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戲子入畫,我卻蒙眼駐足

戲子入畫,我卻蒙眼駐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戲子濃妝淡抹,回眸那嫣然一笑傾城傾國。青衣綉間筆墨丹青,紙扇繞指紗掩面......

  這次回家,正好趕上村裡做戲,對於戲文,腦中也只有小時候的記憶了。小時候,臨近過年之際,鄉里總會邀請一班戲子過來熱鬧幾天,當時那也是一年中最喜慶的日子了。我們一群小夥伴總會趴在戲台前沿,湊湊熱鬧,實在看不下去了,就去戲台下扔幾個炮仗,偶爾也會讓那些在台上演着獨角戲的他方來客驚慌一把,我們為此也會暗暗竊喜,然後趁着班主還沒來得急下來抓人就一溜煙的跑去玩了。

  當年,對我們這些小孩來說就是純粹多了玩耍的新花樣,或者用玩鬧更貼切點。如今則不會有當年的心態了,不會戲還沒開始就早早的繞着戲台轉圈,也不會跑進後台他們的化妝間把玩着戲服。不過,倒是對看戲多了分迫切,不知是想回味當年的感覺還是真的想好好看一場戲。

  來到場地時,台前已經座無虛席了,這個倒不是說這個戲班子又多出名或者說我們鄉里有那麼濃重的看戲氛圍。也就是湊熱鬧着居多罷了,只不過當年是我們小孩子,現在變成了年輕了,又或者,他們一直都在......

  戲還是那處戲,觀眾也還是那些觀眾,我也還是我,但的確是變了,周圍場景變了,小攤小販賺錢的法子變了,大家看戲的心態也變了。現在的商販賺的都是小孩子的錢,把場地搞成了兒童樂園,連旋轉木馬都給搬過來了,村民們看戲也不會從家裡獃著長凳椅子一吃完飯就過來佔位子深怕就撈到偏遠的角落無法看戲,現在都是站着的居多,只有一些年老者還是會坐着,因為他們是要看完整場的。

  突然想到一句話,“演着鬧劇唱着啞劇一邊鬧一邊丟,戲子無情我又何必拿戲玩真心。”舞台前屏幕打出了一個個贊助者的名字,看來戲子也不會在意戲外的情況如何,他們只要得了應得的,做了該做的事,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行業,沒有對不起百姓就行。這倒是頗有種“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的感覺。

  每次正戲開始前,都會有一曲加演,我們稱之為鬧頭場,主要就是把氣氛給搞熱了,那些年輕一輩的也就是湊這個熱鬧而來的。今晚的加演是《白蛇盜仙草》,講的是白素貞現形嚇死許仙,她去靈山盜採仙草,被發現與天兵打鬥的故事。看了以後不得不感嘆時代在進步,傳統戲劇也在大膽革新,現在在武打場面中已經加入了雜技的元素,也許是以前那千篇一律的武打場面已經無法滿足觀眾了吧。

  不管是針對那個群體,對於武打場面還是能夠吸引眼球。記得小時候,每次去看戲都會先看看有沒有孫悟空,那可是從頭打到尾啊,可以說也就那個時候“收視率”是最高的。那個時候實在廟裡看戲,多的時候整個廟都會被塞滿。但隨着年齡一點點大起來,對於這些是越來越不在意了,反倒是更加愛看那些有淚點的戲,以至於難得跟着爺爺奶奶看完整場戲,結果眼睛卻腫了。

  現在也總是挑着劇看,看那些“落難公子中狀元”的戲,而那些”私定終身後花園”的情節基本就是不看的。今晚演出趕巧不巧的正好是《紅樓夢》,因此也就沒有多少興趣可言。環顧周圍,發現一處賣蔥油餅的,在這個年代倒也留下了這個傳統,還是挺美好的。買了一個嘗嘗,價格變了,味道也變了,吃的沒有以前那麼香,手裡捂着也不熱了。

  想再去後台轉轉,卻始終沒有邁開步子,熱鬧結束了,人群也開始涌動起來,不一會兒,也散的差不多了。起風了,吹得帳篷嗤嗤作響。到現在也沒有聽見那記憶中的炮仗聲,只有持續不斷的鑼鼓聲。

  戲子入畫,一生天涯。我雖駐足再次欣賞,卻被紗簾所擋,等待着那幕布揭開那一刻,才發現原來我還矇著眼。

您正在瀏覽: 戲子入畫,我卻蒙眼駐足
網友評論
戲子入畫,我卻蒙眼駐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