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泰安國學小名士有感

觀泰安國學小名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泰安國學小名士有感 標籤:幼兒國學

  觀泰安國學小名士有感(一)

  我今天和媽媽一起觀看了《國學小名士》的比賽,主持人一上場問了"大家好",又說"誦讀經典,傳承美德,知行合一,學以致用"這幾句話,接着五位選手上場了,他們用不同的古詩詞來介紹自己,其中裡面最小的一位才9歲,真是厲害啊!

  他們進入第一個環節"我愛記詩詞",屏幕上給出了第一個關鍵字"日",讓選手們回答,我首先想到了李白寫的"日照香爐生紫煙",我剛背完這一句,選手們就一句接一句的背了起來,在經過激烈的比賽后,其中一位大哥哥贏了這一局,評委老師表揚了他們,尤其是那個9歲的楊震,他雖然小但是知道的知識還真不少。

  下一輪是關於"五官"的詩句,一開始我以為詩句裡面要有"五官"這兩個字,媽媽告訴我說只要有關於"五官"的字就行了,我不由自主地背了王之渙的"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選手們的比賽非常激烈,這輪是一位大姐姐勝出了,評委老師給他們點評,說他們很精彩,真是讓我們大飽眼福。 當我看到選手在台上演講時,我受到了鼓舞,他們就是我的榜樣,我要努力學習。我以後要多誦讀,多讀書,來豐富自己。看完后我有了深深的感悟:我雖然背的古詩不少,但比起他們來還有很大的差距,我以後要用心誦讀經典,準備超越他們,期待我的精彩表現吧。

  觀泰安國學小名士有感(二)

  詩詞就是中國歷史上一顆顆寶貴的珍珠,它閃爍着耀眼的光芒。它是我們中國獨有的文化,還是抒發情感、飽含歷史的珍貴文物。

  在觀看"國學小名士"電視選拔大賽中,我不禁感嘆選手個個都是精英。

  看選手們一個個自信地站在那裡,他們一定做好了賽前的準備,肯定讀了很多古書、詩文。不過,我還是在心裡替他們捏了把汗——他們還不知道會面臨什麼樣的難題呢。而當他們卡殼的時候,我的心就像被手攥住了。當他們思索了一秒鐘后,就說出了一句句詩詞,我緊揪的心才放下來,同時也暗暗的佩服他們的詩詞量之大。

  通過觀看"國學小名士"電視大賽,使我對經典詩詞有了新的理解,我發現詩詞中還有好多奧秘等着我們去探索。像"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句詩強烈地表現了文天祥愛國的情感;"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則向我們點明了要珍惜時間,好好學習的道理;"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足,每個人也有自己的長處,要互相取長補短……每一首古詩都有它自己的意境、韻味,需要我們仔仔細細地品味。我認為,我們中小學生更加應該學會這些詩詞名句、傳統禮儀。國學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載體,接續國學薪火能更好地傳承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於沒有靈魂,就會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國學是中國的國粹,它承載着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蘊。作為中國人應該以此為傲。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中華文化,把中華文化、藝術繼續發揚光大!

  最後我衷心地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國學學習的行列中,繼承國學經典,發揚國學經典,讓我們在古詩詞文學的海洋里遨遊吧!

  觀泰安國學小名士有感(三)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大家好!我是來自惠民一實黃岡小學三年級一班的國學小名士——董正盛。"我也想像參賽選手一樣自豪的介紹一下我自己。

  剛開始看《國學小名士》的時候,我發現有很多知識是課本上學不到的,他們竟然也能對答如流,真被他們驚人的記憶力、豐富的知識儲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現場應變能力驚呆了。其中有一期中的參賽選手楊震竟然和我們是同齡人,僅僅上三年級就敢上台與初中、高中的大哥哥、大姐姐比拼,太佩服他的勇氣了。我是一個不太愛表現自己的人,平日里有類似的展示活動,我都不願意主動參加,看了《國學小名士》以後,我也想向楊震學習,抓住機會,鍛煉自己。

  爸爸媽媽告訴我,《我愛記詩詞》和《名家對對碰》更多的是考察參賽選手的國學知識儲備,有不足可以在生活、學習過程中彌補。留心處處皆學問,只要我們平時多注意積累,多留心就可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學習知識是簡單的,但是要將學到的知識運用的生活中,變成自己的實際行動就不容易了。所以我更喜歡《美德大考驗》,桔子撿不撿,垃圾桶扶不扶,通過別人的表現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從而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學以致用".

  在觀看《國學小名士》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了很多日常禮儀,比如吃飯的時候必須長輩先入座,還要照顧身旁的人,多幫別人斟茶倒水,餐桌上不要大聲講話,筷子尖、茶壺嘴兒不能對着別人等。恰好過春節,我將這些禮儀直接用到了生活中,得到了長輩們的表揚。

  《國學小名士》的比賽雖然已經結束了,但是它留給我的啟示將伴隨我成長。我將時刻以國學經典激勵自己,努力成長為一名"知行合一"的國學小名士。

您正在瀏覽: 觀泰安國學小名士有感
網友評論
觀泰安國學小名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