  影片圍繞一個農村支教的話題展開。剛剛大學畢業的許曉萌和男友江可可一起來到湖南邊遠山區“水咕嚕鄉水咕嚕村水咕嚕小學”做3個月的支教老師,年輕有報復要實現自己人生理想當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促使許曉萌這個在家嬌生慣養的獨生女,從家裡偷偷跑出來毅然報名到山區做一名志願者;江可可,是個有多年海外生活學習,沒有完成大學課程的都市時尚男生,他來到這裡,主要是為了見證自己對女友的愛情忠貞不移,不顧哥們兒們的再三盤問和要挾,不顧將要面對的任何艱難險阻。這樣,三個月的時間,2個不同目的的都市時尚男女將要變為山村裡的2名老師…

  電影中,表演最突出的是一個山村老師“破羅”,他不僅是老師,還是校長,還是學校大廚、保姆等等,一個從5、6歲到16、17歲各各年齡段混合的班級里,共有18個學生。他每天要從小學教到高中,從拼音的a,b,c教到英文的a,b,c,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全能老師”全心的愛着這些孩子,不願意讓他們受一點委屈,也為擁有這些孩子們而自豪和驕傲。但是,他畢竟只有山村裡的初中水平,沒有標準普通話教學沒有科學嚴謹的教學方法,沒有科學的教學理念……

  故事這樣展開,讓你我領悟到,人與人沒有大不同,而是環境造就了不同的你我。而單純的山村需要先進的教育理念,更需要可以奉獻自己青春年華有現代熱血青年。最後,江可可離開了“水咕嚕村”,離開他無法找到自我的地方,離開了沒有夢想的地方;破羅老師為了修建破舊的校捨去山上背黃泥而遭遇泥石流,不幸離開了愛他的18個學生;許曉萌,再一次回到水咕嚕村水咕嚕小學,在天那邊,用自己的一生去實現人生理想……

  電影前面一部分給人的感覺,是搞笑的,特別是村長帶着女主角剛剛進村時候的那一段,面對攝像機的近距離問候特寫,一種無厘頭的感覺。然而順着看下來,到電影後面1/3左右的時候,當女主角了解到這個支教的小學幾個比較特別的細節之後,卻無法讓人笑出來,電影給人的感覺是一種深沉的悲哀。

  《天那邊》這部電影是以女主角回到山村小學,代替死去的老校長“破羅”繼續自己的教師職業為結局,這個結局很凄美,但是就現實來講,根本是行不通的,或者說是很難實現的,試問,有幾個大學生能夠安心把自己的青春交付給這片貧瘠的農村,更別提一輩子時光了。我認為這部電影以此為結局,還有片中許多情節所透露出來的信息也是對目前支教這種方式的一種期待:大學生來偏遠地區支教是好事,帶來了新的教學方法和知識,但是時間太短,根本就做不了許多事情!對這些地區的孩子來說,他們需要的並不一定是最優秀最前衛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理論,他們所渴望的僅僅是“穩定的教師隊伍”,你可以不是最優秀的,你也可以不是最聰明的,但是只要你能紮根於此,山村的孩子們就總有走出去的一天!同時,國家也應該着實提高偏遠地區教師工資待遇了!

您正在瀏覽: 天那邊觀后感
網友評論
天那邊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