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心靈捕手觀后感

心靈捕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心靈捕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心靈捕手觀后感

  去年暑假到洛陽旅行,有緣結識了一位東北的穆大哥,他有個愛好就是收藏碟片,據說家中網羅了千餘張中外經典影碟。我對電影沒有多大興趣,他既然看了這麼多大影片,我就請他推薦一部自己認為最好的電影。他沒有猶豫告訴我是《心靈捕手》,建議我有時間一定看一遍。回來之後,就把這件事忘的一乾二淨。一轉眼,半年過去了。昨天上午閑着沒事,搜出《心靈捕手》看了一遍。沒有好萊塢大片美輪美奐的視覺衝擊,也沒有俊男美女的加盟。但跌宕起伏的故事,扣人心弦。看了一遍的感覺就像豬八戒吞下人蔘果后一樣,有些意猶未盡。下午我又連看了兩邊。一部電影連看三遍,打破了我看電影遍數的個人紀錄。每看一遍都有新的感悟。

  麻省理工菲爾茲數學獎的獲得者藍勃教授將一道世界上只有兩個人能解出來的數學難題寫在走廊黑板上,以挑戰這所最高理工學府的精英學子,沒有幾天這道號稱世界頂級數學難題的答案赫然出現在黑板上,這件事情震驚了教授和他的學生們!一次偶然的機會,教授發現了那個神秘的天才----一個沒有任何學府背景的年輕的清潔工---威爾。威爾是名極具天賦的青年,一次他去邀請女友史凱蘭,史凱蘭以質子光譜分析習題未作,拒絕了他。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他僅看了一眼就記住了那些題目,並且很快就寫出了答案,叫到史凱蘭手中。

  我想起了《馬說》一文,如果說威爾是千里馬的話,毫無疑問藍勃就是伯樂。千里馬有日行千里之特質,前提是馬兒願意日行千里,如果千里的樂趣在於拉磨,怎麼辦?強行讓其跑來跑去,它肯定不樂意。如果它只想平淡的生活,每天拉拉磨,做些農活,有何嘗不是種人生。按我們平常的人的想法:既然威爾是千里馬,那麼就應該馳騁以沙場,一日千里。遍嘗人生甘苦而擁有豐富情感經驗的心理醫生尚恩,卻有着自己獨到的理解,他認為威爾應該過自己感到幸福的生活,而拒絕了藍勃引導威爾從事數學科研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尚恩的引導下,威爾明白了自己需要過怎樣的生活,他拒絕了藍勃教授為其推薦的高薪工作,走出了陰影尋找自己深愛的女友去了。

  決定一個人人生的只能是自己,但如今的家長喜歡給孩子設計人生道路。上重點小學、中學,考名牌大學。我們考慮過孩子們的喜好嗎?他們願意這樣走嗎?家長在做決定是與孩子商量過嗎?他們同意嗎?人在什麼時候感到幸福,絕對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看過一個故事,一位華人帶孩子到美國的餐館吃飯,他指着廚師給孩子說:“如果你不好好念書,就只能想他一樣,天天給人做飯,伺候人。”正當孩子似有所悟時,廚師走了過來,對他們說:“我最高興的是看到人們吃到我做的飯菜,我是哈佛大學的博士生,我只在經濟不濟時,才會到證?公司做事。”人生最大的意義就是讓自己幸福、快樂。

  什麼是朋友?不應該是吃喝玩樂時的那些人,而是你身處逆境與你同甘共苦的那些人。不是甜言蜜語的人,而是直言不諱的人。是你成功是默默祝福你的人,是失敗是撫慰你的人。查克是威爾的朋友,不僅因為他們一起在酒吧喝酒、泡妞,一起打架鬥毆。重要的是在看到威爾才華橫溢,但自甘墮落、不求上進時,嚴正指出:“因為我明天醒來五十歲了,還在這幹活,無所謂。而你已擁有百萬獎券,卻窩囊着不敢兌現,你再待20年是羞辱我們。我每天到你家接你,我們出去喝酒笑鬧,那很棒。每次我敲門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說再見,什麼都沒有,你就走了。”

  朋友是關鍵時刻給自己以指引,以力量的人。查克片末來到威爾的家,敲門卻再也沒有人開門時,除了憂傷,更多是欣慰與高興。

  藍勃和尚恩人生的重要他人。藍勃是菲爾茲獎的得主,有些數學常識的人都知道:菲爾茨獎是最着名的世界性數學獎,由於諾貝爾獎沒有數學獎,因此也有人將菲爾茨獎譽為數學屆的“諾貝爾獎”。可見藍勃在數學上的造詣之深,是讓常人難以超越的。但威爾的數學天賦令他吃驚,一次,威爾將一道題的答案交到藍勃手中,藍勃開始還裝模作樣評論。可威爾根本就沒有耐心等他琢磨,就告訴藍勃,答案絕對是正確的,你拿回家看。藍勃後來與威爾發生了爭執,威爾拿起那幾張答案,就用火機點着了。藍勃像瘋了一樣撲向那一張冒着火苗的答案,終於搶出了半張紙,癱在地上,承認自己確實看不懂威爾的解答。藍勃很想讓威爾從事數學方面的研究,先後給威爾找了五個心理醫生,好讓其從陰影中走出來。藍勃是個愛才,惜才的人。人生能有人賞識自己,並不余其力的幫助自己,也是人生之大興。

  威爾因童年創傷而啃噬他對人的信任與情感的投入,以防衛的心理來隔絕自己真實情感的表達。以防禦和攻擊的心態對待他人,從而抹殺自己生命中的真實情感表露,生活在自負與自卑交纏衝突的矛盾世界:一方面以自負嘲弄的心態修理哈佛小子,戲弄心理專家,破解數學難題,洞悉國家情報工作的冷血無人性;但是,另一方卻以自卑害怕心理拒絕女友史凱蘭的真情付出,害怕別人離棄自己之前便先行拋棄別人,不敢嘗試與人建立親密及信任的關係。電影多次出現威爾落寞孤獨地坐在疾行的火車車廂里,任憑萬籟俱寂的夜景與曙光微露的晨曦自窗外飛逝;淡淡的樂聲陪襯着他一人靜默的畫面,勾勒出威爾既自負又無助的複雜心情。

  在這尚恩、威爾二人“心靈角力”的過程中,尚恩以自己與妻子相知相守的情感經驗,鼓勵威爾建立親密關係的第一步便是嘗試,甚至直言逼問威爾最基本的生命問題:為何而活?該做何事?並且,不再接受他胡扯一通的“狗屁答案”。威爾在面對女友離去,老友好言相勤,以及尚恩真情相待的衝擊下,心防潰決,與尚恩相擁而泣,走出童年受虐的陰影;並且“跟着心走”,放棄藍勃教授所推薦的高薪工作,直奔加州與女友複合。

  捕手是棒球中的一個位置,由英文的Catcher而來,至今有很多引申含義,大意為能抓住某種東西的人。“心靈捕手”的確是形象、生動,別人都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按說我們教師應該是學生“心靈捕手”,應該走進學生、了解學生、理解學生,教師要心細如髮能及時發現學生絲毫心理變化,這樣教師需要很強的觀察能力。再則應該有足夠的心理知識,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不能讀懂,也就無法捕捉到學生的心思。無法讀懂學生也就找不到教育學生的最佳方法。在適當的時候,給學生以引導,讓其悟出人生的真諦,而不是命令學生如何如何,讓學生成為自己人生的舵手,其間必定會遇到暴風雨,相信會勇敢面對,駛向大海深處,找尋自己內心呼喚。

  篇二:心靈捕手觀后感

  《心靈捕手》,講述的是天才生威爾的故事。威爾擁有驚人的天賦,能輕易地解出蘭德教授研究了兩年的數學難題,但,他只是一個打掃衛生的清潔生。貧窮的出身以及家庭境況讓他陷入了自閉,養成狂妄自大的性格,但實際上他是一個心靈脆弱的人。

  他打架,攻擊警察,鬥毆,偷竊,甚至要被捕入獄,他以不羈和叛逆來遮掩自己脆弱和自卑的心。蘭德教授無意中發現他是一個數學天才,在他入獄后保釋他出來並邀請他一起討論數學問題,請心理醫生為他治療。

  蘭德教授想威爾幫助他在數學上取得更大的成就,而且安排威爾與高級數學研究院的人面試,希望他能在數學上有更多發展。可威爾並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他的不羈讓他不順從這樣的命運。蘭德教授最後請來他的大學同學西恩教授來幫助他,西恩教授以獨特的方式與他心靈碰撞,最後把他的心防給攻破了。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心理問題,影片中的教心教授西恩也有,可往往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需要有一個心靈捕手來捕捉自己心靈中最脆弱,最容易受傷的一面。心靈捕手,每個人都想看透別人的想法,可同時又守着自己的心靈秘密,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痛苦,自己的那道無法撫平的傷口……

  很多時候,我們心裡的話無法說出口,也不想說出來,最終導致我們心裡很壓抑。就像影片中的主人公威爾,其實很想跟別人談心,卻無法說出。直到遇到西恩教授,他的心才慢慢敞開,露出脆弱的一面。

  這部影片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卻又是那麼尋人耐味,讓人回味無窮。最令人欣賞的是電影的核心是心靈的互助和救贖,重點是西恩教授和威爾的每一次心靈碰撞。在每次的碰撞中,西恩教授一點一點地攻破威爾的心防,讓他走出童年的陰影,有勇氣去積極面對生活中的一切,重拾對生活的信心,面對世界,追求自己的真愛以及踏上自己的人生之路。威爾的心理問題其實折射了社會上大多數出生貧窮卻擁有天賦的小孩。因為貧窮,他們抬不起頭,因為家境,他們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而蘭德教授為威爾請來的那些所謂的有名心理醫生,在為威爾治療了一遍后,都不願意再為他治療了,原因是他們認為威爾是一個瘋子,無藥可救。他們那種高傲、冷漠、漠視他人心靈的態度讓人感到噁心。只有西恩教授沒有放棄他,一遍一遍地找他聊天,與他產生心靈上的共鳴,直到他願意信任自己,向他敞開心扉。

  在影片中,西恩教授和威爾一老一少是一對知心朋友,威爾也擁有真正的朋友。威爾每天碌碌而為地過,他的好朋友查克實在看不下去,說了一段讓我很震撼的話:“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別誤會我的話。如果二十年後,你還是和我是鄰居,每天晚上都到我家看電視,記住,我一定會宰了你的。……不,你沒有對不起自己,是你對不起我。因為我明天醒來五十歲了,還在干這事,無所謂,而你擁有了百萬獎券,卻窩囊的不敢兌現。我會不惜一切交換你所有的,其他這些人也是。你再待二十年就是侮辱我們,窩在這裡是浪費你時間。……我每天到你家接你,我們出去喝酒笑鬧,那很棒但我一天中最棒的時刻,只有十秒,從停車到你家門口,每次我敲門,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說再見,什麼都沒有,你就走了,我懂得不多,但我很清楚。”

  其實他很了解威爾,簡單的一段話,細節的流露,證實了友情的偉大。他希望威爾過得更好,而不是自暴自棄,浪費了他的天賦。也許這就是友情的無私,沒有佔有,沒有私慾,沒有嫉妒,只有支持與鼓勵。有人說朋友是我們的心靈伴侶,是心靈支柱,但真正做到無私的又有多少呢?

  事實上,每個人都會經歷痛苦、磨難和挫折,有些人就是走不出這些陰影,逐漸地形成一層冰,罩着自己,硬不可破。主人公威爾就是這樣,靠着自己的才智來揶揄和嘲笑別人,藉此來保護自己。難能可貴的是,西恩先向威爾敞開自己的心扉,雖然心很痛,但他懂得要給予信任,威爾才會放下心防,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在一次次的爭吵和交流中,他們的心慢慢接近,最後成功讓威爾走出陰影。

  其實他們都有共同點,都是單純善良的人,不過常常為了掩飾自己的痛苦而迷失了自己,失去了自己的方向。西恩教授問威爾自己想做什麼,可威爾就是回答不了,因為他已經沒有了方向,迷茫了二十年。他堅持要讓威爾找到自己的想走的路,想做的事,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威爾二十年的痛苦在西恩教授的引導下終於釋放了,影片的最後,威爾的好友查克如往常開車去接威爾,卻發現人去樓空,威爾接受了朋友的意見,向自己的路出發。查克此刻的心情既興奮又失落,但看得出威爾的未來出現了光明……查克是威爾真正的朋友,在威爾迷失方向的時候拉了他一把,讓威爾有了指路燈,在濃霧中看到彼岸。

  威爾接受了蘭德教授的介紹的工作,告別了朋友和西恩教授,開着車上路了,他會選擇什麼路呢?選擇什麼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他已經有能力去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了,並且不再困擾在過去的陰影中,堅定地朝着自己想要做的事走去,奔赴在工作的前線。

  改變需要很大的勇氣,有才華不能浪費,從細節中學會如何去愛他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邏輯,用自己的邏輯去對待別人,可能最後感到孤獨的是自己,所以我們需要有自己想做的事,想走的路,想要的結果。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電影中,威爾和尚恩的治療關係是威爾改變的基礎,尚恩這位心靈捕手在這新關係的創建中,拿出來的招式突顯出來只有真誠。真誠的面對自己和關係,真誠面對威爾第一次治療時的挑戰所帶來的應激反應,不夸夸其談掩飾自己,也不因為被激怒而放棄,以自己為鏡子,邀請威爾面對自己的真實情感,並在威爾展現自己后,仍然覺得自己被真誠地接受。真誠在這兒不再只是一個技術,而是一個態度和精神力量,是這種精神力量使威爾內心的堅冰融化。當然,這個真誠也來自於威爾的女友與好友,於是,幾股真誠的力量彙集在一起,威爾走向自己的世界。

  再看電影時,我看到了人成長的力量,人生而具有自我實現的傾向。儘管早年生活的經歷,讓威爾有理由成為到處打架滋事,生活混亂的人,但在威爾內心從未放棄自己。讀很多書,去哈佛做清潔工,交織在自卑與自負中和女友相處,電影中不斷出現的鏡頭:威爾落寞孤獨地坐在疾行的火車車廂里,任萬籟俱寂的夜景與曙光微露的晨曦自窗外飛逝;淡淡的樂聲陪襯着他一人靜默的畫面,勾勒出威爾既自負又無助的複雜心情。這些鏡頭是渴望與害怕的衝突的寫照,一方面是威爾要封閉自己,但他內心世界又渴望被承認、被認可,渴望他那獨特的天賦被展示。電影里尚恩與數學教授對威爾未來的不同態度,兩種風格迥然不同的幫助,尚恩用真誠和豐富的人生體驗與其溝通,不為他選擇人生道路,只是幫助他澄清和深入自己的情感、思想、和興趣,看到自己成長的力量。如同卡倫。荷妮在《神經症與人的成長》中所說“你無需——事實上也不能教會一粒橡籽長成橡樹,但是,如果給橡籽一個機會,它內在的潛能就會長成一棵橡樹”。

  在來訪者面前,因為心理知識和技巧的一些優勢,面對來訪者不斷問:“我該怎麼辦?”是給他明確地指一條路?還是挖掘來訪者成長的力量,發展出對自己負責的能力?這常常是剛做諮詢的諮詢師的疑問。其實,很多時候都沒有必要去教來訪者如何去做,只要幫助他體會和找到自己成長的力量,任何人都會成為他本來就該成長的樹。

  電影看到第四遍時,我內心裡有了一些夾雜着沮喪和快樂的感受:每一個人都是有限的,沒有一個完全成長的人。電影中的尚恩,以心靈捕手的形象出現,但在與威爾的心靈交往中,讓我們會有這樣的感覺:誰是治療師?誰是病人?病人,也包括治療師,都註定要體驗生命的美麗,也要體驗生命的痛楚:喪失、疾病、衰老、痛苦、無助、無意義感和死亡,沒有一個人不帶着創傷。在治療的真誠互動過程中,威爾也影響、改變了尚恩,因此電影中不僅是威爾的成長,也看到了治療師的成長:走出喪妻后的自我封閉,開始對人生的新接觸。

  尊重來訪者的創傷,就是尊重自己,尊重和接納人性的不完美。諮詢中,當我們站在人性的角度去看來訪者,就會少一些權威和批判的態度,能更深的理解來訪者,進入來訪者的內心世界,治療得到增強。而且這不僅是一種諮詢的態度,也是治療師成長的動力:不與自己隔離,讓人性的東西和自己在一起。

  篇三:心靈捕手觀后感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擁有屬於自己的天賦,但是每個人又都有缺陷的,我們不完美,但是卻能追求完美。奔走在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像一棵樹獨立站立,又和許多樹心手相連構成一片片森林,不管多麼強大和樂觀的人,面對着愛與信任、理想與現實、堅持與放棄這些問題時都會有不同程度上的困惑,心靈的城池上飄着陰影。有些人走過這段旅程,清風淡月,一步步走進了人生的佳境,擱淺在了青春的中途。《心靈捕手》就是一部描寫青年人走過青春陰霾,排除封閉自守,解放心靈的感人片子。

  本片的主人公威爾是一名狠普通的清潔工,塔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但是多數學卻具備與生俱來的天賦,加上他得勤勞與刻苦,使得他在數學領域表現出超人的能力。但是由於他小時候被繼父虐待,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創傷與自卑,所以在他與人交往的時候處處表現出敏感和戒備,同時他努力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努力想讓別人讓社會接納他,承認他,但是卻又因為深切的自卑使得它無法坦然的去面對身邊的一切。造成他狂傲卻又懦弱,敏感而又自甘墮落的複雜性格。影片的開頭部分以具體的一些時間向我們展示了威爾的複雜性格。但是塔的數學才能還是被麻省理工大學的數學教授林保發現了,因此才有了該影片中最精彩的部分——林保請心理學家為威爾做心理輔導。林保教授用了很多方法希望他能打開心結,走進他的心,但是,許多被教授請來為威爾做心理諮詢的心理學家,都被這個有着驚人的高智商的小子洞悉心理而反遭羞辱,紛紛宣告威爾已“無藥可救”。教授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求助於塔的大學同學及好友肖恩,希望他來開導這個異常聰明而又固執倔強的年輕人。肖恩同樣是位“心情古怪”身居簡出的教授,和威爾一樣飽受心底深處黑色陰影的困擾,在一番鬥志斗勇之後,兩人終於惺惺相惜,慢慢融化了冰封的心,成了忘年之交。

  觀此影片后,我百感交集。我相信,很多人在小時候都曾受到家長不同程度的語言或身體上的教育,我也一樣。然後,爭吵過後都會想着就自己錯在哪裡,該如何去改變,怎樣才能做到最好。然後又在思考自己人生的意思在何方,生活的本質是什麼?等等的問題困擾着我,但是該何去何從還是得自己決定。

  家是溫暖的避風港。當我剛剛離開家,步入大學殿堂的時候,心想着終於擺脫了束縛,終於可以給自己一個完全自由的空間。可事實卻非如此,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挫折,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父母,即便傷心難過,但他們的聲音總是讓我一陣暖流,緩衝我的壓力,給我最無私的幫助與忠告,也是我能夠保持快樂,健康心態的力量源泉。

  人這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卻非一帆風順,在這漫長的途中,我們總會有磕磕絆絆,但是如何去避開或碰到后如何去修復才是最重要的,這樣我們才能向遠方前進。人活着就是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個人價值,快活自在地享受生活,而不是被生活奴役。能讓自己生活的充實快活,那才是最美好的生活和最有意義的人生,這樣才能替你自己着想,為你擔心的人幸福與快樂。這是最基本也是最簡單的生活方式。

您正在瀏覽: 心靈捕手觀后感
網友評論
心靈捕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