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850字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85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8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850字(一)

  這以國學為題的比賽本身並無甚好說,分數打出來也就是結束了。它不會影響個人對國學經典的喜好與學習。

  若一定要對比賽加以總結,那麼只能說一句,贏家總是孤獨的。但說回來,所有號召做大做強的一切都與美學無關,文人的宿命就是孤獨。詩家手法,置最小事物於最大寂寞空間之中。暫時拋下瑣事,試着體味浩瀚無聲,這跳脫於時空外的孤獨未免不是賞心樂事。

  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將"物"換為更常用的詞,那就是"世界". 不為某種標準,不為應制和搖旗吶喊。孤城深井,桕樹竹籬,塞雁城烏,卧船聽雨。無關歲月、對錯與政治欽命,無關功利、實用與飛黃騰達,與國學的對話近似獨上高樓。畢竟,在這個時代,對"價值轉換率"以外的東西感興趣的人,真的不多。

  在被規則層層捆綁的世界,閱讀經典總能求得當下沒有的自由。若所有文人都必須立足於馬克思的唯物史觀來描述世界人生,那麼湘君山鬼、東皇太一都將成灰,詩人都須立足於地動說謳歌日月山川——而顯然,較之"金烏西墜",說"地球旋轉幾度幾分"並不優美。只有在現實的束縛沒有那麼明顯的時候,失心瘋才能稱得上是種浪漫。

  於是想到龍應台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中寫到的一則事。

  一九四八年,河南豫衡中學為躲避"土共"燒殺,決定遷校,國軍九十七軍護送他們穿過十萬大山。學生們在沒水沒電的越南空地上開學,唯一的教材是一本《古文觀止》。

  "這些河南的孩子們,在永州柳子廟時,讀的是書里柳宗元的文章,現在在異國異鄉的寂寞蠻荒里,雖然晚上睡覺的稻草墊一翻開就有潮濕的蛆在蠕動,白天,他們卻坐在地上跟着老師朗誦: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皆死。……號呼而轉徙,餓渴而頓踣,觸風雨,犯寒暑,呼噓毒癘,往往而死者,相藉也。"

  借用龍教授的原話來形容,那書聲,"就像天使手中最溫柔的武器".

  所以"國學",為的什麼?這場比賽、之後可能會有的無數比賽,都不是目的。它就在那個地方,也許用不着,但就像一個午後,醒來就知道是一片明媚。即使凍餒動蕩,萬里飄零,也能"風檐展書讀,正氣照乾坤".它讓人知道,自己從來都不是孤軍。

  旅途中的芭蕉仰望佐渡島上流瀉的銀河,聖芳濟於雨夜中看到手足上顯現的釘痕,炮火中飛揚的星條旗進入斯科特的視線,其情感大概皆出於此類——無邊的寂靜蒼涼中漫上一絲喜悅,知道自己就是一切的尺度。那一瞬遙遠共鳴就像是從王江寧的七絕中走出來的,它就是那抹陌頭楊柳色,擋都擋不住的亮光。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850字(二)

  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漢字是人們智慧的結晶。 星期天下午,我打開電腦,看了山東省青少年經典誦讀大賽《國學小名士》,從中學會了很多知識。

  第一個環節是《我愛記詩詞》,根據大屏幕顯示的關鍵詞,選手依次背誦包含關鍵詞的古典詩詞和名句,每次答題限時5秒,答錯出局,依照出局順序,5名選手分別可以得到5分,10分,15分等分數,本環節共兩回合。第一回合的關鍵詞是風、雨的古詩詞,我好佩服大哥哥大姐姐,他們腦子裡全是古詩詞啊,有的幾乎我都沒聽說過,比如: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等等,但也有我們以前學過的,例如: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等等。以前我們背古詩詞都是死記硬背,聽了二號選手的竅門,我才知道可以把洶湧澎湃的關於"江"的分成一類,比較平靜柔和的分成一類,憑感覺來背。

  第二個環節是"名家對對碰",這個遊戲邀請了諸位文壇大咖,他們手中持有10分,20分,30分不同分值的題目,選手根據自身不同分值的情況選擇題目進行答題,答對得分,答錯扣除相應分數。這些題裡面我唯一會的就是"把福倒過來貼是什麼意思?",我知道把福倒過來其實就是"福到了"的意思,運用了諧音。

  最後一個遊戲環節叫"美德大考驗",通過導演組在選手日常任務中,特別設置的隱藏環節中,考察選手在無意識的狀態下,是否實踐傳統美德,是否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看完這個短片,我明白了:在飯桌上不能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尤其要招呼兩側的賓客;就餐結束后,餐具必須擺放整齊,不可凌亂放置。餐巾也亦應折好,放在桌上。還知道了在我國傳統禮儀中,"更衣"說成"如廁"是一件非常有禮貌的做法。我在這方面有些也做得不夠好,但我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朗誦古詩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增長知識,還可以讓內心變得豐富,通過觀看《國學小名士》,讓我喜歡上了祖國的傳統文化,明白了怎樣做一個擁有美德的小少年!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850字(三)

  這幾天我看了《國學小名士》,我受益匪淺,《經典誦讀》是我們每個學生必背的,可我們多多少少都會因為不懂意思而死記硬背,從而失去了背誦的真正意義。

  伴隨着一句句名句:"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腹有詩書氣自華",選手們閃亮登場了,第一環節的‘愛記詩詞’便深深地吸引了我,這一環節是根據顯示的字、詞,來說出帶有這些字詞的詩詞。背誦不下來的選手將會被淘汰。記得有一期主持人讓選手們說出刑岬"日"的詩句,選手們個個張口就來,真是令人佩服,看着他們"刀光劍影",我也在大腦里努力地搜索着關於這方面的詩句,然而,我想出來的卻寥寥無幾,聽着他們的作答使我感到慚愧——為什麼年齡跟他們相仿,自己卻聽着他們的作答一臉迷茫。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多多閱讀書籍還有報紙等可以使自己增長知識的東西。我想,如果是我站在上面,也許連一輪都站不下來就嚇出一身汗了,而他們卻神情如常,令我十分欽佩。

  在《國學小名士》上有評委說:"松,在古人筆下是一個備受讚揚的一種植物,出了他的本意外還有——高直,堅強,正直等很多美的象徵在他身上。另外還暗含着堅持不懈,認真對待事物的精神。這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當然,還有很多會告訴頤塹覽淼氖句,例如: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這句話為我們揭示了一個怎樣才能取得好的學習效果的秘密,那就是對學習要熱愛,不同的人在同樣的學習環境下自身的素質就是一個方面。"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你對一門科目產生興趣之後,學的自然就會比別人好。而國學小名士正是抓住了這一點,讓我們在觀看節目的同時了解詩詞還有成語典故的意思,從而對他們產生興許而積極背誦。

  看完后我有了深刻的醒悟:應未雨綢繆——提醒我無論做何事都要首先做好充分的準備。經典誦讀是對我們這些中小學生進行愛國和民族傳統教育的最佳教材,是弘揚民族精神,弘揚中華民族5000多年以來的悠久的燦爛文化。

您正在瀏覽: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850字
網友評論
國學小名士觀后感8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