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東京大審判觀后感

東京大審判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東京大審判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人性的呼喚-電影《東京大審判》觀后感

  《東京大審判》這部片子公映后,引起了廣泛的社會反響。很多人看后都流下了眼淚,我也是含着淚水看完這部片子的。看完這部片子后,很長時間心理都很沉悶,總在反覆的自己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最讓我感動的一句台詞是:"這麼純凈的孩子,怎麼會變成了殺人魔鬼?"是啊,到底是什麼讓人變成了魔鬼?

  這部影片和以往的那些抗日題材的影片不同,沒有什麼英雄和鬼子,也沒有過多的表現日本鬼子殺人放火的鏡頭。但是他卻能給人們心理帶來巨大的衝擊力和震撼力。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是一部人性呼喚的影片,一部站在維護人類文明和生命尊嚴高度上的影片。通過對那些"戰犯的審判",痛斥了發動那場戰爭的人醜惡和瘋狂的靈魂,批判了那場戰爭給人類文明和人類生命尊嚴的漠視和踐踏。

  東條英機的頑固不化,不思悔改,表現的是一個時代的瘋狂,表現的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是怎樣走入罪惡戰爭的深淵的。那些戰犯們的荒謬的申辯,讓人們看到了,他們是如何一步步把國家和人民變成殺人機器和魔鬼的。通過異國的戀情,讓我們看到了普通的日本人,和日本家庭真實原貌。在所謂"神聖的理想"愚弄下,那些原本"純凈"善良的人們,人性被扭曲和泯滅,變成了殺人魔鬼,變成了瘋狂的種族仇恨報復者。在他們成為淪為戰爭工具的同時,也成為了戰爭的受害者。當他們一些人醒悟過來的時候,大聲呼喊:"為什麼?為什麼?""我是鬼子,鬼子!",讓人不能不產生一種靈魂的振蕩。人類文明和人性的醜惡,在這部片子里劇烈的撞擊,給人們心理帶來巨大的衝擊力和震撼力。

  看過這部片子后,中國人哭了,日本人也哭了。幾位看片的日本電影人看過此片后滿面淚痕,泣不成聲。此片在日本試演時,播放廳內一片唏噓之聲。一位老人看完此片后,甚至不能夠站立起來。日本人為什麼會為中國人拍的這部片子哭泣呢?是什麼觸動了他們那早已淡忘和麻木的靈魂呢?他們一定有着和中國人不一樣的複雜感情。一位中國作家訪問了一位日本老人,那位老人在談到這一段歷史時,痛哭失聲。他說:"我們也是戰爭的受害者,那時我們是那樣愚蠢,怎麼就聽信了那樣一群瘋子的話呢?""我們被人欺騙了,出賣了。"那位老人講述了他在戰爭中痛苦的經歷,和他那些死去的親人們。我們這位作家原本想問他:你知道不知道多少中國人死在你們的刺刀下?你知道不知道南京的屠殺?但是當他看到老人那抽啜的肩膀后,這位作家終沒有忍心去問他了。可憐的老人吶。

  看完這部片子后,總有一種想要呼喊的慾望,總想寫點什麼。但是拿起筆來,卻又什麼也寫不出來了。腦子裡就是這麼兩個字:"瘋狂""瘋狂"還是"瘋狂".

  狂妄自大的人們是最好被欺騙和利用的,只要煽動再動,就會讓他們變得瘋狂而又愚蠢。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也如此,如果陷於狂妄自大之中,只要有人來不斷的煽動再動,就有可能出現全民性的瘋狂,盲從並被人所利用。希特勒認識到了這一點,說:"一個瘋狂的民族,是最好駕馭的民族。歷史上很多國家都這樣被利用和被出賣過,日本又是一例。採用的方法都是一樣:煽動再動。

  篇二:東京審判觀后感

  摘要:通過對過去歷史的學習,燃燒起我們的愛國之心,促使我們對法西斯陰魂永遠保持清醒頭腦。那些恥辱的歷史,它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傷痛,我們不能只活在過去的傷痛里,通過學習,我們更應該記住這恥辱的一刻,時刻提醒着我們落後就要挨打,促使我們努力學習,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當年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行徑特別可恥,但是只有我們自己強大起來了,我們才能在國際的舞台上站穩腳步,才能不讓別人欺負我們,才能更有自信。

  關鍵詞:勿忘國恥居安思危自強不息

  正文:通過對中國歷史的學習,我決定觀看《東京審判》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我進行了深深的思考。我們不能忘記我們祖國的恥辱,中國應該一步一步的使自己變得強大,才能讓別的國家更加尊重我們。《東京審判》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盟國組成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戰犯進行審判的那段歷史。東京審判從1946年5月開庭,持續到1948年11月宣判終結,歷時兩年零七個月,最終把東條英機等7名戰犯送上絞刑架。

  一、影片簡介

  《東京審判》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等11個國家的法官對28名甲級戰犯長達2年的審判過程。審判過程中,中國的審判團遭受了種種挑戰和挫折,面對各國法官們的偏見與刁難,中國法官和檢察官們與他們鬥智斗勇,克服了對美國法律不了解的種種不利因素,在庭審辯論中取得了上風。影片的結尾,各國法官在量刑問題上產生很大分歧,中國法官梅汝H從法律角度痛斥了日本戰犯大肆掠奪中國資源以及違反人道的滔天罪行,在投票決定是否執行死刑時,終以6比5的票數將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等7名甲級戰犯送上了絞刑架。

  二、歷史背景

  1946年1月19日至1948年11月12日在日本東京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首要戰犯的國際審判。1946年1月19日,遠東盟軍最高統帥部根據1945年12月16—26的莫斯科會議規定,發表了特別通告,設置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同時頒布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憲章》,其內容與英、美、蘇、法4國在倫敦簽署的《歐洲國際軍事法庭憲章》基本相同。中國委派法學家梅汝H為法官。由11國檢察官組成的委員會於1946年4月29日向法庭提出起訴書。

  三、觀后感想

  1、初步印象

  這部電影讓我知道了中國的歷史,日本人燒殺掠奪,經過八年奮戰,中國終於打敗了日本。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為什麼日本這樣一個小小的島國,竟敢如此猖狂?而中國這樣一個具有輝煌歷史的泱泱大國卻不堪一擊呢?因為日本早在19世紀,就已經打開國門,向西方發達國家學習先進的科技,壯大自己的軍事力量;而中國即從清代以後,就閉關自守,固步自封,神州大地慘遭日軍鐵蹄踐踏,不正說明了落後就要挨打的道理么。

  這部戲的很多鏡頭都讓我難以忘懷。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開頭,是因為法官的座次問題,梅汝敖堅持一定要按日本簽定投降書的順序排列法官的座次,因為這關乎中國的尊嚴,這是一個中國人的堅持,這是一個中國法官的堅持,錚錚鐵骨,義正詞嚴,最終,法庭長只能對梅汝敖說:you win……還有一段對話讓我印象很深:"中國會因為有你這樣的鬥士而自豪!""我不是鬥士,我是法官,中國的法官".這短短的兩句話讓我震撼,它表達了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和自信,讓我為中國有這樣的一個法官而感動。第二次讓我震撼的是當進入判決階段時,唱票剛開始的時候的票數不樂觀,緊揪住了我的心,心慢慢發涼,直到最後的反超,讓我感覺漫天的烏雲突然消散了,心裡別提多敞亮了,真有撥雲見日,花開月明之感。痛快!他又贏得了勝利,他用對戰爭犯的正確判處,告慰了了百萬被屠殺的中國國民的亡魂。影片《東京審判》表達了抗日戰爭勝利的紀念,並希望能通過這部影片讓人們審視戰爭、宣揚和平。

  2、深刻感想

  這部電影提醒國人勿忘國恥家恨,真實比好看更重要,在法庭上的論戰的撼人心魄。身體里流着中國鮮血的我,絕不會忘記。一方面,此次審判反應出來了,落後就要挨打,落後就會被侵略,當時的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沒有什麼地位,根本不受社會上其他發達國家的重視,所以在這次會議上還有欺負,侮辱中國的成分。另一方面,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片段是在片中最後,總檢察官最終詢問東條英機:"如果今天你們被宣布無罪釋放或得自由你們還會不會對以前在中國犯下的濤天罪行而津津樂道,還會不會回到那片土地上燒殺搶掠?"答案是:"是!!!"這樣的答案是最令人震驚的,也是最令人去思索的。這樣反映出來我們整個民族的積極向上的努力,我們需要總結經驗,從而使國家,使民族強大起來。

  這部片值得我們銘記心頭,一次次的觀看。從始至終我都是懷揣着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看完《東京審判》!在這個曲折的過程中,我們的中國法官梅汝H用他那不卑不亢、正氣凜然的氣度折服了整個審判團,在整個審判過程中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其中有兩個事例讓我感慨萬千!一,在審判初期的排序上,為整個二戰作出相當大的貢獻與犧牲的中國卻排在了一度忍讓的英國後面,這個時候的梅法官用他那剛正不阿的氣度,據理力爭,終於讓這排位合理,大揚了我中華民族的國威。二,在審判至宣判的時刻,還有大多數的國家法官以文明和宗教的原因反對對戰犯實行死刑,這樣的話,就可以讓這些罪惡昭著的罪犯受不到法律對他們的最嚴厲的制裁,梅法官的一句"只要打不死我,老子就要站起來",堅定地在最後的投票會議上說服了幾位法官,終於讓東條英機等甲級戰犯得到了應有的制裁!

  讓人氣氛的是,東條英機居然說道,"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是正確的,我們還會繼續發動戰爭",每一個中國人聽了這句話后,只會更加激起對日本人的仇恨和對東條英機的憎恨,所以可以理解我們的國民直到今天為什麼還擁有如此高的反日情緒。

  3、我們青少年應該怎麼做

  看完這部電影,我覺得過去的已經過去了,雖然僅僅只有幾十年,但當時的一切在時間的這邊慢慢的變淡,很少再有人提及。但用看電影的方式重溫歷史,總能喚醒心裡沉睡的一些東西。戰爭的年代,百姓的身上留下的是災難帶來的累累傷痕,無論是日本還是中國,而戰爭的始作俑者雖然被處以極刑,卻無法彌補已經發生的一切!日本軍隊在中國做下的滔天大罪,事後還篡改歷史教科書,侵略中國的十二名被處死刑的戰犯被移到靖國神社,日本首相多次拜訪靖國神社,這些種種令中國人憤慨的事件時時鞭策着我們,好好學習,奮發圖強,使中國立足於世界。

  周恩來曾在中學時期被校長提問:‘你為什麼讀書?’回答:‘為中華的崛起而讀書。我想,這也是我們的回答:"為中華的發展而讀書!"

  梅汝傲說的好:"我不是一個復仇主義者,我無意於把日本帝國主義者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帳上。但是,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在影片的開頭,看見日本人拿着酒瓶辱罵著中國人,雖然被槍擊,但他們倒下以後,我們所受的屈辱也並未消失,聯想起最近"流氓老外"事件,迪斯尼國民素質受指責新聞,還是老話,只有每個人都努力工作,做好份內事,國家強大了,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日本人在為軍國主義的重新抬頭在無恥造勢,中國影人絕不能再沉默下去。除了不買那個島國的東西,反對日本入常,我們要做的事還有很多。一方面,我們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贏得別人尊重的事情。我們大學生只有做到尊重別人,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從而影響其他人也做一些令人尊重的事。另一方面,我們要適應當今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大學生要有較好的人文和社會科學修養。除了自己所需的專業知識以外,還應具有適應自己將來工作需要的外語水平。只有我們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奮發向上,做好本職工作,學好科學文化技術,走上社會充分運用所學到的去為社會發展做貢獻。這樣才能使自己變得強大,使國家變得強大,我們才能在世界上立足腳。一定要好好報效祖國,不讓中國再受欺負、受侮辱!能夠然古老中華為我們這新一代而感到驕傲和自豪!身體里流着中國鮮血的我,絕不會忘記這段歷史,歷史的記憶代代相傳!"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是我們應該做的,也是必須做的。

  這是我們應該牢記的歷史,不是因為這些人物的"流芳百世",而是為了記住戰爭,那些苦難與恥辱。為了那些死難者,為了那些為中國之崛起而奮鬥的人,為了我們自己的祖國,也為了我們自己。我很久沒有覺得如此熱血彭湃為了忘卻的紀念,為了那些死難者,為了那些為中國之崛起而奮鬥的人,向那段歷史肅穆,向那些偉大的中國人致敬。一場戰爭給人們帶來的是無盡的災難和痛苦以及不計其數的分離和家破人亡,但是,銘記一段歷史,以一段歷史為鑒,卻是能讓我們的民族自強不息,讓我們將我們中國的民族精神發揚光大。《東京審判》雖然只是一部電影,但是它所帶來的精神啟示卻是綿長的,令人震撼的!

  參考文獻: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21478.htm

  黃鶴逸。《東京大審判》。北嶽文藝出版社,2010年第1版

  《喪鐘為誰而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紀實》安徽教育出版社

  《檢證戰爭責任---從九一八事變到太平洋戰爭》新華出版社

  篇三:有實力才有發言權

  ——《東京大審判》觀后感

  我不是一個復仇主義者,我無意於把日本帝國主義者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帳上。但是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來未來的災禍。

  ——梅汝H

  古老的東方文明之國——中國曾經在唐朝時屹立於世界之林的巔峰,吸引着許多國家的嚮往,同時也包括和我們一衣帶水的日本,於是日本派出了像阿倍仲麻呂一樣的學者來向我們學習,唐朝的鑒真也六次東渡日本,中日建立了友好的關係。進而日本進行了"大化改新",走上了富強的道路。

  然而一千多年後,中國和日本卻面對着不同的遭遇。

  自1840年始,封建社會的桎梏依舊腐蝕着中國,把這個泱泱大國折磨得一睡不起,而且她的子孫被稱之為"東亞病夫".她也遭受着列強的侵略,不是賠款,就是割地……就這樣她走向了歷史的深淵。

  日本進行了"明治維新"后,國力日漸強大,於是加入了蠶食中國的行列,從甲午中日戰爭到"七七事變",從血洗旅順到南京大屠殺,一個無論是從面積還是人口都不足與中國匹敵的國家憑藉帶着西方工業文明的槍炮給中國及世界帶來沉重的苦難。但是,"多行不義必自斃",在世界人民的一致努力下,它也只能毫不情願地無條件投降。

  而當東京國際法庭開始審判時,排座次時卻把曾經對日八年抗戰、死傷軍民無數的中國排在不屬於他的位置,這意味着什麼?即便是經過抗日稍有提升,中國的實力還是不如別國,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軍民死於戰爭。

  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人民獨立自主地又開始一步步走上富強的道路。從抗美援朝到抗美援越,從"兩彈一星"到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地位,從改革開放到成功收回香港、澳門,從加入WTO到申奧成功再到神舟飛船的多次成功發射……隨着中國的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也逐步提升。告別了那種任人宰割的時代,不再遭人歧視和侮辱,在國際上處於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且影響力越來越大。這又意味着什麼?經濟的發展、國力的增強、人民的團結、社會的安定是讓我們的國家如此的。

  但是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的抬頭,不是修改教科書,就是參拜靖國神社,還是站我釣魚島,引起了國人及亞洲人民極大憤慨。但是我們在憤慨的同時,要將這種精神上的刺激轉化為行動,而這種行動不是一味的蠻幹,那樣只會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災難。我們還要團結一致,求是創新,為中華民族的再次振興而努力奮鬥。這樣,提高了我們的國力,才更有發言權,從而讓日本望而卻步。

  小泉終於下台了,安倍上來了,至於中日關係何去何從,我們不僅僅要拭目以待,更要發展我們的實力。我們不會去為了復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我們也不能忘記過去的苦難,這樣可能還會重蹈以前的覆轍。

  篇四:《東京審判》觀后感

  今年是東京審判6*周年,學校組織全校教師觀看電影《東京大審判》,重溫了那場伸張人類正義,呼籲世界和平的審判,那場堪稱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審判。

  《東京大審判》在一種沉重而肅穆的氣氛中緩緩揭開了序幕,黑底白字,簡潔而富有歷史的韻味,主人公有力而深沉的敘述,帶人走近了那個年代,走近了那段已經在記憶中淡去封沉的歷史……二戰後,1945年,斷瓦殘垣中的日本。一場為世界所矚目的世紀審判由此拉開序幕……

  影片中,無論是所有日本戰犯矢口否認自己的罪行;日本認為侵略中國是"哥哥教訓不聽話的弟弟",還是戰犯大川周明突然裝瘋逃過審判;東條英機再次肯定如果有下次機會仍會發動戰爭,都刺激着教師們的神經。而無論是在南京大屠殺審判中那一幕幕慘絕人寰的事實、一幅幅觸目驚心的畫面,還是倪征燠冷靜且機智地把板垣征四郎帶入自己的埋伏圈並藉由板征四O將一直沉默的土肥原賢二的罪行一舉揭發的華彩勝利,都震撼着教師們的心。

  影片的最後,法官一字一頓地說出"有罪"二字,我的眼前浮現了那些荒蕪的村落,那些死難者的骸骨,那些生者的沉痛,此時,我的心沒有因為處決了那些甲級戰犯而感到快慰,縱然他們死了千萬次,誰又來救贖那些無辜的生命呢?

  忽然想起朴樹的《白樺林》,想起他略微滄桑的聲音反覆詢問誰來紀念那些沒有墓碑的生命?

  歷史終於會成為歷史,也許歷史的沉重也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淡忘,但,我們不能淡忘那懸在我們頭頂的利劍,那劃破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的痕迹,那些矢志不渝的中國人,那段沉重而悲痛的歷史

  昨晚學校組織我們觀看了《東京審判》這部電影,令我的心情十分悲痛,從始至終我都是懷揣着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看完《東京審判》的,看完之後我終於明白了這部戲為什麼是中國人必看的。

  《東京審判》講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蘇聯、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印度、荷蘭、菲律賓等11個國家的法官對28名日本甲級戰犯長達2年的審判過程。影片的結尾,各國法官在量刑問題上產生了重大大分歧,中國法官梅汝H從法律和人性的角度痛斥了日本戰犯在對華戰爭期間大肆掠奪中國資源以及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有違人道的滔天罪行,在投票決定是否執行死刑時,最終以6比5的票數將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等7名甲級戰送上了絞刑架。

  我從來都沒有看過一部這樣沉重的電影,心裡充滿歐吲和可憐,為日本戰犯的冥頑不靈而憤怒,也同樣為他們的冥頑不靈而可憐。最讓人氣氛的是,東條英機居然說道,"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是正確的,我們還會繼續發動戰爭",每一個中國人聽了這句話后,只會更加激起對日本人的仇恨和對東條英機的憎恨,所以可以理解我們的國民直到今天為什麼還擁有如此高的反日情緒。中國人沒有錯,我們的反日情緒全部是日本人帶來的。

  在《東京審判》這部影片中還有兩位人物讓我記憶深刻,他們不是法官、不是審判長、也不是戰犯,他們只不過是兩位日本平民。"正夫"是從中國戰場回來的士兵,從他的行為中我看到日本人的懺悔,當他在小酒館里向三位中國人下跪並用中國話罵出"狗日的日本鬼子"的時候,我確實感動,也感到欣慰。並不是每個日本人都在執迷於戰爭的錯誤,有很多日本人是清醒的。現在的確有越來越多的日本人在反省着日本的錯誤,有越來越多的日本人在反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而像影片中的"雄一"是典型的保守主義者,不肯承認他們犯下的過錯,實在是太悲哀了。

  東京審判歷時兩年多,經過817次庭審,終告結束!

  希望《東京審判》的上映能讓中國人銘記歷史,能讓日本人看清歷史。

您正在瀏覽: 東京大審判觀后感
網友評論
東京大審判觀后感 暫無評論