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霸王別姬觀后感

霸王別姬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霸王別姬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霸王別姬觀后感

  霸王非霸王,四爺成霸王,

  蝶衣是小三,小四是暗諷。

  菊仙的高深,智謀輸愛情。

  看霸王別姬到最後的時候,在批鬥霸王,虞姬,菊仙的時候,雖然說當時的劇情是如此的悲情,讓看的人很是氣憤,但是我更感受到的對當時的文化大革命的諷刺,當然也隱含了對共產黨執政的新政府的諷刺。

  在本片共產黨軍隊進城后觀看的第一場戲時,虞姬出錯,但是竟然沒有一個人聽出來了,最喜劇的是,他們竟然主動自己開頭唱起了向前向前,去戲班聽戲,結果是他們自己開始自娛自樂,你可以說他們是農民的隊伍,什麼都不懂,但是你不覺得有點可笑?

  在對袁世卿的審判也是,我不知道袁世卿到底做了些什麼,但是根據霸王的一些言語,說,不殺不足以平民憤?很明顯,霸王對此很有疑慮,換句話說,他並不覺得他應該會得到這樣的下場,當然,也許他是被當時的封建等級觀念所蒙蔽。

  在審判完袁世卿后,把傻逼小四,在共產黨部隊前面裝萌,我日本人,我真的無法用言語來說他有多傻逼,特別是當菊仙照顧完虞姬后小四回來了,嘴裡還哼着解放軍……問他去哪了,他竟然來一句,開會去了,這就像最近前段時間發生的,一個公務員打了其母親還是怎麼的,首先,這樣的事情就說明了,人品不過關,談什麼都是空談。

  在後面關於現代戲與京戲的開會,已經就很明顯的說明了,根據劇情,當時來開會的,應該是一些京戲上有威望的老人,但是除了幾個老一點的以外,大部分都是年輕人,這樣的會是一開始就決定了毫無意思,我想,我能不能理解為,當時的老一輩人藝人都不願意來?還是已經被幹掉了?

  也許,小四這樣的人進了共產黨,已經就是對共產黨最大的諷刺,竟然最後還混的可以,日本人,也許這就是機遇。小四的變化是新舊時代,新舊思想,新舊文化的強烈碰撞帶來的,在這點上,我想我完全能夠理解他,所以我也能理解大多數那些熱情澎湃,激情四射的年輕人,但是,作為一個人的角度上,我是相當鄙視小四,他與虞姬霸王就差沒血緣關係了,不然他們兩個完全可以當他爹媽了,最基本的良心都沒得,你讓我怎麼去理解他?

  小四,我記得沒錯的話,小四也是那位作假郭敬明的名字?應該是的,好吧,作為一個韓寒的偽粉絲,我是不是可以理解為,導演為這樣的一個人取名為小四,是不是有暗諷郭敬明的嫌疑呢?好吧,且讓我當做有吧,且讓我們都這樣想把。

  最後一點,為什麼最後小四能夠代替虞姬,只能說明,當時的人們根本毫無文化,同樣是演一出虞姬霸王,為什麼最後換了小四,很明顯,小四的技藝肯定沒得虞姬高,但是竟然無一人發現,竟然沒人覺得不對,如果是袁世卿,如果是國民黨軍官,不客氣的說,就算是那個日本人青木,他們都會支持虞姬才對,只有共產黨,只有毫無京戲知識的農民才會支持小四演。

  好吧。我激動了,憤青了。

  本片基本上是一個回憶類型的電影。除開前面那點,從1924年開始,北洋政府時代,他們兩人初次相見,估計,虞姬的媽媽是一個妓女,與後面的菊仙比較像,只不過菊仙沒得孩子。本片雖然開始的時代是北洋政府時代,但是,霸王虞姬發跡的時候是因為得到了張公公的賞識,我們也可以說是清朝政府時代,在後面的日本人進城,所有軍官仍然是相敬如賓,況且當霸王做出了一些冒犯他們的事情,全因為虞姬一曲牡丹亭,就將人救出,充分說明他們是相當重視中國文化,但是,國民黨人進城發生了什麼,也許你可以說是霸王說錯了話,但是很明顯國民黨本身就沒按好什麼心,不是么?當然,至少事情還沒那麼大,最後他們將虞姬放了,說明了也許是因為他們確實發現是被誤會的,更也許是他們看上了虞姬的技藝。無論如何,他們對京戲存有敬意。相比下共產党進城,我就不說了,差點就把中國文化毀掉。

  電影基本上就按以上四個時間段發生的,清王朝時代,日本人的統治時代,國民黨的時代,共產黨的時代。根據影片,在前三個時代,京戲以及從業人員都是得到諸多的特殊照顧,基本上就跟現在的娛樂圈明星一樣,有錢,有地位,而且那時候的明星還是自己說了算,不像現在的明星還得聽公司安排。在共產黨時代,這些基本上成為了牛鬼蛇神,這些都是阻礙他們發展的東西,我在想這些是被小四暗中操作的?還是本身就是這樣的,我不知道,無解。當看到很多人,在被逼無奈中,以不斷的揭發別人來保障自己,我着實感覺當時那種情況,也許揭發你的,就是平時與你關係最近的那個人,如那爺,小四,霸王,虞姬,當然,除了小四是主動,其他都是被逼無奈下,當然,看到霸王最後時刻所謂揭發了虞姬的那一刻,並且說的聲音越來越大的時刻,我不知道該是什麼心情,在那一瞬間,我竟然不由的說了一句,男人都是靠不住的,好吧,當霸王以為自己沒事了,結果開始被毒打一頓,我笑了,我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假的,那麼幾十年的關係,一下子就淡了,那虞姬還能憑藉什麼去支撐他以後的生活,就像霸王出賣菊仙后,菊仙自殺,他已經沒有理由讓自己活着,因為他沒有兒子,如果兒子沒死,我想菊仙也不至於自殺,菊仙的自殺,因為他失去了他一切。虞姬沒死,也許他在那一刻,已經想好自己的死法,就是他最後的死法。

  本片總共出現了4個感情,袁世卿對虞姬的憐惜。虞姬對霸王的基情,以及菊仙對霸王的愛情,還有霸王對虞姬的一種被自己強行抹殺莫名情感。

  袁世卿,應該是一個資深老戲謎,特別是當他與虞姬霸王討論的時候就可以讓人感受出來,我想,他對虞姬的並不是愛情,我在前面也說了,更多是類似憐惜的感情,對偶像般的感情,他不是愛情,所以最後他願意去救虞姬,但是最後他還是選擇走了,你如果說,那時候好像是敗局已定,為什麼不走,那又為什麼霸王他們沒走,況且霸王說的你一走就真的沒有辦法了,說明他仍然相信還是有辦法的,如果袁世卿真的愛虞姬,他不會那麼輕易的放棄,不是么?如果那麼輕易的就放棄,那他還是愛情?袁世卿,在清朝時代,北洋政府時代,國民黨時代,他一直都有很高的地位,沒人能做到他那樣,他一開始就是以一個很強勢的姿態進入電影中,各種送東西,從開始的一身行頭,已經有點打動虞姬,到後面的寶劍,花翎,到最後參與救虞姬,但是他只求與虞姬成為紅顏知己,沒人知道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是可以明白的是,四爺不像張公公,一切的一切,發生的是那麼自然,從開始的強勢姿態直到最後的被審判,他仍然一身傲骨,似乎從未服軟,他那巋然不動的表情基本上貫穿整部電影除了唯一的那麼一次,就是當菊仙說出是虞姬叫四爺救他的時候,四爺的表情才出現了一絲驚慌,以及,最後虞姬翻供的時候,似乎四爺掌控不住局面,基本上整部戲不免讓人儼然覺得他才是那個霸王,一個不為任何人服軟,卻可以為一女子服軟的霸王。

  虞姬的霸王的基情,打破了我以前的觀點,讓我終於明白,愛情的世界,可以沒有性別之分,在我們眼裡,那是表現的淋淋盡致,但是當時的人們似乎都沒看出來,可能是他們沒有發現原來男人與男人也可以……虞姬對霸王的愛情,從小就開始了,為什麼虞姬小時候,對他那句,我本男兒身那段一直出錯,因為那時候,他一直對自己的性別很肯定,但是最後當他說對了那句,我本女嬌娥那句以後,才應該是他真正對霸王基情的開始,那時候,他已經把自己當做一個女人,從此,他便沒有在變回來了。直到最後,霸王與他的對話,終於,虞姬說出了那句我本是男兒身,但是已經晚了,他為什麼在那一刻選擇自殺,我想他可能是無法適應了,當了半輩子女人,在最後一刻發現自己竟然是男兒身,他最後終於選擇以一個虞姬的身份去死,以一個女人的性別去死,以他最習慣的角色去死,死在他最喜歡的人的旁邊,是他能夠想到最美的結果,愛情猶如一個信仰,只要你全力的去相信,它永遠在你前面等你,這便是為什麼同樣面對霸王的出賣,為什麼菊仙自殺了,虞姬卻沒有,虞姬從開始到最後一直在相信,而菊仙雖然如此,但是在出賣的那一刻,她的信念破碎,下面我會講到。

  菊仙對霸王的愛情,這一對是我們能夠接受的一段較為正常的感情,即使是能夠接受,他也有點打破世俗,因為菊仙是一個妓女,霸王取得是一個妓女,好吧,這已經是唯一能夠讓我們能夠理解的愛情了。菊仙這個女人,我實在無法分析之,有時候,我覺得他很聰明,有計謀,但是有時候,他又有犯傻的時候,一個從花樓出來的女人,畢竟不是一個簡單的女人,而且她最後走了一個好路,一切都不是輕易的得到的,從他後面的持家之類的,都可以看出來這個女人還是不錯的,特別是在霸王與菊花說好定親禮的時候,有個人在旁邊悄悄的說了一句,這妞,可夠厲害的。好吧,犯傻的時候,最明顯的就是在虞姬進監獄的時候,他說的那些話,明顯可以在他出來之後說的,為什麼在監獄里說,如果當時沒說,虞姬肯定是被救出來,但是她沒那麼做,很明顯,還好當時虞姬沒槍斃,不然,故事提前結束,也許是犯傻,但是,更多上的,我願意理解成后種,更高深的智謀,當然,在高深的智謀,為什麼最後還是自殺了,為什麼,只因為愛情,從他愛上霸王那一刻,從他把自己全部託付給霸王那一刻,他在高深的智謀也會失敗,當然,他失敗在自己手上了,最後自殺的前面,菊仙已經意識會讓霸王選擇的那一刻會到來,所以他特別說他出夢見了那個場景,以及他們最後的纏綿,都是為了增加霸王到時候會選擇自己的籌碼,當然,他輸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霸王別姬觀后感
網友評論
霸王別姬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